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中国电影“百亿梦”冲刺 冯小刚再接一棒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01日15:48

  倒数第三棒 陈凯歌跑3米才及格

  目前,百米接力赛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离终点线还差12米,还剩陈凯歌、姜文和冯小刚等三名种子选手没有出场,他们背负着业界众望。

  首先是陈凯歌,他将跑倒数第三棒,本周六(4日)由其执导的《赵氏孤儿》将在国内公映。

  至12月16日姜文的《让子弹飞》上映前,《赵氏孤儿》有两周的发挥空间,其唯一的竞争对手是赵本山和小沈阳主演的《大笑江湖》(3日上映),不过业界认为它不足以对《赵氏孤儿》构成致命威胁。

  由于投入太大(不算宣传和发行,费用已经过亿,而中国电影目前的投资收益比是2.5:1),陈凯歌这一次至少要跑3米才能及格。而业界认为,陈凯歌跑2-3米没有问题。

  倒数第二棒 姜文期望能达到3-4米

  跑倒数第二棒的是姜文,他的《让子弹飞》云集了周润发、葛优、刘嘉玲等众多一线明星,投资也比《赵氏孤儿》更大,业界对姜文跑动距离的期望是3-4米。

  而姜文及葛优等影片主创的期望则更高,葛优此前在谈到《让子弹飞》的票房时说:“5亿不嫌少,50亿不嫌多。”

  最后一棒 冯小刚再跑4-5米有保证

  冯小刚是今年唯一一个两度站上百米跑道的大导演,他的《非诚勿扰2》将在一年中最黄金的档期12月22日公映。

  由于2009年的《非诚勿扰》票房超过了3.4亿,今年暑假的《唐山大地震》又达到6.7亿,业界认为,冯小刚跑最后一棒是最让人放心的,这一次他跑个4-5米应该比较有保证。

  结果预测

  百米目标有望完成

  北京新影联院线、中影星美院线等多家国内主流院线的负责人表示,陈凯歌、姜文和冯小刚有实力在一个月时间内,帮助中国电影冲过百米终点线。

  据预测,三人最终的跑动距离应该在9-12米之间,加上《哈利·波特7》、《生化危机4》等好莱坞引进片还有余热,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大笑江湖》也有过亿的卖相,整个12月,大大小小的选手加在一起跑12米应该没有问题。

  通胀成不确定因素

  尽管离百米终点只差大约12米了,且形势一片大好,但上述院线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担心,那就是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有可能让观众的消费热情降低,选手再卖力,观众不愿花钱买票去替他们加油就一切都成了浮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负责人替记者算了笔账:上一周全国票房大约是1.4亿,而去年同期是1.7亿。

  “同期相比,今年的银幕数比去年多了上千块,而且还有《哈7》(《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集)、《生化危机4》这样的大片撑场,票房为什么反而低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显示出来了,老百姓要生活啊,没有那么多钱拿出来去娱乐。”这位负责人说。

  其实,今年“十一”长假之后,中国电影的票房曾连续四周下降,到上上周才逐渐回暖,但仍然没有恢复到今年高峰时的水平(单周2.85亿),上周1.4亿的周票房略显寒碜。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通货膨胀的压力继续加大,也不排除今年过不了百亿的可能。”

  ●链接

  “百米冲刺”

  提前了一年

  2009年底,面对62.06亿的年度总票房,不少业内人士一致预言,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将有望突破80亿,2011年突破100亿。

  但是,今年年初,一部《阿凡达》掀起的票房高潮,令1月、2月的全国总票房一下子超过了20亿,“今年实现百亿梦”的口号随之响起。

  上半年,全国票房接近50亿,更是让中国电影人有了底气,“百亿梦”随之成了中国电影人的共同目标。

  下半年随着《唐山大地震》、《敢死队》、《盗梦空间》等片的强势公映,“百亿梦”已经近在咫尺,必须冲过去才算完成任务。

  中国电影的“百米冲刺”由此提前了一年。

  100米

  预计4-5米

  冯小刚

  《非诚勿扰2》

  预计3-4米

  姜文

  《让子弹飞》

  预计3米

  陈凯歌

  《赵氏孤儿》

  2.17米

  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敢死队》

  2.27米

  蒂姆·波顿

  《爱丽丝梦游仙境》

  2.33米

  叶伟信

  《叶问2:宗师传奇》

  5米

  克里斯托弗·诺兰

  《盗梦空间》

  6.7米

  冯小刚

  《唐山大地震》

  13.8米

  詹姆斯·卡梅隆

  《阿凡达》

  中国电影百米接力赛将由100多名选手共同完成,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其中包括9名优秀选手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