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贺岁:“平民帝”葛优寻突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03日01:50
在电影《让子弹飞》中,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摇身变成了通天大骗老汤 CFP供图
  葛优的平民喜剧形象深入人心。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曾说:“葛优是个好演员,但现在贺岁片让他的风格过于固定化。”葛优也在想,自己如何突破。《赵氏孤儿》中是大悲,《非诚勿扰2》中是大喜,《让子弹飞》则有喜有悲。在《让子弹飞》中,葛优在尝试另一种方式,那就是突破。

  面孔解读:他是“大骗子”

  在《让子弹飞》中,葛优摇身变成了通天大骗老汤:老汤草根出身,伙同迟暮名妓(刘嘉玲扮演)买官,结果上任途中被土匪张牧之(姜文扮演)劫官。老汤耍小聪明以师爷身份自保,进了县城后,又遇到一方恶霸黄四郎(周润发扮演)……

  目前,片方先行曝光了3分钟的葛优视频,视频里,葛优吃了不少苦头,却又桃花运不断,既要和刘嘉玲上演激情床戏,又要强吻肚兜裹身的白冰……

  葛优是影片中最具喜感也最受折磨的明星了。片中还有大量高难度的奔跑、跳跃段落,葛优称自己的角色就是“每天在山上跑”。还有一场落水戏,为演好这场戏,葛优在长袍里裹上保鲜膜,结结实实地在北京郊外深秋的池水里泡了两天,但是却由于技术问题胶片受损,这场戏还要重拍。考虑到初冬,姜文特地准备了盛满热水的大桶让他站在桶里拍,可这点热水并不能阻挡刺骨的寒意,每次葛优都要拍到浑身湿透实在冻得不行,才让喊“停”。

  虽然辛苦,但葛优出演了这个角色后相当的幸福,在关机前还向发哥献上了临别一吻,“这个角色很有意思,拍这部电影的过程更有意思。”

  影片鉴定:三大影帝的“鸿门宴”

  定位为“动作、喜剧、西部、传奇”的《让子弹飞》,绝对让人眼花缭乱,姜文、周润发、葛优、陈坤、胡军、姜武等比拼演技,观众更想知道,已经有姜文和周润发两大影帝主演的《让子弹飞》,怎么还喊来了葛优加盟?该片宣传总监阎先生说,为了请葛优出演,姜文动用了三大武器,好剧本、一沓支票和一封亲笔信。信是毛笔写的,在内容上,姜文花了不少心思,引经据典,以长短句行文,内容诙谐幽默。开头是:“优优吾兄:壶口一别(指15年前两人在黄河壶口合演《秦颂》),竟有二七?吾兄片中虽无艳星共枕,但有愚弟陪床,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不亦骚乎?”如此盛情,葛优没有犹豫地就接下来了,“我和姜文过去交往不错,而且这个剧本也对我的路子。其实,他找我也是经过考虑的,他知道我能演。”葛优说。

  而发哥那边,也不相信能有这样的合作,“不相信会有让我们3个人同时都满意的剧本。”在看完剧本后,周润发立马拍板。姜文把这个好消息发给葛优时,葛优也模仿姜文平日发短信的风格,回了一个字:“妥。”

  在拍戏时,葛优想要突破,经常在剧组一呆十多天,都是闲着等戏。他不抱怨,也不回北京,也不出去玩,就在剧组附近泡泡温泉。等剧组收工,找导演、演员一起喝小酒、吃饭,磨剧本。他说:“我一点都不着急,就是呆到把这件事弄好为止。”

  制片人马珂说,《让子弹飞》最大的优势是观众可以看到葛优和姜文、发哥互动。“好演员碰到好对手演得更过瘾,3个人那场鸿门宴的戏绝对是中国影史的经典。”已经看过该片的影评人魏君子称《让子弹飞》为“憋尿之作”:“从开始到最后3分钟都让人舍不得眨眼,全片找不到一个不好看的环节,观众也舍不得临场溜去洗手间,是华语片前所未有的爆爽类型片。”

  问号2

  葛优的形象会透支吗

  葛优这么忙,会形象透支吗?

  姜文觉得葛优并没有被过度消费,葛优在《让子弹飞》中有更多发挥:“从《赵氏孤儿》来说,这是悲剧,《非诚勿扰2》是喜剧,《让子弹飞》有喜有悲,葛优在这里有更多的表现和发挥,而且他不累,没有被消耗。”

  葛优称,1992年也曾经出现过左右手互搏的情况,“那时候,我一年拍了7个片子,其实我觉得3部电影放一个时间段里的确不是什么好事儿。不过,我想这事儿以后不会出现了,我得自己控制住,否则人都被掏空了。”

  对话葛优

  有发哥在,很有“鸭梨”

  华商报:觉得你在这个戏里的造型很特别。

  葛优:很特别,很折磨人。戏里面有假发,所以化妆的时间特别长,有时候嫌麻烦就干脆几天都不卸妆,后来有天晚上实在太痒了,睡不着,半夜起来把头皮给揭下来了。

  华商报:这一次跟你搭戏的女演员依然很多,刘嘉玲、苗圃、白冰等,艳福不浅啊。

  葛优:(笑)做演员就享受这个嘛,生活中没办法嘛,只有到戏里去。

  华商报:听说演老汤这个角色,你花费的时间比较多,总是琢磨?

  葛优:就是一直在琢磨。现在睡眠不好,跟这有很大的关系。我这个人还能说是个认真的人,一旦接了一部戏,只要戏没有拍完,我就一直在琢磨。有很多戏,我都是睡在床上琢磨出来的。时间长了,这就成了病,其实,我这个人就是劳心。

  华商报:在片场和姜文交流多,还是发哥交流多?

  葛优:电影就是导演中心制,我和姜文聊得多一些。发哥演戏是另外一套,他把所有的台词都背好了,如果姜文到现场说,今天我们改两个字,他就麻烦了。他还得现场找助理,重新教他说国语。

  华商报:拍这个戏,你们之间有飙戏的感觉吗?

  葛优:有发哥在,我也觉得有“鸭梨”(压力)呢。起初,我也有很多想法。我和他从来没有合作过,当年发哥演的那些戏,我都看过,我还担心万一现场有矛盾怎么办?后来一接触,发现他是一个特别热情的人,还特别认真,挺好。我有时觉得,人家发哥台词都准备好了,我这还没背下来呢。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唐爱明 采写
(责任编辑:张亚男)

华商报

121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332粉丝

关注

BlueLos

61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