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日本演说:反抗好莱坞是文化命题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06日02:43
  出席日本世界文化大会

  亚洲电影论坛

  由日本文化厅主办的第8届世界文化大会于12月4日在奈良举办亚洲电影论坛,亚洲影坛世界级的导演贾樟柯、河濑直美、林权泽、阿比察帮分别代表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出席会议,他们在名为“文化的力量”的主题下,讨论世界文化特别是电影所面临的新课题,这个论坛被称为电影界的亚洲领导人峰会,也是日本政府主办的最高级别文化会议。

  会议的议题从东南亚电影的崛起到最后回到了亚洲国家如何应对好莱坞的压力,贾樟柯关于“反抗好莱坞应该首先是文化命题”的观点受到与会者的热烈响应。

  2006年以《三峡好人》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中国导演贾樟柯,今年刚被洛迦诺电影节授予荣誉金豹奖,贾樟柯说:“身处现实的人并不一定了解现实,现实问题经由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才会变得更清晰,好的电影应该有一种预言性,不要奢求电影能解决问题,电影的责任是表明处境。”

  “反抗好莱坞首先是一个文化命题还是一个经济命题?我看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迷失了。用模仿好莱坞电影的方法来反抗好莱坞只是一种经济层面的反抗,不过是在市场数字上和好莱坞抗衡,最终生产的是一样的文化产品。反抗好莱坞应该首先是文化层面上的努力,如何坚持书写本民族的现实生存问题,如何在电影形式方面保持活泼的尝试,如何保持各国电影的本土身份,这才是反抗好莱坞的目的。从这个角度上讲,任何模仿好莱坞的电影,无论取得多少票房成绩,从文化上讲不过是好莱坞文化开的分店而已。”贾樟柯说。

  论坛由日本电影学者佐藤忠男主持,他有关黑泽明、沟口健二、大岛渚的著作是世界各地研究日本电影的首选读物。佐藤忠男谈到了近期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电影的崛起。今年刚以《我的布米叔叔》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泰国导演阿比察帮结合自己的工作,详细介绍了东南亚电影的现状。他认为现实经验和由此产生的梦境、想象都是个人经验的组成部分,因此他的电影在越来越强烈的政治内容表达中融合了超现实的部分。

  2007年以《殡之森》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目前生活在奈良,她用自己的小城生活来抵制全球化所带来的生活上的同质化。曾以《醉画仙》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被誉为韩国国民导演的林权泽介绍了自己如何由韩国“恨”的文化中寻找“兴”的希望。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