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重解核心理念 程婴未灌输复仇思想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30日05:00
陈凯歌重解《赵氏孤儿》核心理念

  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赵氏孤儿》将于12月4日正式上映。前天,陈凯歌在京接受本报专访,解读影片的创作初衷和设计理念。影片试映后有媒体认为片中的程婴过于懦弱,相比《史记》的复仇情绪,电影显得过于平淡。对此,陈凯歌有自己的想法:“如果程婴救了赵孤,却把他当做复仇工具,那还不如不救。程婴是以非暴力对抗暴力。”

  父亲落难乃拍片缘起

  谈起拍摄初衷,陈凯歌说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父亲在‘文革’中挨批斗,我知道他是一个好人,心里非常难受,但又很无助。当时我连夜看完了《赵氏孤儿》这本书,我想如果有这个人该多好,没准能帮着我们家。这样的记忆一直存在于我的脑海中,推动着我去拍《赵氏孤儿》这部电影。”

  陈凯歌说,程婴是一个很可靠的人,所以庄姬、韩厥和屠岸贾才对他深信不疑。陈凯歌说,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存在,那就是他的妻子陈红,“她真的挺能帮我的,是我最好的伴侣”。

  程婴舍子救孤是被迫

  程婴在原著中是屠岸贾的门客,为了抚养赵氏孤儿躲进深山中,十几年后携子出来复仇,其中包含了一股为国为民的侠义精神。陈凯歌说:“我特别怕唱高调,所以我把程婴的身份进行了改编,他就是一个朴素的人,不必整天陷在大义里。”陈凯歌将程婴改编成了一个民间大夫,因为生活所迫才走上了独自抚养赵孤的道路。

  陈凯歌努力让“舍子救孤”情节变得可信,“如果观众觉得不能接受、不可信,那我这个片子就失败了。”陈凯歌本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透露,写剧本时常常扪心自问,自己能不能做到这点,“我觉得很难接受,但是程婴是让历史推着走的,他是被迫的,被公孙杵臼的舍生取义,被一百个无辜孩子的性命,甚至被屠岸贾欺骗了,才把自己的儿子抱给他看,没想到被当面摔死。我觉得有一句话足以解释他的做法:我的孩子活不了了,不能连累了另一个孩子。”

  在陈凯歌看来,有恐惧、有挣扎、有退缩,才是程婴这个人物最可贵的地方。“程婴可能只是你家的一个邻居,老实可靠,靠自己的双手生活,同时他是个有义愤的人,在亲眼见证赵氏三百多口被灭后,会在惊恐里担起自己的责任。所以我说,《赵氏孤儿》就是一部爷们儿电影。”

  复仇是赵孤本人决定

  专访中,陈凯歌反复提及“父子亲情”这一概念。在他看来,如果程婴将孩子朝着杀人工具的方向培养,他就和屠岸贾没有任何区别。陈凯歌对原著进行了改编,在片中给了赵孤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有观众认为,影片的后半部分比较平淡,没有太大的戏剧冲突。陈凯歌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个人不喜欢“复仇”,“程婴没有给赵孤灌输仇恨教育,就是过平常日子,两人就是一种亲父子关系。程婴不愿以复仇之名把孩子的一生毁了,我看金庸、古龙的小说里,那些侠客就是为了报仇,我觉得没劲。”片中,屠岸贾教赵孤不要相信任何人,程婴却让赵孤学会“相信”。

  陈凯歌说:“我觉得最后杀屠岸贾是赵孤的决定,不是程婴的决定。赵孤是有独立人格的,拿起屠岸贾赠送的剑,为程婴死去的妻儿报仇。当赵孤知道屠岸贾就是杀了程婴妻子和儿子的人,他应该这么做。”

  程婴韩厥不是断背

  黄晓明在片中出演韩厥,前后气质判若两人。陈凯歌说:“韩厥这个角色跟黄晓明本人有重合之处,那就是被粉丝拥护。韩厥最初春风得意,是屠岸贾的马仔,但人算不如天算,他放了赵孤,屠岸贾将剑劈向了他。最终他良心发现,与程婴私下联系15年,共同守护着赵孤这个秘密。”

  影片试映后,有媒体认为葛优与黄晓明的暧昧戏码颇有“断背”之嫌。陈凯歌对此满腹委屈,“当年从屠岸贾手中救出赵孤,他们是仅有的活下来的亲历者,这促使他们成了患难之交,经常聚在一起密谋如何才能报仇。”

  谈到这种患难之交,陈凯歌想起了小时候的一桩事,“小时候我和田壮壮一起出去打架,结果被人给打了,还被公安局拘了起来。第二天被放出来,回家的时候非常纠结,一路上商量先去谁家,我说先去他家,他说先去我家,密谋半天也没达成统一意见,最后因为离他家近就去了他家。程婴和韩厥特像我和田壮壮小时候的那种感觉。我把这种人物心态放到了《赵氏孤儿》中。”

  本报记者易东方

  

(责任编辑:张亚男)

京华时报

218粉丝

关注

易东方VIP

2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