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赵氏孤儿》:陈凯歌的个性VS葛大爷的人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1日10:20

  中国男演员里,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是极会做人的,不仅是生活中,同时也在戏里。葛大爷对生活的体会,在他演的喜剧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他的人性则在正剧里得到了更大的释放。中国的观众也许太喜欢葛优的喜剧了,认为葛优就是给全国人民带来欢乐的人,他身上就没啥愁事,没啥看不开的。实际呢,也许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戏里的他反而更真实。越戏剧越真实,只有在极端的情况下,人性才是最真实的。

  能把葛大爷的人性放在大银幕上,这就需要陈凯歌的个性了。中国的大导演里,陈凯歌可以说是个性最强的,看作品是这样,就是平时跟他唠嗑,可能他的气场都无孔不入。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都没办法把人性弄极致了,但陈凯歌会,这就是他的个性。各位演员们也许都爱演他的戏,葛大爷同样如此,程蝶衣的“不疯魔不成活”,这是每个演员都想挑战的,可能拍这样的戏会很累,身心俱疲,但回头再看,得,这戏里的人真是我么?

  《赵氏孤儿》就是这么个戏,陈凯歌依然个性十足,葛大爷人性爆发,但这人性可能并不太阳光,因为里面包含着太多的仇恨,故事的冲突也由此而激烈,十几年的生活,虽然不是刀光剑影,但那种日渐高涨的仇恨暗流早已把一个人的心都烧毁了,在最后一刻爆发,然后一切归于灰烬。葛优饰演的程婴,一开始只是一个刚刚有了儿子的普通百姓,然后失去一切,这样的人物从一开始就已极端化。影片结尾处,程婴一身白衣,恍然出尘,令人印象深刻。

  也许故事放在任何年代都可以,因为人性过了几千年,根子里的东西都如坚硬的壳一样把自己保护得好好的,《赵氏孤儿》反复想讲明白的事,就是如果发生这种事,如何从人性上推导出故事结果的必然性和偶然性,陈凯歌在剧本里要做的是一切正常的事都有人性的逻辑,而一切意外更要有人性的逻辑。葛优则要演出来程婴为什么会这么做,而大家又如何去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做?

  从电影最终呈现的效果来看,葛优又有了自己的一个电影人物坐标,在今年贺岁档,能看到三次葛大爷,第一次出场的他,葛优很严肃,戏份挺沉重。也许以后也很难这么密集的看到葛大爷在银幕上变化万千了,不过葛优本人的一大瓶颈也许就是在观众心目的形象太固定了,这次能够以不同形象先后亮相,对葛优来说,未尝不是个好事。

  而对于陈凯歌,他已经有太多的代表作,《赵氏孤儿》只是他个人风格的延续,“陈凯歌作品”这个标签是最名副其实的,打上这个标签的电影作品,从一开始就已注定是陈凯歌个人意志的再次冲锋,打个不恰当的比喻,陈凯歌是不疯魔的堂吉诃德,他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和要挑战的是什么。

  雷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搜狐娱乐

517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