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董洁:身上没有叛逆影子 “谋女郎”抹杀不掉

来源:上海壹周报 作者:陈惊雷
2010年12月06日00:15
董洁登上杂志封

董洁和儿子合影

  文/上海壹周记者 陈惊雷

  董洁(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声音听起来跟她的人一样,温和,婉转,毫不犀利。她正在常州紧张拍摄霍建起的新片《秋之白华》,饰演瞿秋白的夫人杨之华。定妆照中,董洁有了一种和以往不同的气质,这一点身边的朋友都发现了:“一种莫名带出来的感觉,有家有孩子之后的改变,成熟一点,也更幸福了。”幸福,是董洁采访中常常提到的一个词;对幸福,每个人的定义各不相同。问她是不是身上多了妈妈的感觉?她顿了顿:“不是。是女人。不像以前,一看就是个小女孩。”

  出演宋庆龄:不去计较外型有多像

  采访安排在拍戏空隙,剧组布景、调整灯光的当口,每次大约有半个小时,一旦剧组催场,就必须中断。没办法啊,此刻演戏放在第一位。

  采访当天,董洁的戏挺轻松的,“站在码头上迎接孙中山先生,是一场群众戏,大场面,没有很难演的部分。”唯一吃苦头的是,初冬风大,戏服却是件单衣,“顶多里面穿上一件保暖衣,拍戏时没做其它保暖措施,就是一结束立刻把羽绒衣穿上。”

  秋之白华,源于瞿秋白和妻子杨之华的名字,象征两人的感情。

  如今拍摄过半,对董洁来说,重头戏是和瞿秋白的诀别、瞿秋白就义后的悲伤,“需要调动自己的情绪。我特别喜欢《秋之白华》的剧本,喜欢瞿秋白和杨之华他们两个人的感情——相濡以沫,瞿秋白就义之后,杨之华终身未嫁,很忠贞。”也许,这一点和董洁自己很像,她才尤为入戏,“两个人又要革命,又要相爱,很纠结,又难舍,演起来不太一样。”

  此外,董洁将要在《建党伟业》之中出演宋庆龄。导演找到她的时候,她自己也有点小惊讶:“宋庆龄是大家尊敬的、爱戴的,能把这个角色交给我来演,受宠若惊。有些人觉得我演太单薄了——以前的我可能不行,但现在我的人生经历不一样了。”

  导演选角时搜集了不少董洁的照片,其中有一张是她穿着黑色衣服,披着披肩:“这是早几年的照片了,那时候还有一点婴儿肥。”董洁笑说自己再看那张照片,觉得脸型、气质还真有点像,“是一种安静的状态,比较稳重。”

  很多女演员演过宋庆龄,口碑也不错,远的中有《宋氏三姐妹》里的张曼玉(在线看影视作品),近的有《建国大业》里的许晴。“每个人的表演都不一样,我不需要刻意模仿别人怎么演,多看书,多看影像资料,了解人物的成长经历。”董洁的压力不在于别人演得如何,而在于自己如何演,“外型有多像宋庆龄已不能计较了,只希望从形态上能把握得更好。”

  “谋女郎”称呼:谁也抹杀不掉

  《秋之白华》中,董洁合作的男演员是窦骁——出演《山楂树之恋》,火热出炉的“谋男郎”。两个人站在一道,免不了话题。董洁又被“谋女郎”“谋女郎”地喊了起来。

  时隔整十年,旧事重提,董洁很淡然:“大家不是一直这样称张艺谋导演的女演员吗?现在张导跟周冬雨合作,大家也叫她‘谋女郎’。他和任何一位合作,对方都会被这么叫。没什么的呀。”

  凡是演过张艺谋的戏,就脱不开这个称呼。

  “这事儿没必要抹杀,谁也抹杀不掉,提或不提都对我没影响。”难免提及巩俐章子怡,这两位进军国际影坛、名声显赫的“谋女郎”,“都是人家在比较,我的心态是:我们都很努力,每个人成绩不一样,目前大家都在工作中,这就很好。我一般不会回应这个,自己的生活快乐最重要嘛!”

  宣传《山楂树之恋》时,张艺谋亲自带着两位年轻演员,寸步不离。董洁深表理解:“我当年的感觉应该和他们很像,对采访、对环境都陌生,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有点小紧张。”

  仔仔细细想了想:“好像也没遇到过什么刁难。”当年有赵本山护着她,一遇到难题,赵本山立刻抢过话:不要再问这个事情了,人家这么小。

  似乎也该感激当年媒体不似今日犀利直接。

  “现在张口就会问‘片酬多少’,这种太难答的问题抛给新人,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说。毕竟十年过去,娱乐新闻趋势是越来越快节奏,大家喜欢一针见血。”可是,董洁依旧不太擅长应付,特别是要她评价其他演员:“这种事情,你有什么资格评价别人?好多人好多事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看,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说人家——不大好吧?”

  最后四个字,语气纠结。

  应对娱乐圈:人有约束是好事儿

  无论曾经还是现在,董洁总给人一份拘谨感。“不熟悉的人会觉得我有距离,觉得我不是特别自来熟。这是我性格里面的东西,不可能几句话马上就熟络,就畅所欲言了,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开开玩笑。其实是放松和紧张的分别。”

  此刻接受采访紧张不紧张?她笑出声:“不紧张,当聊天呗。”这点她说自己和老公潘粤明特别像,“我们两个都不老练,遇到相熟的记者才会放松。我不想讲的就不会讲,也绝不会装出一个样子,我始终相信大家表达出来的东西是真诚的。”

  董洁总是善意地看待他人!“我们除了工作,就是过自己的日子、自己的生活,也不会去想乱七八糟不该想的东西。”

  毕业于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部队里出来的董洁有一种正派感。“我身上有纪律性,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有约束在。”接下去的话,她很谨慎,字斟句酌:“有些人会比较随意一点,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看得到叛逆的影子,我身上没有。”

  小时候,董洁身边有老师、领导管,告诉她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不能做,“不像家里,想干嘛干嘛,只有父母管着,别人管不着,部队里就不行。”那么多人管,大多数人会觉得压抑,她倒是习惯成自然,“其实,人有约束是好事儿!”

  温柔温和,多少会限制戏路,董洁自己也感觉到了。“这是大家对我的直观印象,我自己期待着有反差的角色,打开自己,做有层次的表演。”

  说到喜欢的女演员,她特别提到张曼玉,还有巩俐,“等我慢慢成熟,我就可以把握住生活中最坚实的东西。”

  儿子和老公:喜欢真诚的男孩子

  说到董洁现在正在演的杨之华这个角色,窦骁的评价很精准:“温柔多情的妻子,心事重重的母亲。”

  去年一年,现实中的董洁也经历了温柔多情和心事重重。

  2009年2月,董洁生下了儿子;5月,老公潘粤明在福建拍戏时发生车祸,肋骨骨折,腹部受伤。得知消息后,董洁立刻从广州搭飞机赶去医院,当时下雨打雷,飞机不能起飞,她却只想着,一定要飞,管它怎么飞,飞不回去死在天上算了。

  在董洁的照顾下,潘粤明伤势痊愈,复出拍戏。

  董洁常常会劝潘粤明。“像是一些骑马的戏,或者开车的戏,有危险的东西我都会去劝他。有些戏用到枪火,如果太危险一定要小心,要么干脆就不要接。演员要为自己考虑一下。”两个都是理性的人,“他从来不会硬要拍。”

  董洁有一点特别好:“我只是单方面从他的角度考虑,要他自己健康,自己快乐,任何时候,我都不希望用孩子、用家庭给他压力。”

  两个人喜欢短信传情,每天起码十几条,谈恋爱到现在的短信他们都留着,为了保存这些短信都换过很多部手机了,“我常常会回看那些短信,觉得蛮甜蜜的。所以,手机很重要——拿在身边,还要设定密码,万一掉了,别人也打不开。”

  都是演员,各自演戏,聚少离多,“我不会不开心,唯一就是会多很多很多的想念。”一提及老公,董洁立刻充满幸福感:“我们什么事儿都商量着来。唉哟,我们一年拍戏,相见的日子也不超过两三个月,哪儿考虑谁听谁的呀,在一起开心都来不及呢!”

  作为母亲,她特疼爱孩子:“如果我的生活里没有孩子,再让我拍什么好戏,得到什么东西都不会觉得快乐。孩子带来的烦恼都是快乐的小烦恼。”如今拍戏,只要条件允许,她都愿意把儿子带在身边,儿子已经到了黏妈妈的年纪,董洁一回家,儿子铁定要她抱。

  正如每个当妈妈的人,董洁常常会猜想儿子将来会是怎么样——许许多多的宏伟最后还是落回到单纯——“如果是默默无闻,只希望他善良、快乐就够了。”

  “我喜欢真诚的男孩子。”这也恰恰是董洁最爱潘粤明的一点。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