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回应质疑:《赵氏孤儿》有生活原型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9日15:53
陈凯歌从容应对质疑
陈凯歌从容应对质疑

  今天,贺岁大片《赵氏孤儿》将启动全国巡回宣传,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带领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范冰冰等主创团队成员,奔赴上海、广州、成都等11个城市与观众见面。

  出发之前,陈凯歌昨日在京接受了本报专访,针对《赵氏孤儿》媒体看片会后部分媒体的质疑,他也一一作出回应。

  年少时渴望程婴出现

  《赵氏孤儿》的主角是程婴(葛优饰),为了救“赵氏孤儿”,他竟然献出了自己亲生儿子的性命。在当下这样一个比较自我和浮躁的时代,为何要去塑造程婴这样一个人物?

  陈凯歌说,这源于他童年时的生活经历,“那时候父亲在‘文革’中挨批斗,我知道他是一个好人,心里非常难受,但又很无助。那时候特别希望有程婴这样一个人物出现,能够帮我一把。这样的记忆一直存在于我的脑海中,推动着我去拍完《赵氏孤儿》这部电影。”

  陈凯歌还腼腆地表示,自己后来找到了像程婴这样的一个救星,“生活中的程婴是个女士,是我的太太陈红,她真的挺能帮我的,她是我最好的伴侣。”

  程婴和韩厥有人物原型

  影片中,程婴和韩厥(黄晓明饰)的关系比较亲密,在密谋报仇的过程中,两人又经常非常纠结,不知道该听谁的意见,有点像夫妻吵架,让不少媒体记者想到“断背”一词,这种人物关系的设置也成为全片最大的争议点之一。

  昨日,陈凯歌再次对程婴和韩厥的人物关系作出回应:“当年从屠岸贾(王学圻饰)手中救出‘赵氏孤儿’,他们是仅有的活下来的亲历者,这促使他们成了患难之交,经常聚在一起密谋如何才能报仇。”

  陈凯歌说,其实这两个人物在现实生活中是有原型的,“小时候我和田壮壮一起出去打架,结果被人给打了,我们俩还被拘了起来。当然第二天就被放了,但回家的时候非常纠结,我说先去他家,他说先去我家,密谋半天也达不成统一意见。我把这种人物心态放到了《赵氏孤儿》中。”

  站在父母的角度去拍影片

  陈凯歌表示,他觉得《赵氏孤儿》最难的地方是程婴“舍子救孤”这样的情节能不能让今天的观众觉得可信,这也是全片的另一个争议点,“如果观众觉得不能接受、不可信,那我这个片子就失败了。”

  而现实生活中的陈凯歌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站在父亲的角度,我觉得很难接受,所以我们就在剧本上下足了工夫,让历史的进程去推着程婴这个人物走,最后他‘舍子救孤’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被迫的,换作任何一个普通父母可能都会那么干。”

  陈凯歌说,紧接着的问题就是,“程婴救了这个孩子,要拿他干吗?如果只是把他当做一柄复仇之剑,从小往他的心里灌输仇恨,那还不如不救。所以我们对剧本做了改编,在影片里给了‘赵氏孤儿’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让孩子长大了自己决定要不要去复仇。”文/记者 喻德术

  

(责任编辑:孙宾)

法制晚报

15540粉丝

关注

喻德术

13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