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不打的李小龙拍给谁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2日04:00

  从《岁月神偷》到《李小龙》,香港情怀都很有质感,但即使是港片迷,也不得不说,仅仅靠港味情怀无法使港片再次成为主流片种。

  看片名谁也想不到《李小龙》竟然完全不是一部功夫片,全片没有多少打斗场面,而主要是重现香港五六十年代生活场景和香港电影圈息息相关的背景,浓浓的怀旧气氛扑面而来。说它是功夫版的《岁月神偷》一点没错,作为一个港片粉丝看到钱嘉乐演石坚、万梓良(在线看影视作品)演吴楚帆之类的镜头,那种乐趣是双重的,但是对于期待一部打片的普通观众来说,这种需要一定知识背景才能体验的乐趣就不一定能传达到。

  不管怎么说,叶伟民是一位值得关注的香港导演,从毫无港味书写内地春运题材的《人在囧途》,到充满岭南风味的《李小龙》,他表现出的特点是,关注细节、情感表达十分生活化,是一位懂得用普通人容易理解的角度去表达感情的导演。《李小龙》中有大量的表现五六十年代香港街坊生活的场景,无论是儿童时期的李小龙从街头踢到街尾,还是李家打麻将人来人往的场面。

  而在这些生活气息浓厚的镜头里,更多的一份惊喜是,上门拜年的是张达民扮演的冯峰带着女儿冯宝宝,找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李小龙之父李海泉聊天的是梁醒波,李小龙带着朋友去片场看到的是张兆辉扮演的曹达华和钱嘉乐演的石坚对打,还有万梓良扮演的吴楚帆提到要找李小龙演他少年时期最重要的一部作品《人海孤鸿》,了解香港电影渊源的观众想必能从中得到无穷乐趣。

  片中没有太多打斗场面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因为不太可能再有一个又会打又长得像李小龙的演员,李志廷已经算是一个很大的惊喜,某些侧面确实很像,而且气质颇佳,他难得地能表现出过去时代的人物身上的纯洁,这点在《岁月神偷》中已经有所证明,扮演李小龙则又多了一份年轻不羁。影片选择了少年时期来表现也是明智之举,李小龙黄金时期的风采留给现在观众的印象仍然太清晰,无论是长得多像的演员来扮演都会是吃力不讨好的效果。现在这样讲述一个不为人知的少年李小龙,还是较有新鲜感的。

  用监制文隽的话说,展现少年李小龙的生活背景所牵涉到的那些香港影人,算是一份“情怀”。从《岁月神偷》到《李小龙》,香港情怀都很有质感,但即使是港片迷,也不得不说,仅仅靠港味情怀无法使港片再次成为主流片种,只有曾经在过去的港片中获得过现实利益(电影人)和情感宣泄(港片粉丝)的这两种人,才会被这份情怀所感动。

  □表江(影评人)

  

(责任编辑:张亚男)

新京报

298粉丝

关注

BlueLos

6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