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推新书《我的抗战》 崔永元“抢救”口述历史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06日03:04
崔永元在为老红军鼓掌
崔永元在为老红军鼓掌

  “我借钱、拉钱、募钱,除了偷钱,这8年用了1.2亿元,在做口述历史,在抢救。”昨天,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携纪录片创作团队推出新书《我的抗战》。谈起近些年对3500个人的采访,以及那些从未写进历史但因细节和人情格外震撼的历史段落,崔永元说:“一个国家,如果民众没有文化,没有历史感,再有钱也是土老帽儿。”

  细节很震撼

  “多用我的,少用我们的。”崔永元昨日谈起《我的抗战》纪录片及新书的视角时说。多个人、少宏大,因此书中300位抗战亲历者的讲述,比教科书上数字、事件的介绍性内容更加震撼。这些亲历者包括战俘、伪军、医务工作者、平民等战争中的不同人群,并重新为中国空军、文艺抗战者、情报工作者、修路民夫、知识分子等寻找历史位置,描述了抗战过程中的爱情、友情、亲情,呈现了正面战场的22次重大战役。崔永元介绍道,自己的创作团队很多都是“80后”,总导演都是1978年出生的,又用他的崔氏幽默加了句“那时抗战快结束了”,而在做这部纪录片时,机房里经常能听到“天哪”等各种惊呼,每个孩子都奔走相告,在自己的这段资料里又出现了什么震撼的内容。因此在新书中,一贯要对编导们审查的崔永元让孩子们放开随便写自己的感受,很多内容看得人不禁流泪。

  奉献很残酷

  崔永元讲道,比如有一章叫做《永远的微笑》,讲三对恋人的故事,其中有一个人的工作很像《潜伏》里的余则成。上级叫曹二哥,解放后他们在上海街头重逢,曹二哥夫妇已在潘汉年手下工作,而书中编导在手记中透露了曹二哥后来的情况,曹二哥和曹二嫂在20世纪60年代突然失踪,后来才知道他们被江青投入秦城监狱,关了22年,放出来的时候,曹二嫂已经不会说话,后来成了植物人。曹二嫂为了工作做了绝育手术,他们也没有后人,一生献身于党的情报工作。崔永元感叹道:“《潜伏》中翠平后来还抱了个儿子,而现实生活没有戏剧性,也不完美,奉献了就是奉献了,失去了就是失去了,这就是那代人的经历。”昨日,有两位参加抗战的老兵来到现场,一位89岁,一位91岁,崔永元说道:“这两位老人,也许这辈子接受的掌声还没有我当主持人一天听到的多,但用任何发自内心的方式对他们表达敬意都不为过。”

  记录很幸福

  谈起这些年致力于口述历史的工作,崔永元表示,中国对口述历史资料收集的工作做得很不够,他2001年赴日本,“受了刺激,全中国收集起的口述历史资料还不如早稻田一所大学”,于是他自2002年起就开始呼吁这项工作。“我借钱、拉钱、募钱,除了偷钱,这8年用了1.2亿元,在抢救,已经做了3500个人、10万个小时的影像资料。”

  崔永元称,这些年也经常有人问他,在屏幕上多光鲜啊,做口述史是不是很孤独?“其实做这件事非常幸福,滑稽的是,我因为做口述历史,被评为2010年时尚先生,宣布我获奖时,台底下都有点乱了。我穿着自己最好的衣服上台,但怎么看也不像时尚先生。可评委们的眼神儿是准的,一个国家,如果民众没有文化,没有历史感,再有钱也是土老帽儿。”崔永元还表示,他希望在3至5年内,建成中国口述历史博物馆的雏形,将来人们可以免费来此查阅口述史资料。

  晨报记者 刘婷文并摄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北京晨报

40530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446粉丝

关注

ALLEN33

186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