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唐山大地震》“票价上涨”招非议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29日09:05

  本报讯在各地巡回首映宣传后,暑期档大片《唐山大地震》22日将掀开盖头,与全国观众见面。各地点映场传出“哭声一片”的消息,从而吊足观众胃口之外,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这部最新作品也因“悲情大片不忘商业植入”、“票价上涨”等话题,公映之前就争议不断。尤其是将全国A类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最低限价上调5元至35元,B类城市上调至30元之举,再度引领国产片“涨价风”。业界认为,《唐山大地震》的提价行为可能引发中国电影票价的新一轮“大地震”——观众要看便宜电影将越来越难。

  一纸提价令,票价涨5元

  在媒体、院线看片结束,唐山万人首映之后,《唐山大地震》得到了多数正面评价。看好声下,《唐山大地震》的票房预期直指5亿元,甚至喊出了首部一亿美元国产片的口号。

  5亿元要怎么来? “提价”似乎成了“护航”宝剑。近日,《唐山大地震》出品方华谊兄弟已向各地影院下发通知:《唐山大地震》在北京、上海、广州等A类城市最低票价35元,佛山、东莞、珠海、成都等B类城市30元,其余C类城市25元,执行期为7月22日至8月11日。此前,国产片在A类城市的最低限价未超过30元,其余城市则在25元以下。

  记者在北京、上海等有关影院网站上已经看到醒目位置的“《唐山大地震》限价通知”,内容称,“接片方通知,《唐山大地震》最低限价35元,即面值不足规定的团体兑换券(包括各种卡)需补齐差额票款”。

  冯小刚称属“自我保护”

  所谓最低限价,是指影片发行方对于影片所定的最低票价,用意自然是为了保证和尽可能增加票房。在冯小刚和华谊兄弟开“最低限价”先河之后,近年来,大片小片纷纷效仿,而华谊兄弟也一直走在 “涨价”的风口浪尖。首部采用该种方式发行的《手机》,当年最低限价只有区区5元,到了《集结号》,已经涨为25元,直到这次的《唐山大地震》再创新高。

  对于出品方华谊兄弟的“提价”行为,冯小刚表示支持。面对质疑,冯小刚称,国产电影面临盗版、影院票房偷漏瞒报等多重打击,限定价格是一种自我保护。 “就算我们说一张票5元,电影院也会好几十元地卖。提高限价是因和影院的结算数目有变,和消费者没多大关系。好莱坞大片可以最低票价45元,为什么我们可以接受好莱坞的电影价格那么高,不能接受国产片呢? ”

  看便宜电影,越来越难

  对于冯小刚的 “提价无关消费者”之说,院线方则表示难以理解,“观众要实实在在地按照这个最低票价掏钱,怎么会没有关系?”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介绍,华谊兄弟的“提价令”实际上包含三层规定,一是提高首轮放映的最低限价,上海地区为35元;二是影片下档前,上海等A类城市票价都不得低于30元;三是银行卡等合作单位活动均无法使用。

  《唐山大地震》调高最低限价,对于观众到底有多大影响?以半价日类推,35元最低限价意味着正价场次的最低票价至少为70元,比目前已成惯例的60元高出10元。影响最大的则是低价场、优惠场的观众。普遍标价为30元的团体票面临差价尴尬,以低价面向特定群体观众的上午场、阳光场等优惠场次无法实行,银行卡优惠活动被排除在外。虽然在沪宣传时,冯小刚表示,团体票的差额问题“可以商量”,但业内人士认为,“提价”仍是一个信号,60元标准价将逐步淡出A类城市的电影市场。在城市电影票价日渐走高之际,片方最低限价膨胀,影院不愿出让利益,促销空间越来越小,观众想看一场便宜电影,不容易。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孙宾)

搜狐娱乐

5122粉丝

关注

ALLEN33

185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