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金婚风雨情(又名金婚2) > 新闻动态

周韵“金婚”过完顿悟人生:相夫教子恋上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3日03:19
《金婚风雨情》本周登陆荧屏

  本周,《金婚风雨情》(原名《金婚2》)登陆荧屏,剧中的“夫妻”档依然是明星加实力的组合,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接棒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丈夫”一角,周韵接棒蒋雯丽扮演“妻子”一角,两人“携手”走过50年金婚风雨。也许一些电视观众对周韵不如对蒋雯丽那样熟悉,因为周韵的电视剧作品几乎少得可怜,自从与姜文结婚生子后便暂放演艺事业,将生活重心放在家庭和孩子上。

  据说,《金婚风雨情》的导演郑晓龙在为女主演人选发愁之际去姜文家串门,看到姜太太周韵忙前忙后的模样,同女主角舒曼颇为相似,顿时眼前一亮———这才成就了《金婚风雨情》中“英雄美女式爱情”的佳话。

  舒曼这个角色,也让周韵感受到了很多戏外的东西。“演完这部戏,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提前预支了四十年。从舒曼的身上,我能够感受到人面对时间流逝时的无奈。人生弹指一挥间,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提及“金婚”,周韵同大多数年轻人的想法一样,觉得它“太遥远”。“我才刚刚开始生活,没有太多的经验,金婚对于我来说太遥远了,我暂时还想不到那里。但是,我会过好现在的每一天。不过,拍摄《金婚风雨情》让我明白了一点,在婚姻生活中要换位思考,对于有些事情不要太计较,要多给对方留空间,学会谅解。”

  【人妻准则】 舒曼和我有共同之处

  新京报:观众老爱拿你的表演跟《金婚》里蒋雯丽的表演做对比,你介意吗?

  周韵:观众做比较是很正常的。不过,看过两部电视剧的观众就会发现,我演的“舒曼”和蒋雯丽演的“文丽”是没有可比性的,这两部电视剧是两个不同的故事,他们只是生活中不同层次的剪影。当然我也不介意大家来比较。我很喜欢蒋雯丽的表演,她演戏很有激情,而且诠释的人物都非常个性鲜明。

  新京报:舒曼这个人物哪一点吸引了你?

  周韵:舒曼是个知识分子,宽容、隐忍,嫁给耿直后放弃了去苏联留学的机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家庭。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有共同之处的。

  新京报:这个戏的年龄跨度那么大,是不是演完之后会有好像人生都走了一遍的感觉?

  周韵:我们之前看那个片花的时候就有这个感觉,我就觉得这两人这么年轻,突然之间就慢慢变老了,刚开始对感情的激情,我确实会有这样的感觉,会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啊。

  新京报:会有那种伤心的感觉吗?

  周韵:我倒不是觉得伤心,我会有那种失落感吧。失落谁都会有这么一天,看起来挺失落。

  新京报:你是怎么看这对夫妻一生的感情,包括他们的婚姻生活?

  周韵:我一直觉得《金婚风雨情》的人物关系特别现代,大家都是办公室生活,更多的人很在意自己的隐私,在意自己的个人空间。《金婚风雨情》里头讲的还是挺多的,就是由于这个女性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或者心里有一部分还可以倾诉的对象,或者是她姐姐,或者是祖峰这么一个角色。其实祖峰可能代表她的朋友,闺密那种,但是他是以一个男人形象出现的。

  新京报:剧中还给耿直安排了四位红颜知己,怎么舒曼还能一直这么坦然面对?

  周韵:其实舒曼对于她丈夫的四段艳遇都是知道的,这样反而就能有别于《金婚》中文丽对于感情的处理。我觉得其实更现代一些,会更冷静一些。文丽那个角色也是特别的生活,因为她把全部放在一个家庭里,当家庭最后这么回馈她的时候,她确实会崩溃的。舒曼一直在事业上有她个人的追求,她一直想当一个好的医生。可能由于这份工作,使她的感情和她的家庭才有那么一点空隙的距离,所以当她处理起问题的时候显得理性很多。

  新京报:你觉得这种理性在生活中是非常必要的?

  周韵:电视剧嘛,看的老百姓还很多的。它传达这种理念,我觉得确实有引领性的,给大家提醒的。生活中其实我们越来越愿意那么去处理。不是说摔碗啊,砸锅,逼着那人要怎样怎样,而是会以一种更理性的方式面对。

  新京报:祖峰在剧中演你的蓝颜知己,本身有很高的素质,有修养还有克制力。这样的人在身边,不会像一颗定时炸弹吗?

  周韵:我觉得不会,因为这个人是出现在她婚前,他们就已经是同学了。如果舒曼对他有感情,那早就有了。

  新京报:在耿直的四段小插曲中,舒曼还是会时不时地敲打他一下。她怎么就那么确定丈夫不会出轨?

  周韵:我觉得女人真的有那个第六感觉,要是你丈夫真的怎样了,我还是觉得多多少少你会感受到的。舒曼还是觉得丈夫是没有真正背叛她。舒曼跟感情跟家庭相对有一点点距离,她离开家的时候,还是有她的追求。

  【严母慈父】 对孩子我比姜文严

  新京报:这个戏对你来说算是恰如其分,刚好结了婚,有了孩子,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是婚前拍,跟现在处理不太一样?

  周韵:我觉得我都不敢想,我认为我现在演这个戏是最合适的,因为我自己有孩子。我没孩子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太喜欢孩子,不知道怎么跟他们交流,他们很闹啊什么的,有孩子以后我就会知道原来他是这么可爱的。我觉得生活好像老是超乎你的想象,有了这样一段生活以后,我演《金婚》的时候,因为《金婚》有很多是跟下一代的戏,甚至孙子辈都有,我觉得我处理起来更得心应手一些。

  新京报:你生活中教育自己的孩子也会像舒曼那样比较护着吗?

  周韵:我在生活中肯定是不主张打孩子的。

  新京报:比如小孩犯错误了,大概是什么样的教育方式?

  周韵:这个问题我很明确,知道怎么处理的我就处理了。我儿子现在还小。但是我会去想他为什么会这么做,不管他两岁还是四岁我就一直会去想,我不想让他受委屈,我会尽量想着他。他可能都不知道什么叫撒谎,比如他跟我说一件事,可能这件事情并不一定存在,可能想象成另外一件事,我就尽量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他。

  新京报:这是不是溺爱呢?

  周韵:我真觉得我还不算溺爱孩子的人。因为我对他们还是有一定的原则性的。

  新京报:你跟姜文也是生活中比较典型的严父慈母吗?以我们外人来看对于孩子,姜文似乎比较严厉?

  周韵:我觉得不是。我可能比他对孩子要严一点,他可能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嘛,尽量会去宠爱他们,而且孩子又还小。因为我每天都跟他们在一起,所以我就会在他们做错的时候该说他们就说他们。

  新京报:很多人对姜文的评价多用了霸道这个词,你觉得他霸道吗?

  周韵: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这方面我们俩很像。对他我是越来越多了解了,包括他在电影上的追求。大家对他有这个印象是因为他是一个敢讲真话的人,他也不会太谦虚,因为他觉得他的电影很好。他说得特别好,但是做得更好。在外面我觉得他并不是霸道,而是真的有这个能力让我们信服。在生活中,两个人的地位一定是要平等的,他在外面再怎么风光,回来吃的还是家常便饭,不会有什么新的花样。生活就是这么平常。

  新京报:姜文在现实生活中是个浪漫的人吗?

  周韵:他是一个很浪漫的人,他不会突然出现给你一朵花,但是他会在你生活当中给你出其不意,而且是当你想要这种出其不意的时候。

  新京报:你觉得在生活中,是不是两个人也要像剧中那样“斗智斗勇”?

  周韵:形容得很贴切,生活中更生动,确实需要多拿心思了解对方,还需要放下好多事。

  新京报:自从结婚生子后,你拍戏的数量减少了很多,你觉得家庭和事业哪个重要?

  周韵:我觉得家庭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女人有了家和孩子,那就必须放弃些什么。当然如果我有追求,有拍戏的愿望,我先生也会全力支持,会满足我的愿望。我觉得这才是夫妻之间的一个良性互动。

  【家庭事业】 有孩子的女人心宽一点

  新京报:你跟舒曼之间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周韵:首先我觉得从细节上肯定太不一样了,年代不一样,人物关系也不一样。从大的来讲,她是一个事业女性,她又有家庭,这两个选择的时候,比如我的工作和我的家庭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定选择家庭。

  新京报:看你的感觉也很事业女性,生活中你是比较理性的人吗?

  周韵:我一点不理性,我很感性。但是我需要自己变得很理性,尽量理性一些生活。感性不是说你能控制的,你经常会做一些冲动的事情。比如我会让自己的生活尽量特别有秩序,有安排,一三五该干吗。因为我不上班嘛,可以让我的生活变得非常无序,可以晚上起床都可以,但是我会尽量让我自己早起,一三五安排什么,二四六安排什么,生活很有秩序。

  新京报:你是婚后才这样生活还是一直都是?

  周韵:有了孩子以后。

  新京报:以前呢?

  周韵:几乎没有任何安排,不想工作就不会去工作,很感性随意。

  新京报:孩子对你的改变挺大的。

  周韵:我觉得有孩子对所有的女人改变都挺大。

  新京报:对你的事业有帮助吗?

  周韵:我觉得有孩子的女人心会宽一点,但是对事业有什么帮助?应该没有帮助。因为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他们身上,人的精力有限,就这么多,你往这边分了,那边就没有。就像我现在不可能去接一个长期在外地拍的戏,我到现在有了孩子以后没有接过这样的工作。我觉得《金婚风雨情》剧本非常好,但是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在北京拍。它要是在外地拍,可能我不会接,那样就离孩子太远了。

  新京报:很多演员甚至扎在横店,你选择的余地岂不是很窄?

  周韵:对啊,我从来没去过横店。所以我说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随遇而安。

  【夫妻斗嘴】 我们谁心情好谁让步

  新京报:好多人觉得看《金婚风雨情》特别感动的,耿直特别愿意为自己心爱的女人牺牲。

  周韵:拍之前导演就说,胡军拍完这部戏就成了师奶杀手,太完美了。

  新京报:你觉得还有这样的人吗?

  周韵:挺难的我觉得。现在的人吧,包括80后都是独生子女,越来越在乎别人为你付出什么,但是我觉得电视剧这种作品肯定是一种引领社会比较向上的,形而上的东西比较多一些。它要既接近生活,但是一定又高于生活,或者生活一种浓缩的东西。我觉得舒曼这个角色也写得很完美,她对于婆婆,那个婆婆对她那么挑理,从来不说,也不跟她丈夫说她婆婆怎么对她。最后都已经快50多了,她有一次去美国的机会,她从毕业都是特别优秀的一个医生,一直没有升为主任医师,就是因为家庭,很多时间放在家庭上。到50多了,她好不容易有一次出国留学机会,她因为婆婆放弃了,这种东西我觉得它也是比较高于生活的。

  新京报:前面的戏耿直为舒曼放弃的特别多,到后面舒曼为耿直也放弃了事业,你觉得婚姻是不是就是这样?

  周韵:对,我觉得就是要互相付出。这句话好说不好做,如果你想生活得好一点,两个人在一起的关系好一点,你为他付出,他也为你付出,这事就很好办了。

  新京报:但是中间一度舒曼也要放弃,要跟他离婚。

  周韵:那个时候李铁梅的出现对婚姻有很大的影响。舒曼不会吵,但是心里挺不舒服。而且有一个很重大的原因,耿直不是在单位发带鱼什么的,那个男人回家的样子她也不太接受了,耿直原来是那样威武的一个人。

  新京报:是不是每个人在选择了自己的婚姻生活之后,也会摇摆?

  周韵:不是摇摆,选择的意思就是说你做了以后,比方说有的人选择并不一定都是理性的,你可能碰到这个事,有的人说我先拍几年戏再结婚,有的人说结完婚我先玩几年再生孩子,每个人可能都不一样,我肯定在我的潜意识里选择了顺其自然。

  新京报:你还想再生吗,生个闺女?

  周韵:不想了(笑)。

  新京报:好像你每次出来接受采访,都会被问到和姜文有关的问题,会觉得有一点奇怪吗?

  周韵:不奇怪,我习惯了,从来都这样的。当接受采访时,大家必定会问与姜文有关的事情,对我来讲如果介意这些就是在跟自己过不去,因为这不是假的,是一个既定的事实。理解吧,既然必须要这样,那就放松去面对吧。

  新京报:像你刚才说的夫妻之间所谓的互相牺牲和妥协,比如你处于事业上升期选择了家庭,算是对姜文的一种妥协,能谈谈姜文对于你的付出吗?

  周韵:这怎么说?没法说,一个男人得为这个家做挺多事的。他现在在事业上的打拼,一方面是他也喜欢,原来他也做得挺好的,一方面确实我们家也需要有收入。很正常的嘛。

  新京报:要是在家,你和姜文吵架的话谁会先让步?

  周韵:就看我们谁的心情好,谁的心情好谁先让步。

  新京报:你自己对金婚怎么看?

  周韵:我现在刚刚组建家庭,刚生了孩子,说金婚太遥远,还想不到,但金婚是我和每个人一样渴望得到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亚男)

新京报

299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332粉丝

关注

BlueLos

61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