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李小龙 11月25日全国公映 > 《李小龙》评论

评论:《李小龙:我的兄弟》 叶璇画龙点睛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30日11:54
叶璇剧照
叶璇剧照

  搜狐娱乐讯 在李小龙诞辰70周年之际,根据“龙弟”李振辉的回忆整理出的传记电影《李小龙:我的兄弟》同步热映,展现了李小龙鲜为人知的少年往事。在《李小龙:我的兄弟》中,那个18岁前的李小龙不再是观众熟悉的“武学大师”、“电影巨星”,而仅仅是一个精力充沛的顽皮少年——踢老鼠笼、爬管道、跳恰恰、谈恋爱,为了在女孩面前逞英雄而追随叶问习武……一代功夫巨星如此“亲民”、“草根”,还真是令人没有想到。李小龙的成长史,其实就是从香港“富二代”,成长历练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武学宗师、动作电影明星的一场“电影梦”。

  而以如今观众的审美,这样的故事应该划入主旋律电影的范畴,怎能是讲述自己的偶像的电影呢?因此,《李小龙:我的兄弟》才会用一个非常平民化的视角去解读李小龙的成名之路。这样的叙事手法,在主流的好莱坞传记片中其实非常常见,在国产影视作品中却是非常罕见,即:英雄也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而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因此,在李小龙的背后,导演有意“用情”来勾勒出他的凡间血肉。这其中,爱情线是李小龙(李治廷 饰)与曹敏儿(谢婷婷 饰)的一见钟情;友情线是李小龙与光仔(张一山 饰)这对“老男孩”的恩怨;最感人的则是李小龙与八姑李合银(叶璇 饰)动人的亲情。而在笔者看来,饰演李小龙姑姑的香港金像女星叶璇也是这部电影中的一个最大惊喜。

  根据李小龙胞弟李振辉的回忆,八姑是对李小龙的成长影响深远的一个人。片中的叶璇虽然放弃了其作为新生代动作女星一贯轻车熟路的动作戏,但几场不多却难度极大的内心戏叶璇演绎的依然招招给力“命中要害”,成为影片画龙点睛的华彩桥段。

  一场戏是在李小龙的童年,八姑被闯进家门的汉奸羞辱,当着日本人的面怒扇汉奸一耳光,后为了保护家人不得不连说十几句对不起。戏中的叶璇将一个坚强、隐忍的中国女性诠释得异常到位,而她满脸泪水的那一瞬,也深深铭刻在少年李小龙的心中(熟悉李小龙的观众都清楚,这位功夫巨星曾用一系列电影作品对侵略者进行过强烈的抨击与讽刺);另外一场戏是贪玩的李小龙在外闯祸,回到家被父亲狠打,而在一旁的八姑那焦急、揪心与恨铁不成钢的复杂表情,交替、自然得出现在叶璇的脸上,令人感到姑姑对李小龙无私的爱。笔者还了解到,现实中的八姑为了李小龙,竟终身未嫁,而李小龙在远赴美国之时,最放不下的亲人就是陪伴自己长大的姑姑。

  如果李小龙武学上的第一位老师是叶问,那么八姑李合银就是李小龙的精神启蒙。就像导演文隽所言,八姑李合银用她无私的爱教会了李小龙如何去爱别人,只有心中怀有大爱,才会成就侠之大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孙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