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李小龙 11月25日全国公映 > 《李小龙》新闻

李小龙诞辰七十周年 两部纪念电影交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7日14:56

  11月27日是蜚声国际、影响深远的一代中国武术家李小龙诞辰70周年。两部纪念影片《截拳道》和《李小龙》将几乎同时登陆全国院线,展开正面交锋。一部是由文隽监制,文隽、叶伟民执导,李治廷、梁家辉、钟丽缇等主演的《李小龙》,一部是由陈天星制片并主演、李小龙生前密友梁小龙、午马、陈会毅集体打造的《截拳道》。

  文艺片与动作片之争

  《李小龙》又名《少年李小龙》,主要讲述他少年时代的成长经历、青年时代的情感故事等,是一部文艺片、传记片,由香港演员李治廷出演李小龙。他曾因出演去年广受好评的香港电影《岁月神偷》荣获金像奖最佳新人。《截拳道》则是以表现李小龙的真功夫及其勤奋刻苦、侠肝义胆和深层的哲学思想为主,是一部实打实的动作片。

  文隽曾说,李治廷和李小龙性格相似,都活泼好动,能唱能跳,而且在外国念书,由他扮演李小龙非常合适。而从15岁开始接触截拳道的陈天星20多年来一直勤奋练武,后来又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过几年,拍摄过9部影视作品,是李小龙的铁杆粉丝。他说:“我没那么帅,演不了文艺片里的李小龙;《截拳道》里大家都是真功夫,没有替身,李治廷也演不了。”

  小片与大片之争

  《李小龙》由电影界知名人士文隽担任监制和导演,另一导演叶伟民也有名气,还请来了梁家辉、钟丽缇等中年红星以及张一山、谢婷婷等青年演员,在演员阵容上略胜一筹,影片的投资额当在中等以上。

  而陈天星在筹备《截拳道》的过程中充满曲折,投资方在开拍之际突然撤资,李小龙的朋友们起初要的片酬也很高。但陈天星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自己投资,大家也都为了李小龙把片酬降到了最低,使出身四川农民家庭的陈天星的心愿终于达成。至于同是饰演李小龙父亲的老牌武打明星梁小龙,是不是分量就比不上梁家辉?午马是不是就一定没有钟丽缇吸引观众?不同类型的电影,不同的观众,也许会有不同的答案。

  授权之争

  曾有媒体报道,《李小龙》改编自李小龙弟弟的著作,两位导演曾就李小龙的少年故事多次访问李小龙的家人,并取得有关授权。而陈天星认为,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世界文化的一部分,是国宝,并不属于哪个人。“《截拳道》的投拍和公映,都是通过正规渠道,由国家广电总局审批的,有关部门也没有说过需要授权。也许只有等李小龙的家属看过《截拳道》后,才能判断是否有违背史实之处。”

  陈天星说,梁小龙等李小龙的同行、朋友至今谈起李小龙都十分尊重,对和李小龙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仍津津乐道,他们之间的惺惺相惜令人感动。李小龙的朋友们为影片增加了许多可贵的细节,也保证了影片传达的内涵和精神是准确、真实的。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