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虾球”李晨:演小混混又不能演太坏,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06日01:02

李晨剧中造型

新版《虾球传》剧照

  演小混混又不能演得太坏,难!

  “新虾球”李晨比原剧长大了5岁,身边也有了三位红颜知己,但他对这些改变并没有感觉,因为李晨认为“我只要演好我这个版本的就行了”。在采访过程中,李晨无时无刻不在语言中灌输着自己的专业与为人处世上的乖巧,自己不合适回答的问题一概不多加评论,直到当话题转到了演员在拍摄打戏、爆破戏的危险性时,他才“原形毕露”——掷地有声地抨击整个行业在拍摄类似戏份时,对演员的保护不力。

  看“老虾球”对我没有帮助

  李晨坦言接拍《虾球传》对他而言是一件很仓促的事情,“当时也没想太多,觉得第一是这个剧本也是一个经典的剧目,肯定不会差,其二是我想尝试一下去演一个贯穿整部剧的核心人物,所以就接拍了。”对于自己的表演可以打多少分,他笑说:“不知道啊,但是我拍的时候挺用心的,100分满分的话我给自己打80分吧。”至于剩下的20分怎么丢的?他解释说,主要是作为一个现代人,拍摄那个年代的戏会缺少一定的生活实践,所以只能通过观看一些年代剧和早期的一些小说来寻找灵感,中间他还特意在网上搜了老版本的《虾球传》来看,“看了两集,没什么感觉”,李晨说,“主要是无论是以前的故事、拍摄技术还有各方面的东西都差别太大了,像老版本中的虾球,他还是个孩子,而我这个版本已经是一个青年人,所以看老版本的戏对我来饰演虾球基本没有帮助。”

  自称很像小人书中的虾球

  李晨对自己表演的肯定,源自于他对虾球这个人物的理解,他表示:“其实虾球这个角色表演起来很有难度,他就是一个小混混,要演出他的痞劲,但是你又不能把他演得太坏,必须让他每一次坏都有他的道理,这对我来说是有一些挑战的。”

  不过看原著没有看出门道的李晨,倒是在粉丝那里找到了一些表演的灵感。众所周知,《士兵突击》的走红令“士兵帮”多了一批铁杆粉丝,李晨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开机前一天就有粉丝专门来横店将收集的“虾球资料”整理齐全交到他手上。“那是一本厚厚的资料,两张原著的光碟,还有一套历史很久远的《虾球传》小人书,晚上的时候前天过来拍戏的陈思成过来看我,一眼就看见了这些小人书,他和我说我长得和小人书里的虾球还真像,我一看,的确是很像。”

  曝沉船戏以湖充海

  对于部分观众所诟病的年龄和感情戏问题,李晨表示:“这都不是我能回答的问题,我想这些应该去问导演和编剧,作为一个演员,说不好听的其实就是在照本宣科,我们只是表演的旅行者,而不是创造者。因为我们的表演都是忠实地对照剧本来执行的。”至于其他广东味道之类的问题,他也一并推给了导演,倒是在拍摄场景的选择上,李晨给了记者一个有趣的答案。前文当中那场令马大龙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海上沉船戏,在新版本当中的拍摄就简单多了,据李晨透露:“那场沉船戏我们是在横店里面的一个小湖里拍的,我们在小湖面上借景,后面搭着很大的蓝色背景,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拍到对面含有现代元素的景物,所以要不断地调整机位,在水里泡了很长时间。观众现在看到的画面,是经过后期制作合成的,导演为此费了不少工夫。”

  呼吁重视演员打戏、爆破戏安全

  细心的观众看新版《虾球传》会发现,剧中的李晨很倒霉,几乎每一集都要被人打一顿。被问到这个问题,李晨无奈地苦笑,回应说:“是啊,每天都要挨打,呵呵,没办法。”记者问他是否曾因为拍打戏而受伤,他忽然之间变得很严肃起来:“肯定有受伤,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在拍摄这一类戏的时候,无论是安全手段、安全意识还是安全保障都有待提高,不要拍的时候都说‘没事的、没事的’,但真的出了事之后却一点应对的措施都没有。在这个圈子我每天都能不断地亲身体验到或者听到身边的朋友因为拍这一类的戏而受伤。圈内一直说要重视,但却一直没有一个具体的规范,所以今后我接拍这一类戏的时候,我都会在拍之前就跟投资方注明一、二、三、四(指安全保障的协议),算是对自己负责。”记者问这种担心会不会导致他在剧本的选择上有所取舍,他马上又转而一笑,说:“当然不会,像如果是兰晓龙的戏,我马上什么都不管就去拍,肯定的!哈哈!”

  三大情人看“虾球”

  李晨饰演的虾球,戏内艳福不浅,同时也获得了曾黎(在线看影视作品)曾宝仪、高语阳三大美女的青睐,在戏外也是如此,三大美女对其均是赞不绝口。

  曾宝仪:他吻功很好!

  曾宝仪在剧中饰演的伍丽是个爱国记者,作为虾球遇到的第三个红颜,她是最终令虾球摆脱迷茫走向革命的人。片中李晨和曾宝仪拍感情戏配合非常默契,谈到剧中两人的吻戏,曾宝仪笑谈李晨的吻功很不错,“刚开始还有点尴尬,但他很认真地帮助我入戏,加上他的眼神,可以令你好投入,是拍的吻戏中最有感觉、最纯情的吻。”

  曾黎:拍床戏不尴尬

  曾黎饰演风尘女子“黑牡丹”是王狗仔的女人,但因为为王狗仔当赎金不幸被卖进妓院,幸得虾球的好心相助,才逃离火海。她也是三朵红颜里唯一和李晨有肌肤之亲的女谈起拍摄床戏的场景,曾黎表示李晨颇具绅士风度,很考虑对方的感受,非常温柔和贴心,“拍床戏常常会陷入两难境地,但和李晨搭档他会完全照顾你的感受,丝毫不会觉得尴尬”。

  高语阳:他拍戏很拼命

  高语阳饰演“阿娣”与虾球青梅竹马,一直对他情有独钟,在虾球激荡的人生历程中一直陪伴左右。她评价李晨是个敬业的好演员,所有的动作场面都是自己拍摄从不找替身演员,包括爆炸戏也是亲自上阵,拍戏非常拼命,“他常常跟导演对戏,探讨角色,还让大家给他提意见,一有空闲时间就开始研究剧本,演戏非常敬业”。

  链接

  “老虾球”钟浩今何在?

  《虾球传》这部电视剧,很多上世纪80年代人都会有印象,该片在上海播放时,受到热捧,许多观众挤在一个小木楼上观看,竟发生了塌屋死伤14人的惨剧。虾球的男主角现在看来,外形很像后来的“霹雳虎”吴奇隆。虾球扮演者的演员名字叫钟浩,198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因为《虾球传》这个电视剧一炮而红,成为众多少年观众的偶像。电视剧成功后,钟浩立刻转战电影,在孙道临导演和主演的电影《雷雨》中,出演了年轻的少东家周冲。但由于电影中名角众多,钟浩没有显露出他的风采。钟浩虽然成名很快,但在之后的影视方面成绩平平,犹如一颗流星。几年后,钟浩便淡出屏幕,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少年电视剧和话剧导演,并且多次获奖。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新快报

344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445粉丝

关注

ALLEN33

186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