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单田芳称现代评书比较难讲 不急于上春晚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8:51

  11月30日,现代立体评书《羊神》首播仪式在沈阳举行。该评书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演绎,12月1日开始在辽宁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评书节目再度回归辽沈荧屏。 75岁高龄的单田芳原计划亲临首播式现场,却因大雪使沈阳机场关闭而阻隔来路。本报记者在首播仪式现场,电话连线采访了单田芳。

  电话那端传来单田芳略带沙哑的熟悉的声音:“我想借用冯巩常说的一句话:我想死你们了!沈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想念沈阳的父老乡亲。感谢广大书友多年来对我的厚爱。”单田芳向记者解释了此次未能来沈的原因,之后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新作品。

  现代评书的手势需重新设计

  与自己大多数以古典文学故事为原型的传统评书不同,单田芳新作《羊神》是一部现代评书,讲述了传统老字号的近代发展历程。单田芳解释说,现代立体评书就是运用了多种电视艺术手段立体演绎的评书,画面比传统评书更丰富。

  《羊神》是根据报告文学、纪实文学改编而成的,原作没什么文艺成分。从报告文学、纪实文学改编成评书,单田芳亲力亲为。他说,既要保证故事的真实性,又要进行必要的艺术加工。为了呈现出观众喜爱的作品,单老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为了改编这部作品,单田芳曾几度累倒住进了医院,《羊神》历时一年多才摄制完成。

  最爱讲“金戈铁马”的故事

  从传统书馆的一桌、一人、一醒木、一折扇,到广播电台的只闻其声,再到电视荧屏的声画结合,单田芳的每次转型都让广大书迷喜出望外。但这次转型跨度太大了。单田芳说:“传统评书的手势大家都很熟悉,但现代评书的手势需要重新设计,甚至说书时的各种表情也需要重新琢磨。”单田芳告诉记者,现在讲一回书需要背上6遍,加上那段时间身体不好,他的确很辛苦,但为了让书迷们过瘾,也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好故事,他咬咬牙都挺过来了。

  演绎过从古到今100多部评书的单田芳说,并不是所有的书他都能说,比如《西游记》里戏法太多,金庸小说对爱情的描写实在太过细腻,他最乐意说的还是“金戈铁马”。

  评书不急于上春晚

  去年在网络春晚上亮相的单田芳表示,相声、小品都上央视春晚了,评书也可以上,但不急于上春晚。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合适的题材很重要,因为评书这种艺术形式与相声、小品不同,不是短平快型的。

  单田芳说:“央视春晚历年来被大家所关注,我也是一位忠实的观众,每年大年三十都准时收看。其实观众对春晚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因为大家的审美眼光在提升,因此春晚越来越难办。评书演员也曾经亮相春晚,我们可以逐步尝试,给观众带来新的审美体验。”

  网络评书拥有大量听众

  单田芳说:“评书是一门比较特殊的艺术样式,一个人一台戏,没有舞美道具、灯光配合,主要是依靠讲述者的表述并配上适时的动作和表情,表现起来对讲述者的体力、心力都要求极高。”那么,评书与其他文艺形式相比,是否呈现出式微态势?现代评书《羊神》的收视率将如何呢?

  单田芳说:“中国的评书艺术在上个世纪的八十、九十年代,代表了当时时尚的文化符号,同时也有一大批自己的粉丝。但由于文化娱乐形式越来越多,评书艺术的听众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被分流了,这也很正常。但我们说书人应不断创新艺术手段吸引听众,当然,这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努力就会迎来评书艺术新的春天。 ”对于新作的收视率,单田芳坦言当然是越高越好。单田芳认为讲述类的电视栏目当前的收视率还是不错的,比如《王刚讲故事》。他这样说:“总是有爱听故事的人。 ”

  记者发现在中国网文化频道设有单田芳的网络书场,当记者问及此事,单田芳回答说:“评书艺术也应当与时俱进,不仅要创新说书手段,而且还要运用新的媒体传播。”谈到网络书场,单田芳高兴地说:“网络书场有自身的优势与独特的魅力,既可以在线听书,又可以在线交流。现在我的网络书场上有十多部作品,以后还会继续增加,网络书场现在约有30万听众。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