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大连话剧团版《雷雨》 对经典解构风说“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29日10:08

  面对当下“解构”似乎成为后辈导演解读经典的唯一出路,经典话剧《雷雨》的排演者们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敬畏和尊重。昨天,这支因尊重原著而为自己赢得尊重的导演队伍中又增添了一个人——大连话剧团“现代激情版”《雷雨》的导演高杰。不是知名院团,也没有明星出演,但大连话剧团没有为了制造商业化噱头而选择“随解构波逐颠覆流”,在大隐剧院开启演出帷幕的这出曹禺经典,试图用再一次的深入挖掘找回原来剧作中已经被人们淡忘和扭曲了的东西。

  从2003年至今,已先后有徐晓钟的“梅花版”、顾威的“人艺版”、陈薪伊的“明星版”、王延松的“新解读版”等四大重要版本的《雷雨》亮相北京舞台。虽然四个版本各有新意:“梅花版”是30年来首次包含序幕和尾声的全本演出、“人艺版”强化人性命运将繁漪作为第一主角、“明星版”用巴赫的《安魄曲》赋予全剧更深的悲悯情怀、“新解读版”则以炽烈的唱诗班音乐来渲染悲情。但每一个版本无论呈现出怎样的舞台风貌,都遵循着一个原则:对文化经典作出积极的承诺。

  昨晚上演的大连话剧团版《雷雨》虽然定位为“现代激情版”,且贯穿了重新编撰的曹禺画外音以及根据人物内心的流动不断变换着场景,但从画外音的那句“《雷雨》是我的第一声呻吟”便不难感觉到,这出融入了现代气息的《雷雨》只是改变了讲故事的方式,骨骼和筋脉仍旧属于曹禺先生。

  据团长初莲介绍,此次是大连话剧团60多年的建团历史上第五次排演《雷雨》。为了让剧中尽人皆知的8个人物重焕生命力,导演高杰改变了观众熟悉的拉开大幕便传来知了鸣叫的开场方式,在不改曹禺先生原本文字的前提下,重新创作了序幕,在空空的舞台上以曹禺画外音和剧中人内心独白的方式开场,随后由家仆逐一摆上道具,这样做的目的是强化曹禺先生在自述中“我写的是一首诗”的全剧诗化意味。此外,该剧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一面直径1.5米的金州大鼓现场营造出的“雷鸣阵阵”效果。高杰说,“曹禺先生曾说过剧中的第9个角色是雷和雨,所以我们对音效的制作费劲了心思,最终在金州锣鼓之乡找到了这面大鼓。”

  特殊的历史时期使得早年间的很多《雷雨》版本不是贯穿阶级斗争主线,就是被定位为乱伦的社会问题剧,以至于人们在无意中渐渐遗忘了原著本来的美丽与光辉,而近些年的多个版本从不同的路径连通了观众与经典,在冲破庸俗之解、哗众之释的经典解构风潮的同时,也使得有着前辈智慧的文脉得以传承。

  

(责任编辑:崔延)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