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电影电视剧相互借东风 翻拍迫不及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8日08:03
影视互借东风
影视互借东风

1998年拍摄的爱情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捧红了李亚鹏和徐静蕾
1998年拍摄的爱情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捧红了李亚鹏(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徐静蕾

时隔12年,李亚鹏和徐静蕾再度主演电影版《将爱情进行到底》
时隔12年,李亚鹏和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再度主演电影版《将爱情进行到底》

  近年来,影视圈中翻拍成风,不仅金庸古龙武侠剧、海岩剧、琼瑶剧这些历来都是影视剧翻拍首选的作品被“拍了又拍”,就连一些刚“火”了没多久的电影、电视作品也被迅速地翻拍——电影火了,就拉长故事拍成电视剧;电视剧受欢迎,就趁热打铁拍成电影。眼下这类作品正在热拍或准备跟观众见面的就有不少:热播电视剧《潜伏》、《奋斗》、《武林外传》将登陆大银幕,热门电影《山楂树之恋》、《画皮》、《风声》相继改拍成电视剧,《唐山大地震》、《建国大业》也正筹划拍摄电视剧版……这些影视翻拍剧让观众关注之余,也着实让投资方偷着乐了一把。

  策划:周娴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影视互拍

  紧跟“时效”

  在好莱坞,电影和电视剧相互翻拍早已有先例。在2001年,一共5季的美剧《尼基塔》成了美剧中的翻拍精品,它翻拍自1990年吕克·贝松的同名电影。而2010年,这部经典的美剧再次被翻拍,由Maggie Q担任女主角。而热门美剧《欲望都市》则是从荧屏火到银幕的很好案例。

  但在中国,影视作品的相互翻拍则是近年才出现的一个行业风潮,继电影《神话》之后,今年年初,电视剧《神话》也成为电视台的开年大戏,抢足风头,而改编自冯小刚2003年电影《手机》的同名电视剧在今年5月播出后名利双收。此外,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同时被拍成电影、电视,还搬上话剧舞台,让有的观众戏称“满眼杜拉拉”。

  在这些翻拍剧中,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紧跟“时效”。也就是说,电影或者电视作品刚火,便马上着手翻拍——在以前,这个翻拍周期绝对要比现在长得多。其中,最有时效的“翻拍剧”非《山楂树之恋》莫属。张艺谋的纯爱电影《山楂树之恋》捧红了两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老谋子一句话,便炒热了“娱乐圈清纯女明星绝种”的话题,这直接就为电视版的宣传省去了最头痛的“一笔”。而走“时效翻拍”路线的还有电视剧《画皮》、《风声传奇》和电影《奋斗》等。

  演员“穿越时空”超越“自己”

  由于这批被翻拍的作品都可以被称作“经典”,除了故事之外,作品中的主要演员也已经深入人心。因此,翻拍之后,谁来演绎那些经典角色,成了观众关注的焦点之一,所以,有的作品为安全起见,或者说为了满足观众的意愿,请到原班人马重新演绎。

  当年,《将爱情进行到底》捧红了徐静蕾和李亚鹏,如今他们带着自己的角色“穿越”到2010年,而“同福客栈”里的佟掌柜、老白、小郭、秀才,同样是由之前的演员扮演的。演回自己的角色,演员也许担心“能不能超越自己”的问题,但对于观众来说,“怀旧”是个永恒的热门。

  翻拍风为何越批越红火?

  对于影视翻拍,批评声音一直很多,有人甚至戏谑,这是同一题材“被‘蒸’过了,再用‘水煮’,最后拿去‘红烧’”。但是,为什么这个风潮越来越盛,影视剧制作方缘何如此钟爱观众烂熟的题材?原因很多。

  原因一:

  借东风,新作受关注

  在电视剧《风声传奇》开机之前,华谊的老总王中磊曾接受采访,谈及为何把同一部作品拍成两个模式,他不否认“这样的翻拍是互相借力”。王中磊透露,早在华谊购买《风声》的版权之后,就开始同时筹备电影和电视剧,如今电影版成功了,对电视剧的拍摄更有推波助澜的作用,观众缘好、关注度高,绝对是一种免费的宣传推广。此外,王中磊也认为,趁电影余热未过,电视剧版《唐山大地震》正好借着电影的势头再热一把,不仅卖剧不成问题,收视率也能保证,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借东风”。

  原因二:

  资源重复利用,一本万利

  在作品未出炉之时就借助原创的影响力先行“造势”,节约了大量营销、宣传成本,还在商业上为资金回笼增加了保险系数。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制片人和导演认识到,光靠电影票房利润太少,而目前国内影视圈又都缺少优秀的原创剧本,在这种情况下将两个市场“优势互补”不失为“两全之举”。导演高希希就曾坦言,拍摄电影版《三国》,“主要惦记的就是票房”。媒介营销人员李先生就表示,翻拍热门电影对电视剧拍摄而言,简直可谓“一本万利”,“节约了成本,光道具就能省不少钱,再加上营销上几乎零成本投入,便能坐收渔翁之利”。

  原因三:

  期待新人“一夜成名”

  对于电视台和影视制作公司来说,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包装新人。事实上,在经典翻拍过程中制作公司无论请什么演员来诠释原作的角色,都会让媒体和观众相当关注,不愁没有话题,也有了“一夜成名”的可能。

  名导演

  换个平台再过瘾

  在这些翻拍作品中,有些翻拍剧还是同一导演的自我翻拍,比如陈嘉上拍完电影《画皮》后觉得不过瘾,还要拍电视剧《画皮》;高希希在新版《三国》后也放出豪言,正在筹备电影《三国》;而导演张一白也不甘落后,将自己12年前的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拍成电影版之余,还筹备着同名电视剧的再翻拍。

  为什么要翻拍自己的作品?陈嘉上导演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因为篇幅所限,电影《画皮》中在情节上作出不少取舍,有些想讲的故事没有来得及拓展,所以“电视剧《画皮》将在满足观众对于三人情感真相好奇的同时,更加侧重讲述主人公之间的前世纠缠,并将填补电影中对于王生、庞勇之间亦友亦敌复杂关系描述的空白。”张一白则表态称,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不单单是翻拍,而是一种延续。电视剧版讲述的是一群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恋爱的萌动,电影版则讲述他们多年后的人生和情感的发展。导演尚敬也表示:“电影版《武林外传》将会喜剧风格依旧、全新故事内容、动作场面增加、人物关系升级。”

  近期影视Twins逐个数

  电视剧《山楂树之恋》

  进行状态:热拍中

  今年9月,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电视剧《山楂树之恋》也是在那个时候低调开机的。该剧导演李路告诉本报记者,这部剧与电影风格完全不同,预计今年12月杀青,“山楂迷”最快要等到明年初才能在荧屏上看到“老三”和“静秋”。李路介绍说,电视剧中,老三和静秋之间的恋情将会更纠结,“电视剧必须用一些可以推动情节发展的故事,来调动观众的兴趣,比起电影中直白的内容,电视剧的情节肯定更跌宕起伏”。李路认为,《山楂树之恋》不应被拍成苦情戏,而应用纯情、真情来引发观众共鸣。

  电影《奋斗》

  进行状态:热拍中

  电视剧《奋斗》是在2007年在荧屏走红的,而如今,电影版《奋斗》正在横店热拍,李晨演陆涛、董璇演夏琳、郑恺演向南、李媛演杨晓芸。谈及两个版本的比较,董璇说:“电影是根据小说《奋斗》来改编,不是根据原先那部电视剧来改编,除了人物关系没变之外,整个故事跟电视剧其实没什么一样的地方。而且,两个夏琳没有什么可比性,电影中的夏琳加了不少打工、跳舞的戏,我想会比电视剧里的夏琳更立体。”

  电视剧《风声传奇》

  进行状态:后期制作中

  继去年电影版《风声》大卖之后,华谊兄弟又趁势推出谍战剧《风声传奇》。该剧目前已经杀青,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制片人李波称,《风声传奇》在剧本的改编方面下了很大工夫,对每个角色进行重新加工,并加入了更多的悬念和谜题,“希望通过这样的改编,给每个看过《风声》小说或电影的人一个惊喜。如果观众看了以后说:我没想到他是老鬼,我觉得这个剧就成功了。”据悉,《风声传奇》分为“风声”、“鹤声”、“无声”三个部分,其中“风声”篇的故事与电影版有部分重合,“鹤声”、“无声”将是两个全新的故事单元。

  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

  进行状态:即将上映

  12年前,一部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捧红了李亚鹏、王学兵、徐静蕾等。如今,电影版《将爱情进行到底》即将上映。李亚鹏在回想当年时,坦言自己当时很傻,“当年拍电视剧做的那些夸张动作,现在我可能做不出来。那时候不知道哪儿来的自信。可能就是年轻吧!”而当年电视剧的导演张一白介绍说,电影版《将爱情进行到底》不再只是杨峥和文慧的感情,它已经是一代人共同的经历和感情。谈到重聚当年的演员来拍电影版,张一白称:“他们不是冲着我来的,是冲着我们曾经共同经历过的情怀来的。”

  电视剧《画皮》

  进行状态:热拍中

  2008年,由陈嘉上执导,陈坤、赵薇、周迅领衔主演的电影《画皮》一度赢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赢”。时隔两年,《画皮》热再度掀起,不但电视剧《画皮》宣布即将开拍,电影《画皮》续集《画皮2》也已确定上马。据悉,电视剧《画皮》在电影原有的人物骨架基础上,更增添王生、佩蓉、小唯、庞勇等人物之间的情感故事。而且,电影版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小唯蜕皮以及佩蓉成魔的镜头,电视剧中会有不一样的展现手法。

  电影《武林外传》

  进行状态:即将上映

  电视剧《武林外传》捧红了“佟掌柜”闫妮和“郭芙蓉”姚晨。如今,原班人马主演的同名电影作品后期已经基本完成,定于2011年元旦前后上映。不过,同电视剧版不同,此次电影版《武林外传》无论故事还是人物关系,都将有大变化。据悉,在电影版中,佟湘玉和白展堂成了亲,但是吝啬的本色不改,“成天光顾账本,不顾老公”,急得白展堂“直挠墙”。但是比“老公遭冷遇”更头疼的是同福客栈被房地产商盯上,面临被强拆的危机。

  电影《潜伏》

  进行状态:筹拍中

  由孙红雷和姚晨主演的电视剧《潜伏》曾创下多家电视台收视率之最,今年年初,导演高希希就多次表示自己要拍摄电影版《潜伏》,而且有意让梁朝伟和舒淇出演男女主角。不过,这部电影随后就没了消息。

  电视剧《唐山大地震》

  进行状态:筹拍中

  冯小刚的电影《唐山大地震》还没上映的时候,王中军就已经透露,电视剧版《唐山大地震》“筹备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剧本也已经写完了。”据悉,电视剧《唐山大地震》部分将在电影的拍摄场地取景,另一部分也会根据新加入的故事情节进行新的搭景,预计共拍摄30集左右,每集的投资为100万元人民币。

  电视剧《建国大业》

  进行状态:刚刚杀青

  去年,众星云集的电影《建国大业》让不少观众笑称到电影院去“数星星”。如今,电视剧版《建国大业》也已经拍竣,仍然以从抗日战争胜利到解放战争胜利这一历史阶段为背景,重点表现重庆谈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该剧由韩三平担任总监制、唐国强担任艺术总监并出演毛泽东、张国立担纲总导演并继电影《建国大业》之后再度出演蒋介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