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永远的田野》:别等失去再怀念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3日09:02

  (来源:《吉林日报》)随着《永远的田野》在央视一套热播,制片方所倡导的理念,在业界和观众中引发不同角度的思考,原本针对环保问题的探索和保护,进而延伸到亲情与乡情的“别等失去再怀念”,成为本年度电视荧屏上争论颇多的一部电视剧。

  《永远的田野》讲述了当洪水过后,望海村所在的地方由于水土流失严重,为了保护生态,县里作出决定,将望海村整体迁移。人们平时不会觉得自己赖以生存的村庄有多么美,当这片村庄将被从地图上抹去时,那种伤痛是人们不能承受的。望海村人决心恢复被破坏的环境也是保卫家园。

  细数20年间,中华大地上的广大农民们乃至城市里的人们,考虑的是吃饭问题、富裕问题,而如今农民开始关注脚下这片土地,因为当家都不存在了的时候“神马都是浮云”。这样一个环保话题,至少在4年前还显得异常突兀,而到2010年,随着电影《2012》的全球热映,保护家园保护地球已经成为人类共识。所以,当《永远的田野》以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特有的浪漫情怀展示在观众面前时,人们从心底折射出的共鸣则愈发显得真实。

  事实上,从《希望的田野》到《美丽的田野》,再到《永远的田野》,田野三部曲一直贯穿着一个潜在的情感脉络,那就是小村庄里的大人生。剧中吴军所扮演的羊倌幸福很穷,但他丝毫没有因为自己的贫困觉得不开心,反而过得比谁都幸福。幸福每天尽心地放羊,一次,他的悉心照料使乔海山家的羊群免受损失,当乔海山提出要奖励他时,他却只要乔海山儿子的画报看看。就是这样一些看似唾手可得的东西,在幸福那里也能制造幸福的感觉。假如人人都能像他一样去认识幸福,这也意味着人们获得了更大的幸福空间,这就是《永远的田野》对幸福一词所寄予的期望。

  这使得该剧在立意上和镜头上都追求着一种高雅和浪漫,剧中对叶思语死后人们怀念她的情节处理得就极尽唯美和抒情,为了拍出最好的效果,演职员们付出了“浪漫的代价”。在这场戏中,没有出现人们痛哭的镜头,导演采用停机待拍的形式,就是摄影机不动,让人物走进镜头。拍摄现场设在一片湿地中,美术组将一张5米高4米宽的叶思语巨幅照片立在湿地中,让人与丹顶鹤一一走进镜头,看着照片怀念她。这短短的6个镜头,当时拍了3个小时,演员和工作人员在冰冷刺骨的水里站了3个小时,都僵硬了。

  将美丽、善良进行到底,这是《永远的田野》开拍时主创人员的想法,他们认为“这部剧的主题属于国际化的题材,传递了发展中国家农民关怀自然和子孙后代的思想,他们不再只是种苞米、高粱、放羊,他们也在思考自己与土地的关系,保护他们珍惜的东西。”这其中,就有对友情、亲情与乡情最朴实的怀念。

  ①演员周小斌透露,他的老家离拍摄地不远,现在的湿地已经比他年幼时小了很多,而且因为破坏干涸了很大一部分,希望能借这部戏为重新恢复家乡的湿地作出贡献。

  ②剧中村长黄榆由著名演员程煜饰演,对于这个角色程煜感触很深,对于生态环境破坏的现状非常担忧,并希望观众在看过这部戏后能主动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

  ③剧中村干部大美丽的扮演者姜宏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拍摄时多次被剧情深深打动。 本报记者 焦淑满 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