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不当“神殿级”导演:《无极》给我帮助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马丹
2010年12月03日05:14
  《赵氏孤儿》今日24时全国公映,陈凯歌夫妇、王学圻昨日来蓉

  再也不能用《无极》去评判这个人了,他亦也不是那个高高在上的导演,他坐在你的面前,脸上堆着善意的笑容,他说话时总是小心翼翼,并习惯看人的眼睛。他就是陈凯歌。自《无极》失手,陈凯歌从神殿中跌回人间,之后他就变得温和谦逊起来。为了《赵氏孤儿》宣传,13天跑遍12个城市。今日24点,由陈凯歌导演,葛优、黄晓明、王学圻、海清主演的贺岁大戏《赵氏孤儿》将正式上映。昨日,陈凯歌带着陈红、王学圻、彭波等人现身成都面见媒体,当一位90后以神殿级导演称呼他时,他大笑着否认。“我真不是。”

  拉近乎“成都媒体很给力”

  当年的《无极》让陈凯歌与成都媒体的关系一度紧张,而此后,他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所以每一次来成都,他都会试着与大家拉近距离,而微笑就是最好的通行证,陈凯歌说自己不是采访,而是和大家在聊天,这种感觉很亲切。开场白里,他推销《赵氏孤儿》也不忘表扬媒体。“拍这部电影我想表达的就是新时代对“大忠大义”这么一个精神的故事,符合时代精神的完本。我一直对中国有名、无名之氏都深怀崇敬,我也希望借着这部电影,让“程缨”精神在当今时代也能重现。恰巧电影中间也特别强调了个体,比如当时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如果不是媒体那么给力的话,给予了那么多适时的帮助,那么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生命被拯救。这在某种意义上,这就是个体的力量。”

  回质疑“我个人觉得还不错”

  至于影片,此前的媒体看片会上,就有记者提出影片“前半截精彩后半截拖沓”。

  而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好脾气的陈凯歌并不介意。还不忘很耐心地解释自己的意图。“电影的前半段,节奏比较紧凑,收孤和救孤其实都是一天时间发生的,而后半段是15年时间发生的事情,在原书中,更是用一句话就表达了的。所以后半段更挑战导演的能力,在有限的篇幅怎样去拍,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对于结局的处理,我认为一部电影就像人会呼吸一样,不能是一个节奏。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程缨的心理肯定发生了变化。所以我自己对后半段处理的看法,我个人觉得还不错。”问其是否会介意观众的评价,陈凯歌笑了。“现在的观众对电影的理解其实是一个进步,以前,电影出来后,你只会听到两个声音,创作者和评论者的。但现在时代不同了,可以听很多种声音了。而你拍的电影内容就会扩大,含义也放大了,所以很有意思。”

  说《无极》“给我帮助很大”

  放下了姿态,陈凯歌也愿意再谈《无极》“其实《无极》对我帮助很大的。它让我了解了当下,了解了观众。我的生活很古板,我不用手机,不上网。所以,通过这个,让我知道怎样对观众、媒体融合了。”陈凯歌更是笑言,大家对他的要求高,曾让自己很困惑。“但是我现在已经走出这个心理障碍,这样更能鼓励我去拍得更好。我想把中国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如果电影没有这个文化价值所在,那么也没有意义了。回看《无极》阶段,帮助我自己了解了年轻人是怎么想的,也把我自己跟媒体联系在一起。”一旁始终默默关注老公的陈红,这时也借力开了腔。“他就这么一个人,好在家里儿子有90后,00后,教他上网偷菜。经常嘴里挂着给力,他才知道这个词儿。”有趣的是,当一位90后的媒体称陈凯歌是“神殿级”导演时,陈凯歌脸上笑开了花,立马摆着手否认。“我真不是,你们一定要说清楚。”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