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档江湖秘籍:要的是票房 耍的是心计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帆
2010年12月03日05:14
  ABLE align=CENTER align=center>
冯小刚:“诚意”最大,我无懈可击(设计台词)
陈凯歌:重塑经典,我要你们挣扎在血和暗的深渊(设计台词)
“贺岁三巨头”言欢之后各怀“鬼胎”
本山大叔的《江湖快报》
【编前】

  在上个世纪,武侠风靡年代,几大怪才同台竞技,其中就包括周慧敏的公公倪匡和嗜酒嗜色的古龙。在《卫斯理》里,你常常一晃神就看到了古龙的拳脚。而古龙的刀光剑影中,一不留神就溜出个卫斯理的影子,要知道,古龙有不少章节就是倪匡代笔的。这一情景,如同今年贺岁档里,葛优一个精神分裂就在《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里同时现身,一边哭、一边奸笑、一边还要谈恋爱。20多年前,古龙名利双收,跟倪匡、王羽一顿饭就干掉五瓶XO,第二天大家一起到医院吊盐水。20年后,陈凯歌、冯小刚、姜文三人席地而坐,把酒言欢,阳光斜照在脸上,一派阳光灿烂。

  可惜,兄弟情深,也抵不过江湖一刀。贺岁档需要的是票房、耍的是心计。兄弟情浓的酗酒换来的是古龙肝硬化早亡。三大高手的PK,幕后却是充满了暗算、浮云与精细到毫的经济账。何况这次还有个老谋深算的本山大叔窥伺在旁,《大笑江湖》一招祭出,就是100万份的《江湖快报》。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快的刀,杀最狠的人,请看本报娱乐观察员带来的本年度《贺岁档江湖秘籍》特别报道

  今天,赵本山、小沈阳领衔的《大笑江湖》拉开史上最强贺岁档的序幕。前后脚上映的《大笑江湖》和《赵氏孤儿》也预示着一年一度战况最为激烈的贺岁档进入“肉搏期”,陈凯歌、姜文、冯小刚三强并立,成为今年贺岁的最大看点。此外还有本山大叔的《大笑江湖》、章子怡的《魔术外传》,刘德华的《新少林寺》,以及一众香港贺岁片的围追堵截,让整个贺岁档硝烟四起。如何占得先机,真是个技术活,抛开电影本身的品质不说,幕后那没有硝烟的营销“暗战”,像电影的情节一样精彩纷呈。

  秘籍·经典案例

  《大笑江湖》

  百万份广告单砸影院

  《大笑江湖》自创的《江湖快报》算是一个奇招,按照片方要求,将派发100万份进入各大影城,让影迷在看片之前提前领略影片带来的笑点。《江湖快报》有模有样地分了“报头”、“报眼”、“版位”、“栏目”甚至是“分类广告”,一个都不少。内容全是跟电影有关的周边信息,用幽默风趣的报道采写专题:比如《无名鞋匠勇斗河盗一夜成名》一文就将鞋匠小沈阳教训河盗赵本山的搞笑情节恶搞成了一篇“一本正经”的人物先进事迹报道,还做了两位当事人的特别专访。报纸还巧妙地结合了时下一些热度很高的流行文化,比如“房价上涨”等。发行方博纳影业表示,他们创办的这份报纸就是希望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也催生了一条全新营销思路。

  《魔术外传》玩套拍

  虽然推出了12月的贺岁档,但顾长卫仍有办法为自己的《魔术外传》做宣传。其套拍的反歧视防艾纪录片《在一起》就将先于电影在国际艾滋病日(12月1日)公映,并在成都等17个主要城市举办特别公益放映活动,免费给观众观看。顾长卫透露,拍摄这部纪录片最早是出于妻子蒋雯丽的建议,纪录片中的6位艾滋病感染者有的是剧组里的演员,有的是工作人员,他们均不同程度参与了电影《魔术外传》的拍摄。

  《非诚勿扰2》

  微博营销像病毒

  冯小刚很懂经营之道,所以借着《唐山大地震》的力他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借助“冯通社”开始了《非诚勿扰2》的另类营销。开机、花絮、关机,以及演员的表现、拍摄心得,所有信息都能在微博上第一时间了解到。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贺岁片·悬疑

  《让子弹飞》首映三巨头能否同台?

  昨日获悉,姜文贺岁片《让子弹飞》将于12月6日在北京全球首映礼。除了影片主演“十一罗汉”和“四大美女”全阵容震撼亮相,夏雨、房祖名、姜宏波、孔维等诸多和姜文合作过的明星也会聚一堂,更有大牌韩国影帝主动要求助阵红毯。之前,周润发和葛优因为海报排位等原因传出二人不和,而首映礼的最大悬念,就是自影片关机后从未会聚一堂的“子弹三巨头”姜文、周润发、葛优能否再度聚首,用实际行动打破不和传闻。

  此次首映礼的助阵明星包括久未出山的那英和中国摇滚之父崔健,首映礼将在室内体育中心搭建26米宽巨幕,采用巴可数字投影机放映,该投影机最近刚刚刷新世界纪录,被吉尼斯纪录确认为“全球最亮放映机”。曾经凭借《阳光灿烂日子》横扫威尼斯电影节等国内外各大影帝奖杯的夏雨、在《鬼子来了》中留下惊艳演出的姜宏波、《太阳照常升起》中脱胎换骨的孔维和房祖名,此番都将重聚《让子弹飞》首映礼,不过姜文、周润发、葛优三个大腕能否同时亮相,《让子弹方》片方并未给出明确答案,只表示在积极争取让三人同台。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作者:杨帆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