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京华时报:《李小龙》只余青春残梦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29日06:34

  《李小龙我的兄弟》有一场少年械斗戏,李小龙和兄弟遭遇围堵,李小龙向前景突奔而来纵身跃起。观众大多以为能见证一场热血的拳打脚踢,结果却是半空中的定格镜头,然后渐黑、切换。这个处理见微知著:事关李小龙似乎总脱不离一个“打”字,但《李小龙我的兄弟》说“不”,它确实不是一部功夫片,甚至很难被称为严格的传记片,它更接近于带有浓郁怀旧色彩的青春偶像剧。

  说它怀旧,既是指影片故事又涉及制作技术。影片像《岁月神偷》那般用摄影和调色使得画面泛黄,宛若帧帧老照片。影片对李小龙历史的回溯甚至比不上对香港老电影历史的眷顾。片中出现了不少香港老影人、老影片,诸如冯峰、冯宝宝、曹达华、石坚、吴楚帆、《人海孤鸿》。怀的不单是李小龙的旧,更是香港电影岁月的旧。

  俊朗阳光的李治廷出演少年李小龙,多了点奶油味,也更为偶像剧化:耍酷、泡妞、学拳、比武、聚帮,那个年代最具偶像特色的事情,一一做来。

  也许是因为李小龙之弟与李小龙妻女各执一词的版权纠纷,影片回避了李小龙在美国的传奇经历,舍弃了那些最为人熟知的故事,聚焦李小龙随父母回港至远返美国的一段岁月。这是一部视角特殊的李小龙片,倘有影迷置喙于影片不够打,不太真,倒是有点对李小龙题材先入为主了。影片卖的不是功夫,若不是适逢诞辰70周年,主角是不是李小龙都不太重要,影片就是要抒一场对过往时光的怀旧之梦。反倒是,青春易逝,李小龙的短暂生命亦是速燃突灭;而这部弱化戏剧冲突、散点叙事的影片,枝蔓了129分钟,冗长得不似幻梦。

  

(责任编辑:张亚男)

京华时报

211粉丝

关注

BlueLos

53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