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关于造型画面每件衣服每个镜头 姜文都有讲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06日00:54
姜文剧中造型

刘嘉玲的造型偏"外向"

周韵的角色比较强势

  新快报记者刘嫣报道

  这两天,随着《让子弹飞》陆续在北京安排多场提前看片,微博上已经形成了一片“交口称赞”的热闹景象。除了众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奇思妙想之外,影片鲜艳的服装造型以及和《太阳照常升起》一样美丽温暖的画面,也成为大家印象深刻的地方。

  新快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影片的造型设计张叔平和摄影指导赵非,两人大谈在片外与姜文的合作,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一部“有讲究”的电影是怎样孕育出来的。

  张叔平:我是懂了那个年代,再去创作的

  香港著名造型师张叔平过去从来没有和内地导演合作过,姜文是第一个。作为一名圈内有名的造型师,张叔平在自己的领域里相当强势,当他遇到了更加强势的导演姜文,两人之间会有“火”还是有“火花”?

  谈姜文

  “内地导演很少像他那样想东西”

  2008年,张叔平就接触到了《让子弹飞》;2009年,他开始正式和姜文谈合作。“我看过剧本,觉得很不错,加上那个年代——1917年,我之前没做过,所以觉得其实可以尝试一下。”

  一直以来都是和王家卫、徐克这样的香港导演合作,第一次接触内地导演就遇到了相当强势的姜文,张叔平说:“姜文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导演,我觉得很有意思,内地导演很少像他那样想东西。我看过他拍的《太阳照常升起》,非常喜欢。这次跟他合作,有点不一样。因为跟他不熟,我不知道他要跳到多远。我是准备你可以跳到哪里,我跟着你跳。可是我很难想象你跳得远,我还没到。沟通的时候他会跟我说,哦,这个不对,但他会给你空间去创作。他已经到那边,你还没到,他会说,‘这个不对,你要回去,你要再做’,很直接。”

  张叔平觉得毕竟是第一次合作,还需要慢慢了解对方。问到两个人都这么“强势”,最后是谁做出让步?张叔平说:“当然是导演最后决定。”

  谈造型

  “裁剪是那个年代的,但想法是按人物来的”

  因为之前没有尝试过做北洋年代的造型,张叔平说:“我是先看数据,看设计,看看那个年代真实的是什么样。然后从真实的里面再去创作。那个年代的衣服……比如说旗袍吧,要高一点;裁剪是比较传统的,没有那么西式和立体。所以就根据这种裁剪,再自己发挥。”

  片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刘嘉玲(在线看影视作品)那几套颜色鲜艳又比较“性感”的衣服,张叔平解读说:“她的角色性格是比较外向的,所以在夏天,可以用透明一点的衣服,性感。衣服的裁剪是根据那个年代来的,想法是按人物性格来的。而周韵的角色比较强势,不是很有女人味,所以不需要很多鲜艳的颜色去配。”

  而谈到三位大哥的造型,张叔平则说:“发哥我特别喜欢他穿中式的衣服。但那个时候服装已经有一点西化了,所以发哥的衣服面料、裁剪都比较讲究,但帽子,手帕则有一点点西化。”而同样是第一次与葛优合作的张叔平,在和导演商量过后,都觉得葛优应该是中分长发。

  片中男人几乎都有帽子,甚至墨镜,张叔平说因为那个年代高楼大厦少,所以走到哪里都很晒,这一点也是配合年代而来的。“一般我拍年代戏,都是先还原,懂了那个年代的东西,然后再去创作。我接这个戏的时候,第一个提醒自己的就是不要(把造型做得)像那些电视剧一样,服装的颜色、质感最重要。”

  赵非:坚决反对画面“脏乱差”

  和姜文已经合作过两次的摄影指导赵非,不再谈与姜文合作的新鲜感,而是谈姜文和上一次有什么不一样。在证明《让子弹飞》“很商业”这一点上,应该说赵非是很有发言权的。

  谈姜文

  “胶片就是他的笔和纸,可以来回涂改”

  作为摄影指导,赵非是第二次和导演合作,之前他还拍过《太阳照常升起》。“是的,我们合作不是第一次了,其实即便第一次合作也一样。姜文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你努力做自己的事就OK了。”

  在赵非看来,又是导演又是演员的姜文,“优点非常多”。人物、故事、台词,包括电影镜头,他都懂。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经他一说就很不一样。至于外界一直所说的“强势”,赵非认为:“他好就好在他是很有水准的。他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如果你提供的东西特别苍白,他会直接跟你表达;如果是很有意思的,他又马上就会认可。在姜文眼里,胶片就像是作家手中的笔和纸,可以来回涂改。为了得到好的效果,他要拍很多素材。所以往往是原本应该停机的时候,他不叫停,还继续拍,他说那个时候演员的状态是最好的。”

  谈画面

  “姜文不怕浪费胶片,也不怕浪费时间”

  尽管在故事的叙述上,《让子弹飞》和《太阳照常升起》完全不一样,但是在画面的光线、色彩上,两片还是有很多共通的地方。赵非说:“我跟姜文的时间很长,我们都不是喜欢脏乱差的东西。即便是现实题材,也要做一些加工,所以坚决反对脏乱差是最基本的情况。但《让子弹飞》是一个商业片,明星电影,戏剧性很强的故事电影,所以在摄影造型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

  赵非表示自己在第一次看到这个电影的剧本的时候,感觉很意外,人物故事都非常复杂,真真假假,除了编剧功力非常强外,导演敢驾驭这样一部电影也需要非常有实力。

  他透露,姜文除了不怕浪费胶片之外,也不怕浪费时间,有一个景搭不好,就要重头再来。“鸿门宴那场戏,要用环轨拍摄,最开始景搭得不够大,但是轨道直径又大了许多,搁不进去。所以最后是又把景再改了一遍。”

  谈镜头

  “没有长镜头,特写也都是有意义的”

  尽管是一部商业电影,但赵非认为姜文还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自己的艺术特色。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就是,这次依然有不少特写镜头,但却不再那么主观,而是变得更有意义。

  “《太阳照常升起》更接近于一个作家式的电影,是个艺术电影,拍的是他的感想。比如说鞋、辫子、一支枪、石头,特别多的特写。《让子弹飞》风格已经不一样,是戏剧性很强的商业大片,所以那些特写镜头,都有各自不同的作用。”

  而从《太阳照常升起》到《让子弹飞》,还有一个很大的改变——长镜头没有了。“其实是拍了一些长镜头,但是我看了片,发现这次的节奏特别紧凑,剪辑得特别快。最后是两小时多一点儿,因为剧本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剧本,要按我的理解都可以拍上下集了。姜文也不太喜欢长的、以前那种作家式的,缓慢的镜头。所以这次的剪辑特别碎、特别利索、特别有劲儿。”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新快报

344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445粉丝

关注

ALLEN33

186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