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白鹿原 > 《白鹿原》新闻

陈忠实希望电视版《白鹿原》还原蓝田牛才子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12月05日10:26

  三秦都市报12月5日报道 小说《白鹿原》中朱先生的原型是清代关中大儒牛兆濂,白鹿书院的原型就是牛兆濂主持的蓝田县的芸阁学舍。朱先生也是小说《白鹿原》中唯一一个有生活原型的人物。昨日,在题为“一代儒宗,百世楷模”的牛蓝川先生生平暨遗世墨宝展上,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忠实如此透露道,并再次对这位社会活动家表示自己的敬意。

  牛兆濂字梦周,号蓝川。清末民初名满关中的一代大儒,被誉为继北宋张载之后的“关学第一人”。在三秦大地上,种种关于牛兆濂的传说轶事,已然成为民间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陈忠实回忆说,蓝田学人牛兆濂先生在当地被叫做牛才子,这是民间对他的称呼,“他是当地的大智人,没上学时,我就听到许多民间关于他的传说,都是神乎其神的,他能推算明年哪种庄稼会丰收,哪种会歉收;甚至神秘到他能看来阴晴雨雪。今天看来,这是对自然天象变化有一定的知识”。

  陈忠实感谢和关心和惦记着这位关中土地上堪称伟大的中国旧知识分子思想的所有人,在“今天仍有关中尤其西安众多普通的民众关注他、尊崇他,我对此感到欣慰。先生不仅是我们习惯意义上的文人,他也是一个具有民族家国精神的武人;他不仅是传统的会写字、画画、写文章的文人,最难得的是,他和民族国家的命运紧贴在一起,最令我们敬重的是他的民族大义、家国梦想。传承民族伟大精神,从屈原、乡党司马迁可以一直数到我们蓝田的牛才子”。

  遗憾的是电影版《白鹿原》由于篇幅所限,隐去了“朱先生”,希望即将开拍的电视版《白鹿原》能让更多观众从中了解这个传奇人物充实而丰沛的一生。

  

(责任编辑:蒋明晶)

娱乐头条

210553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