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台湾表坊作品《弹琴说爱》首创另类钢琴相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2月01日09:00

  两位有着音乐天赋的非职业演员演出的另类音乐剧,一段生发于生活点滴的音乐对话排了足足将近一年,12月24日,台湾表演工作坊的最新作品《弹琴说爱》,将以“钢琴相声”的形式登上解放军歌剧院的舞台,两位钢琴家将用两架钢琴演绎大千世界和他们自己的故事。随着音乐的淡入淡出,这对师生间的琴声对话也将营造出亲切又动人的剧场氛围。

  美籍钢琴家范德腾因缘际会认识了一个瘦小的孩子许哲诚,孩子自幼双目失明,但是他们相遇的时候,哲诚已经会弹钢琴了,老师看见了哲诚的钢琴天赋,深信假以时日他必将战胜环境,用耳朵和手演奏动人乐章……于是,老师春风化雨,和孩子展开一段尽在不言中的音乐对话,从古典音乐、蓝调、音乐剧到流行音乐,从经典到生活,用真心陪伴,带孩子走过生命的精彩和感动,并帮助他建立自信、快乐成长……《弹琴说爱》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然而一对生活中真实的师生要在舞台上演绎自己的故事并非易事。据导演丁乃筝介绍,这出戏缘起于2008年,她与多年好友范德腾在一次聊天后发现,或许可以发展出某种奇特的戏剧加音乐的演出。在一切都是未知的前提下,2009年1月,他们三人借助两架钢琴开始了尝试。有别于一般戏剧创作方式的是,两位音乐家要用音乐来演戏。全剧从一堂音乐课开始,老师和学生间有趣的对答,把古典、蓝调、流行以及意想不到的音乐串联起来。剧中,钢琴不仅要演奏乐曲,还要模拟门铃、打碎玻璃以及电台直播的多种音效。从一段记录排练过程的视频不难看出当初排练的艰辛,导演丁乃筝几乎是手把手教会双目失明的许哲诚每一个走位和表演状态。在丁乃筝看来,“这样一出没有明星甚至演员都不属于娱乐圈的剧目,能在台湾演出超过20场,靠的就是表演的真诚和独特的舞台形式”。

  台湾表坊的灵魂人物赖声川此次担任了该剧的艺术总监,他表示,“这部戏来自一些当初毫无具体目标的排练,也就是说,排练初期完全没有时间表,甚至没有预期一定要发展出一个演出。这有一点像我们表坊最早的作品《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让创意回归最单纯的状态,让戏自然流动、形成。想不到过程中撞击出非常多感人的火花,非常真诚,又充满专业,我每一次看总是一边欣赏,一边感动。”

  

(责任编辑:崔延)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