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赵氏孤儿》带动跟风潮 影视“春秋”酷热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8:23

  12月4日,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倾注心血的力作《赵氏孤儿》即将打响贺岁档第一炮。尽管这部电影最终市场票房还无法预知,但业内已悄然掀起新一轮跟风热——目前已知的就有6部电视剧、电影作品将题材锁定春秋战国时期,如电影《战国》、电视剧《春秋祭》等都将聚焦战火纷飞、群雄争霸、江山美人的春秋战国时代,“古战场”将在2011年成为影视作品争相拍摄的一块“香饽饽”。

  《赵氏孤儿》

  领衔英雄时代来临

  电影《赵氏孤儿》题材选自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经典故事——程婴救孤。这个历史故事许多人耳熟能详,而陈凯歌将程婴从一个忠义之士塑造成一个被命运之手无奈推动着的悲情小人物,他希望以此让人物“接地气”,能被当下的观众接受。在历史上,程婴救孤的故事有多种版本,《左传》《春秋》《史记》均有所记载,到了元代还被改编成元杂剧,虽在细节上各有不同,但程婴都被塑造成牺牲自己的儿子而帮朋友抚养遗孤的忠义之士。

  业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赵氏孤儿》是个典型的英雄故事,这跟影视圈里流行多年的小人物的平常故事有很大区别,除了陈凯歌和投资方对《赵氏孤儿》寄予厚望外,业内许多投资人、导演也对类似题材寄予厚望。大家普遍认为,在家长里短故事已经竞争到白热化阶段的今天,影视圈的确需要另辟蹊径,制造一个新的收视和票房热点。此前曾一度大热的清宫题材,将重点放在展示宫廷斗争上,也曾掀起一轮跟风潮,一时间荧屏上、银幕上充斥着帝王和娘娘。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由《赵氏孤儿》领衔的英雄潮有望延续下去,除了市场需要新热点外,还在于英雄题材更容易激发普通人的情怀,“可以说,每个人从小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作为战火不断的一个年代,春秋战国时期造就了不少英雄,流传下来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年代久远的传奇故事,为影视改编留下了较大的创作空间。

  荧屏银幕

  即将点燃“春秋战国”

  随着《赵氏孤儿》上映,将带动影视作品对于春秋战国题材的关注。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影片《战国》,就直接将焦点指向那个年代,选取孙膑与庞涓两个人物的故事重新解读。两部同为表现“鸿门宴”故事的电影《鸿门宴》和《王的盛宴》,则在题材上干干脆脆地撞了一把车。在电视剧方面,虽然古装剧“春天”已经过去,但春秋题材仍然成为一些大制作古装剧钟爱的题材。率先开拍的《春秋祭》,就以春秋时期忠孝名士介子推的故事延伸展开,描写了那个时代的战火与爱情。《大秦帝国》在第一部以商鞅变法为主要内容的剧集播出之后,第二部也蓄势待发,继续展现商鞅变法之后,日益强大的秦国给其他国家带来的威胁。此外,擅长秘史系列的导演尤小刚也将“秘史”拍进了春秋时期,《西施秘史》虽然目前正在为寻找“西施”而大费周章,但关于春秋时期最美的美女的传奇故事,已牵动了不少人的心。

  其中,电视方面首推《春秋祭》,该剧由执导过《和平使命》等作品的张浩岚执导,投资约为5000万,设定为30集,预计将在明年初与观众见面。《春秋祭》以春秋时期忠孝名士介子推的故事延伸展开,描写春秋时期骊姬之乱,晋文公亡命天涯,后在秦国帮助下回到晋国平定叛乱,并成为一代明君。与介子推相关的“割股奉君”“有功不言禄”以及“隐归何田”等众口相颂的典故,《春秋祭》都将完整地表现;电影方面则首推孙红雷、吴镇宇主演的《战国》,该片以孙膑与庞涓下山斗法为故事主线,同时把两人的恩怨情仇以崭新角度进行演绎。为了增加戏剧张力,故事还将孙膑、庞妃、庞涓、田夕之间的四角恋作为重点,而“田忌赛马”“马陵道”等经典桥段也将成为该片重点段落。

  

(责任编辑:崔延)

成都日报

299粉丝

关注

pete妈

1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