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铁梨花》北京台落幕 “色子”角色成亮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28日15:09
《铁梨花》剧照
《铁梨花》剧照

满意工作照
满意工作照

  陈数(在线看影视作品)笑曰,“对他可要提防,这小子太能抢戏了。” 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惊诧,“这演员哪儿来的啊?看来我还真得琢磨琢磨戏,不能松懈。”

  《血色清晨》、《山神》、《杂嘴子》、《炮打双灯》、《笑傲江湖》、《美丽人生》、《追》、《兄弟如手足》、《我非英雄》、《铁梨花》(其中后五部同时担任副导演)

  参演作品

  刚刚在北京卫视落幕的年度大戏《铁梨花》,除了陈数、巍子等大明星被人们热议外,更有一位其貌不扬的小角色被观众津津乐道,这就是“色子”。扮演“色子”的演员名叫满意,一个籍籍无名却有资深经历的电视人。

  生于80后、9岁开始演戏、主业是导演,这些很少被人知道的身份其实都让“色子”具有不少话题性,但《铁梨花》播出期间,他依然是最默默无闻的一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寡言的“色子”最大的呼声就是“我身高有1米66,网上有人说我1米4几,真是气死我了。”

  “满意”的名字跟李少红有关

  “色子”这个角色在严歌苓的原著中没有,导演郭靖宇以自己外公的弟弟为原型,塑造了一个仗义、忠诚的“丐帮长老”,这个角色在创作剧本时郭靖宇就想到了一位跟自己合作多年的演员——满意,非他不可。郭靖宇对满意说,演“色子”唯一的要求是,眼睛一定要“干净”,不能和铁梨花有任何男女之情,只有兄弟义气。电视剧中,色子衣衫褴褛、拿着一根打狗棒,一路喊着“铁哥哥”追随在陈数身边,单薄的小身板很能“扛事儿”,这个讨巧的角色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而他标志性的“不守规矩”的牙齿和短短的小下巴,都让观众记住了一个有着娃娃脸的仗义小乞丐。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满意除了是《铁梨花》的“配角”,还是这部戏的执行导演。他一边可以在铁梨花受伤时哭得让其他演员感染不已,一边拿着扩音喇叭扯着嗓子向群众演员发号施令。此外,用导演郭靖宇的话说,满意还是一位“童星”,1981年出生的他,在小学三年级时,在自己的老家山西左权,被筹备《血色清晨》的导演李少红选中,从此走上演艺之路。初中毕业后,他来到北京发展,得到李小婉、李少红的帮扶,“满意”这个当年在《血色清晨》中的角色名字也成为了他日后的艺名。反而是自己的真名“巨兴茂”很少被人叫到。

  满意转告大家:别叫我“丑星”

  “抢戏”是满意的合作者对他评价最多的词儿,导演郭靖宇经常“告诫”主角们,“要小心和满意演戏,他太能抢戏了”,陈数也无奈地表示,“对他可要提防,第一场戏就让我见识到了,这小子太能抢戏了。”郭靖宇还讲到一件好玩的事儿,当年拍《我非英雄》时,孙红雷看这么一位其貌不扬的小演员,以为是哪儿拉来的群众演员,结果一开机,满意和他一对戏,孙红雷惊诧地问,“这演员哪儿来的啊?看来我还真得琢磨琢磨戏,不能松懈。”

  “色子”让一向低调的满意迅速堆积起人气,正在沈阳拍戏的他走在路上,被不少人突然搂住,说“色子兄弟,来合个影”。对于郭靖宇称他“童星”,满意说“可千万别这么叫,童星那是别人都知道,谁认识我是谁啊。”满意的话里经常透着这种实诚,“我不喜欢别人叫我什么‘特型演员’、‘丑星当道’,本来就这么丑了,还老被提醒着。”虽然老被安排丑角,不过满意却并不介意,“反正我也不是人高马大的,自身条件有限,没底气抗拒。”这次演《铁梨花》,满意说他几乎都不用化妆,只要把脸弄黑点,再戴个头套就都有了,很省工夫。

  虽然从影已有20年,满意至今没有签约经纪公司,也从不主动为自己宣传。他来到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后,一直师从田壮壮,对他来说,做导演比做演员有更大的吸引力。满意至今已在多部戏中又客串又担任副导演,其中与郭靖宇的合作就有五部戏,而目前正在沈阳拍摄的《我的娜塔莎》他则担当起导演大任,“我原来嗓子没这么哑,就是当导演喊的。”采访结束前,满意特意叮嘱一句,“我看网上有人说我身高只有1米4几,这不胡扯么,我1米66呢。”

  满意说自己外形

  花絮

  “色子”最先被人记住的是他的外貌,甚至不少观众感慨,“长成这样也挺不容易的”。牙齿在戏里没有“二度创作”,完全是天生的。满意说,长这样我也没办法,爹娘给的,总不能自己嫌弃自己。不过,虽然长得有点“抱歉”,却不碍观众对这个角色的喜爱,甚至有观众在铁梨花的贴吧里,表达“色子让我想起了《巴黎圣母院》里的那个敲钟人卡西莫多,虽然外貌丑陋但内心善良”。前不久做客BTV《聚星坊》栏目,满意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潘长江一样的发型,看起来斯斯文文的样子,和戏中判若两人。他自嘲在《铁梨花》中第一次亮相,“数姐像牵着一猴儿似的”。

  本报记者 王雯淼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北京晚报

286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