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姜文做导演 还做了花瓶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2月03日08:48

  据说在《让子弹飞》内部试映的时候,才看了不到三分之一,就有记者给姜文发短信说:“我看到了你的坚持。”对于一个从文艺转型到商业的导演来说,这应该是最大的褒奖。《鬼子来了》让我们看到姜文不但可以拍文艺片,也可以拍喜剧片;《让子弹飞》让我们看到,姜文不但可以拍喜剧片,也可以拍商业片,并依旧在片中坚持自己的某些“原则”。

  【电影标签:好笑】

  “恶搞与灵机”

  这一两年来,大银幕上充斥了各种各样的恶搞喜剧,有很多是学港台喜剧的无厘头,但是又学不像。所以起初在给《让子弹飞》下“喜剧”定义的时候,很担心观众会以为它是一个恶搞类型的喜剧。当然,片中也不是没有恶搞的成分,比如张默扮演的小六子,被陈坤扮演的胡万害死之后,一众兄弟拿着红白两色的玫瑰花去祭奠他。祭奠时没有特别的,等镜头忽然转到了兄弟们的背面,大家都失笑了,原来小六子的墓碑,竟然是一个木头雕刻的手,这只手还比了一个“六”的手势。这应该算是本片中最恶搞的部分,但是却恶搞得“很姜文”。此外,影片中大多数笑料都是因剧情而引发的,不是刻意为搞笑而搞笑。据说姜文的剧本是每天改的,因为常常是拍着拍着就有了新的灵感。

  【电影标签:商业】

  “细节与原则”

  影片不乏商业的部分,一开始就是土匪劫持火车,火车翻到湖里的大场面,结尾也有土匪枪战。但是相比场面上的东西,姜文刻意打造的一些细节就显得很有诚意。比如影片一开始是葛优扮演的县长、刘嘉玲扮演的县长夫人和冯小刚扮演的师爷三个人在火车里头吃火锅、唱歌。葛优吃了一会后就走出去鼓励外头的士兵,此时镜头虽然对准了他的脸,但就在他身后,冯小刚却偷偷去亲了刘嘉玲,结果被刘一巴掌给扇了回去,顺嘴还说了句:“流氓。”这一段在看第一遍电影的时候,很多观众都不会注意到,但是姜文还是拍了,而且拍得很仔细。所以姜文的电影,其实需要看很多遍,类似于这样的细节,在电影里还真不少见。

  【电影标签:看得懂】

  “致敬与浪漫”

  《让子弹飞》是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之后的新作,很多人都担心电影会让一般观众看不懂。有人甚至把《让子弹飞》想象成《西风烈》一样的电影。事实上,在看完电影后,你会发现这些猜测都是多余的。可以说,全片最大的“花瓶”就是姜文本人,经常要么西装革履,要么衬衣马裤,要么军

  装皮靴,枪不离手,加上不苟言笑,所以看起来简直酷毙了。总而言之,《让子弹飞》是姜文自我致敬的顶点,也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让子弹飞》的浪漫穿插在故事当中,起到了一个舒缓情绪的作用,重点体现在鸿门宴上杀人的场面,被幻化成一朵朵溅在门帘上的“血花”,还有他和葛优深情互白的时候,兄弟们站在城墙上映着落日的剪影,更有万民伞与巨型月亮的对照镜头……还是文艺范儿,但是这一次文艺显得更有力量。

  【点评】

  女的妖娆

  男的够狠

  片中一众配角的出场时间虽然相对短暂,但无论戏份多少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刘嘉玲展现的万种风情拿捏到位;出演反派的陈坤联手姜武上演“小鸿门宴”,逼迫张默的戏份也颇有看头;姜文的跟班廖凡、邵兵均有让人过目不忘的表现;周韵饰演的青楼女子则张口就是“姜氏睿智言语”;即使是在片头惊鸿一瞥的冯小刚,也喜感十足,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姜氏幽默

  戏谑断背

  今年三部贺岁大片不约而同地加入了“断背”元素:《赵氏孤儿》中程婴与韩厥的关系如同夫妻、《非诚勿扰2》中廖凡饰演的建国一角实则“整形后的冯远征”。《让子弹飞》里,姜文将“断背”进行了戏谑表现:片中他不仅称自己离不开汤师爷,而将已准备投靠发哥的葛优重新拉回身边,还要搂着葛优睡觉,当姜文脱掉衣服时,葛优一句“你是要杀我还是睡我”笑翻全场。

  姜氏金句

  十分给力

  片中的“姜氏金句”也十分给力,“步子太大容易扯着蛋”、“大哥你是知道我的”、“有这个必要吗”、“你是要杀我还是睡我”等都极具流行语潜力。此外最会用镜头讲故事的姜文此次延续了自己在影像、视听语言等方面的个人风格,在色彩和构图上精致考究。而太阳、火车等一直都出现在姜文作品中的元素此次也是一个都没少。

  【剧情】

  三个王者,笑到最后只一人

  故事从葛优饰演的马邦德乘坐“马拉火车”买官上任说起,当葛优、刘嘉玲夫妇与师爷冯小刚三人在火车上“歌舞升平”时,遭遇姜文扮演的悍匪张牧之等一行人打劫,葛优为了保命谎称已经淹死的冯小刚是县长马邦德,自己是汤师爷,并说服想捞钱的张牧之取而代之到鹅城当县长。而鹅城中有一霸黄四郎,正是由发哥饰演,姜文一上任发哥便给他来了个下马威,引发二人间一场阴谋战,而“两头倒”的葛优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三个王者,只有一个能笑到最后。

  (本报综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