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决战贺岁档《赵氏孤儿》PK《大笑江湖》开局战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作者:王娇莉
2010年12月05日11:05
《赵氏孤儿》PK《大笑江湖》开局战
《赵氏孤儿》与《大笑江湖》率先拉开贺岁档电影局战

  《赵氏孤儿》PK《大笑江湖》率先拉开贺岁档电影大战序幕

  决战贺岁档

  一悲一喜开局战

   相比去年的贺岁档,今年则是国产片的天下。赵本山的《大笑江湖》和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一喜一悲开局,是否预示着这个贺岁档票房的悲与喜?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姜文的《让子弹飞》和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将加入团战,对于观众来说,这个贺岁档太给力了!

  《赵氏孤儿》:陈凯歌用悲悯视角重构经典悲剧

   陈凯歌贺岁力作《赵氏孤儿》昨起开始上映,关注度也空前高涨。这部被认为陈凯歌真正的救赎和翻身之作在首映之后并没有得到那么“交口”的称赞,喜欢和批评都旗帜鲜明。对同一个段落,有人认为是陈凯歌失去操控能力,有人却觉得是对现实社会的艺术投射。有争论才是好事,在“交口”中呈现多方多角度的观点,有利于大家看清好坏。

  改编之成功

  让“可疑”变得可信

  《赵氏孤儿》所展现出的犹豫和怀疑,其实正是中国电影在这二十年来的缩影,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在电影中的缩影。

  相比传统戏曲中“赵氏孤儿”的故事,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做了两点重要改动。一是重新解释了程婴为什么会用自己的亲生儿子来替换赵氏孤儿;二是对“复仇”的主题进行了重新解读。作为一部主流商业大制作,《赵氏孤儿》在故事层面上的这两点改编,第一点是为了迎合或照顾当下观众的价值观判断,努力向已经习惯了好莱坞商业片叙述方式的主流口味靠拢;而第二点则是为了实现导演个人的创作意图,试图通过这个故事对当下有所追问。

  程婴为什么用自己的儿子替换了赵氏孤儿?在传统故事中,程婴是基于“忠义”的价值观判断,做出了这个有悖人伦的决定。也正因为其选择的艰难和牺牲的巨大,才体现出“忠义”的价值所在。但是这样一个故事放在传统价值观已经解体,在新的价值观还在混乱中成型的当代观众眼里,如果还让程婴坚持“忠义”的选择,就变得可疑甚至完全不可信了。

  影片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以命运为切入点,让程婴这个性格善良的市井郎中在最不恰当的时机出现在赵家,直接卷入了事件中心,这是一个典型的小人物掉入大漩涡的故事。而影片的前半部分通过一系列节奏紧凑的事件和精密的推算,将“掉包计”这个关键转折点变成了程婴面对命运的无奈选择。从这一点来说,《赵氏孤儿》很出色地完成了第一个改编。

   随后影片就开始陷入一种隐约的怀疑和犹豫之中。在一个无法以“忠义”和“报应”来支撑的虚拟世界中,如何去完成小人物的“复仇”?这成为影片后半部分一直在纠结的问题。程婴一方面要在赵氏孤儿的身上完成爱的教育,另一方面又要面对仇人屠岸贾保持恨的存在,直接导致程婴这个人物陷入了一种矛盾和纠结的状态。程婴选择奉献出了自己的家人、岁月、尊严,担负了赵家的承诺和重托,他所做出的这一切牺牲,其意义何在呢?在这个终极话题上,影片还是表现出了一丝犹豫和怀疑。不过,这种对于终极意义的有意无意的回避,已经不再是导演个人所能掌控的问题了。正如我的一个朋友所说,“陈凯歌的对手,不是电影,而是时代。”

  结尾之遗憾

  有火花,惜浅尝辄止

  陈凯歌的《赵氏孤儿》跟他上一部作品《梅兰芳》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开头十分精彩,中间部分仍有野心,结尾却有一落千丈之嫌。《赵氏孤儿》中,陈凯歌的人文关怀主要表现在他对老故事的新诠释上。程婴救孤的过程不再是高风亮节的自我牺牲(该片的英文名是Sacrifice,即“牺牲”),更多是境遇使然。为此,剧本做了大量铺垫,丰富了剧情,峰回路转中也为人物提供了合理的动机。程婴的平民身份以及性格特征均有助于现代人的理解,他的善良与牺牲不再被拔高,他的行为举动也都被赋予了强大的心理依据。这种改动(或称颠覆)未必符合传统,但实属必要,因为从现代人的角度,主动献出自己的儿子换取他人性命,与其说是奉献不如说是残忍,是对亲情关系的致命破坏。

  陈凯歌版的《赵氏孤儿》的开头展现了强大的叙事能力,而从程婴当上屠岸贾的门客开始,这种掌控力骤然减弱,但编导的良好立意依然明显。程婴创造条件培养了屠岸贾和赵武的父子情后,发现孩子的独立性慢慢变强——这是非常真实的转折,但影片提出的议题却无法有效转化为有力的戏剧冲突,虽然偶有小起伏,但相比剧力极强的开头部分就显得粗糙。程婴和韩厥的双人戏几近相声,是不合时宜的笑料,破坏了影片的整体悲剧氛围。

  跟之前的陈氏古装戏相比,《赵氏孤儿》放弃了戏曲的夸张,回归大众的审美取向,有些段落处理得恰如其分,有些则略失水准,这里面有剧情构思的原因,也有风格把握的问题。这些也是本片令人遗憾的地方——起点很高,画面不乏厚重的历史感,演员也称职,但最终却未能保持下来。国产片这样的情形真还不少,似乎大家都把心思放到开场戏,而至关重要的压轴戏反倒无暇顾及了。如果影片整体是低水平,反而没什么遗憾,正因为有很多可贵之处,不足之处也就令人扼腕了。

  另类评价:

  陈凯歌版《王子复仇记》

   百度百科记载:15岁时,在晋大夫韩厥等人的努力下,晋景公为赵氏昭雪,平反了冤狱,发兵攻灭屠岸贾,并尽灭其族,立赵武为大夫,恢复了赵氏的土地封邑。

   影片中:元杂剧《赵氏孤儿》最大的改编,大概就在于将史记中程婴带赵孤藏匿深山,改编成屠岸贾为奖励程婴“献孤求荣”,让赵孤认自己为义父。影片后半段,几乎都在描述程婴和屠岸贾共同抚养赵孤的过程,程婴说:“我要让他们相亲相爱,让赵家的孩子一刀砍了屠岸贾。”这是莎士比亚《王子复仇记》似的戏剧表现方式。

  葛大爷表演最给力

   当葛优主演的程婴成为另一个无意被卷入历史洪流的小人物,就与葛大爷的自身气质更为接近了。有多个影帝加身的葛大爷演技自然不用说,《夜宴》中一出场就引发笑场不断的杯具也没再次发生。最中肯的评价恐怕是,如果换另一个演员担纲主角,影片恐怕得重新打分。周黎明

  《大笑江湖》:东北乱炖+新版F4

   集结了小沈阳、林熙蕾、赵本山、恬妞、曾志伟、吴宗宪和程野等一众笑匠、美女的贺岁档喜剧片《大笑江湖》前日在古城上映。电影《一石二鸟》、《大灌篮》的导演朱延平加上本山的 “大本营”,以及一锅乱炖的恶搞剧情让这个“江湖”变得很热闹,但也仅仅只是热闹,观众抱着“哈哈笑”的心态到电影院去观看倒也不赖。

  颠覆了金庸的武侠世界

  《大笑江湖》虽然包裹着谐趣喜剧的外衣,但骨子里讲述的仍是小人物闯荡江湖的那点事,一位小鞋匠为爱闯江湖,阴差阳错地修炼成一代大侠。在影片中,金庸小说中的种种情景和人物被复制到了《大笑江湖》中,然而一切常识都被颠覆了。武功秘笈之类的经书成为小沈阳习武的启蒙小人书,结果《九阴真经》、《葵花宝典》都被他丢到一边,角色方面,东方不败、神雕大侠、王重阳、田伯光等人物也都被拿来利用。

  开涮《赵孤》《非2》《子弹》

  有赵本山的地方就有金句,在《大笑江湖》中,一些台词就很给力。影片刚开场便蹦出“赵氏孤儿抢先看,非1非2飞子弹”,算是《大笑江湖》对同期上映的贺岁影片的“挑衅”,稍后,两位高手在屋顶上展开对决,最后变成了枇杷膏和救心丸的广告节目,而“绝不置入(植入)广告”这样的台词令人喷饭。

  新版F4笑出江湖

  赵本山、小沈阳,央视春晚最受欢迎的一对组合,这两张脸就是影片的看点。除了师徒二人,影片的“酱油阵容”也都是些“神人”们,台湾搞笑天王吴宗宪(一头乱发说着陕西话的头陀)、香港最搞笑的曾志伟,加上赵本山、小沈阳,四人合称新版“F4”,其搞笑威力不可小觑。不过,小沈阳的演技虽说相较《三枪》进步不少,但银幕上的喜感功力还是相当不足。

  
(责任编辑:王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