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赵氏孤儿》将映 “贺岁帝”葛优回归(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03日01:55
在电影《赵氏孤儿》里,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救孤和换孤的程婴 CFP供图
《赵氏孤儿》海报
  有这样一张脸,很大众,他一点都不偶像,有杂志说他是“最值得信赖的面孔”。而这张面孔在12月的大银幕上,因为三部影片的集中轰炸,观众可以天天见到他。他,就是“贺岁帝”葛优。

  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留给观众的印象都是平民喜剧演员。这一次,这张面孔将有“三变”,而在这三部贺岁档影片中,这张面孔又代表了怎样的符号呢?

  此前,葛优曾二度发誓,再也不碰古装戏,一部是因为《寇老西儿》,一部是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夜宴》。《夜宴》被观众笑场后,他认真地做过反思。选择《赵氏孤儿》,葛优说:“是因为这部戏经典,角色程婴有名,还有陈凯歌,他可以把握这部戏。也有影评人说,以《活着》(葛优凭该片曾获得戛纳影帝)为标杆,那个影帝葛优又回来了。”

  面孔解读:他是“邻家爷们”

  在《赵氏孤儿》里,葛优扮演救孤和换孤的程婴,这是中国史上的一个典型悲剧人物。电影里,程婴成为贯穿影片始终的灵魂性人物。在陈凯歌看来,有恐惧、有挣扎、有退缩的真实,正是程婴这个人物最可贵的地方,陈凯歌说:“程婴可能只是你家的一个邻居,老实可靠,靠自己的双手生活,但他同时也是个有义愤的人,在亲眼见证赵氏三百多口被杀后,会在惊恐里担起自己的责任。所以我说,《赵氏孤儿》就是一部爷们电影。”

  最初,葛优问陈凯歌:“演《赵氏孤儿》我会不会被观众笑场?”陈凯歌回答:“全看你怎么演。”葛优问:“怎么演?”陈凯歌说,“那就来真的!”在片中,葛优展现着小人物式的担忧与喜乐,如庄姬夫人托孤时他的游移不定,又如他以为公孙杵臼已经带着孤儿远走,而跟随屠岸贾来到公孙家后的惊恐,以及后来程婴担忧赵武与屠岸贾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时的不安等,都被表现得真实可信。

  影人期待:重现影帝辉煌

  至今,大多数人都认为,在葛优的电影道路上,张艺谋执导的《活着》是葛优电影生涯中,最耀眼的一部影片。但当了影帝后的葛优,一直与冯小刚“相依为命”。很多人担心,没有冯小刚,葛优的出路在哪里?随着《赵氏孤儿》的上映,那个“改变”的葛优是否又回来了?很多人期待,他能够用这个角色,重现《活着》的辉煌。

  11月26日,《赵氏孤儿》北京首映。葛优版程婴得到了广泛认同。影评人章杰说,程婴是陈凯歌塑造的所有人物中最成功和最过瘾的,“当年的那个戛纳影帝又回来了,而且更加入味。他在表演上的突破超出了我的想象。”陈凯歌说,“葛优把程婴这个人物的一举一动都刻画得入木三分,一个眼神都能瞬间击中你的内心。他的表演圆润之至,晶莹剔透。”

  问号1

  为何2010年贺岁档会出现葛优主演的三部影片

  12月,俨然是“葛优新片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电影发行人韩先生说,贺岁档是一年中最赚钱的档期,每年的贺岁大蛋糕,票房容量在10亿左右,每个人都想啃一口。冯小刚是贺岁档常客,陈凯歌也曾凭《无极》、《梅兰芳》两战贺岁档。今年,姜文算是新加入的战将。

  整个贺岁档中,最佳时间是12月16日至12月底。今年最初的安排是,《赵氏孤儿》定于12月18日上映。最后在广电总局的调停下,该片才提前上映。

  而这三部影片都是葛优演的,一是因为葛优是内地最有票房保证的明星。二是挤在一起,也确实是个巧合。

  读者调查

  你最想看哪部电影

  这三部电影中,本报读者最期待哪部电影?记者随机调查30位读者,其中13人最期待《让子弹飞》,理由是葛优与姜文的合作值得期待。

  8人支持《非诚勿扰2》,因为信任冯小刚喜剧。其余9人称想看《赵氏孤儿》,因为想看演悲剧的葛优到底是什么样的。

  对话葛优

  演悲剧还让大家笑双赢啊

  华商报:《赵氏孤儿》对你来说是否是一次华丽的转身?

  葛优:以前也转过身。这个角色很吸引我,我去陈凯歌他家,他给我讲故事,让我哭了。

  华商报:和陈导再度合作,觉得和当年《霸王别姬》有什么不同?

  葛优:上次演《霸王别姬》才10天,现在拍了一个月,但我觉得这个月是最受益最长知识的一段时间。有时候凯歌导演头天晚上会有一些新的想法,那第二天到现场,我就会收到一份新的剧本。另外,感觉凯歌比以前拍戏节奏快了不少。

  华商报:与陈导18年后的再次合作,有没有像18年前那样碰出火花?

  葛优:有时候他看看我,一个点子就上来了。我觉得我们刚好合拍。凯歌导演也多次在现场说我们弄出火花来了。

  华商报:你很少演哭戏,但在这部片子里哭戏有好几场,你如何看待?

  葛优:你们应该都注意到,生活中的哭全都是有掩饰的,除非你是想闹事的那种,只要是悲伤地哭,全都是避着人的,收着的那种,这次我们就用了。还有,我看过一个纪录片,妈妈含辛茹苦在深山里边把女儿养大了,后来女儿考上大学,离家去上学的当天,早晨吃完她妈给做的早饭,临走的时候,她妈在洗碗什么的,女儿过去喊她:“妈,我要走了”,当时她妈在洗碗什么的,就是不回头。这个镜头其实连妈妈的表情都没有,但是这一连接起来就成戏了。这个就很感人啊。

  华商报:你跟黄晓明在电影中像“夫妻的暧昧”是最大的意外,很多人笑场,你怎么看?

  葛优:演一个悲剧还让大家笑,双赢啊。因为知道赵孤父母被杀的事情的人就剩我和晓明了,所以我俩研究报仇这件事的时候肯定是只能我们两个人在一个黑屋子里,还不能大声说话。

  华商报:你对三部电影票房的期待呢?

  葛优:我当然是希望每一部都越高越好,怎么说三部也都是我演的嘛!我还是那句话,10亿不嫌多,50亿不嫌少。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责任编辑:张亚男)

华商报

121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332粉丝

关注

BlueLos

61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