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大连话剧团《雷雨》受北京媒体追捧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11月30日02:05
  本报记者 张明春

  继11月27日晚在北京大隐剧院成功首演之后,大连话剧团现代激情版《雷雨》新闻发布会11月28日下午在该剧院举行。主创人员悉数亮相,现场揭秘的众多台前幕后故事,让现场的媒体记者和观众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记者为《雷雨》“挑刺”

  北京作为文化中心,每年不知道有多少各类剧目轮番上演,用大隐剧院一位工作人员的话来形容:本地的话剧都看不过来,哪还有空儿看别的剧。就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北京市场,大连话剧团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也受到了北京各界媒体的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本计划有20名在京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但是消息一出,报名的媒体有40多家,活动举办地也从小小的会议室转移到剧场。包括新华社、《青年周末》、《北京娱乐信报》以及中国新闻网等众多网络媒体的记者都到场为大连版《雷雨》呐喊助威。其中一名记者提问说,第三幕鲁大海登台后,为啥等了好长时间才从道具手里接过那把枪?他出来是不是早了点?高杰导演表示:“你看得可真够细的,感谢你提的意见。但这一处实际上是我有意为之,就是把搬道具的过程作为戏的一部分来演,增强戏剧的"假定性"。你说的也有道理,鲁大海出来可能真的早了一点。”

  新版《雷雨》令人耳目一新

  《雷雨》是几代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剧作,而几十年来,也诞生了众多经典话剧版本。据大连话剧团该版《雷雨》导演高杰介绍,大连话剧团在决定排演这部话剧之时,便受到了多方质疑现代观众还能喜欢看这样的剧目吗?这也是当地媒体极为关注的问题。导演高杰给出了答案:原著《雷雨》有八个角色,而第九个角色就是“雷”和“电”,大连版的《雷雨》出现了第十个角色作者本人。

  “《雷雨》是我的第一声呻吟。”新版《雷雨》是以一段独白开始的。这些都是导演经过查阅大量资料,从曹禺先生的文章中提炼而来,用作者本人的描述作为全剧序幕,打破了以往任何一版《雷雨》的旧有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离首演仅16天时遭遇换演员

  据大连话剧团团长初莲透露,此次复排《雷雨》,遭遇了很多“危情时刻”。就在大家练得热火朝天的时候,离5月10日大连首演还有22天,扮演周朴园的徐纯学突然患阑尾炎动了手术,几天后还没拆线他就再次出现在排练场上,一大声说话就抻得刀口疼。离首演还有16天时,扮演鲁贵的林涛突然患病不能登台,剧团联系了好几位兄弟院团的演员,都因为档期等原因不能前来。这时候,大家想起了剧团演出部主任窦连玺。窦连玺硬着头皮紧急看剧本背台词,终于上阵。而首演那天,他从舞台上下来,走到暗处,突然一脚踩空,从两米高的台上摔进了乐池里。自己爬起来大家才知道他摔了,后脑处鲜血直流。简单处理之后,他又忍着剧痛上了台。

  只要是好作品传统剧目也有市场

  有记者问,当越来越多的先锋、实验话剧走上舞台,传统、经典的话剧形式受到强烈的冲击,那么当下,传统话剧还有市场吗?大连话剧团排演之初对市场心里有底吗?

  初莲肯定地表示:“好剧本就有好市场。”她说,“《雷雨》在大连公映期间,很多单位纷纷包场观看,其中就有新青年网和第24中学的年轻观众。他们不但喜欢看,而且还和话剧结下了渊源。大连话剧团和第24中学,在曹禺诞辰100周年当天,联手成立了高中戏剧教育基地,专业话剧演员将不定期向同学们传授表演技巧,进行交流。”而大隐剧院的艺术总监朱明明表示,此次《雷雨》演出成功,坚定了他们在先锋、实验话剧吃香的今天,把传统经典剧目搬上舞台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