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国王的演讲》美国上映 将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6日01:10
奥斯卡影帝杰弗里·拉什扮演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


  《国王的演讲》剧照

  明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头号种子、文艺史诗片《国王的演讲》今天在美国各地上映。该片讲述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在维多利亚女王和矫正师的帮助下克服口吃、征服政坛的故事。在汤姆·霍伯的这部新作中,英国著名演员科林·费斯(Colin Firth)扮演有口吃的“乔治六世”,而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则由澳大利亚著名演员、奥斯卡影帝杰弗里·拉什(Geoffrey Rush)扮演。1996年,45岁的杰弗里·拉什因为在澳大利亚片《妙指回春》(Shine)中演活有精神病的天才钢琴家大卫·赫夫高特(David Helfgott)而赢得了一个奥斯卡奖、一个金球奖以及一个澳大利亚电影学院奖,从此扬名国际。近日,美国《名利场》杂志对他进行了专访。

  《国王的演讲》海报

  《名利场》:对我们美国人来说,关于一个国家领导人从口吃变为找到自信,用自己的演说给公众打气的故事非常有吸引力。

  杰弗里·拉什:我认为这部电影讲述的时代是一个国王不掌握实权的时代,乔治六世有很严重的口吃,连几句很简单的话都结结巴巴地讲不出来,但是通过一系列的训练,国王的口吃大为好转,随后他发表了著名的圣诞讲话,鼓舞了二战中的英国军民。当时,有人劝说国王去加拿大躲避一下,但是他说:“不,我要留在白金汉宫。我将和百姓共渡难关。”国王乔治六世从高高在上的统治者形象变成了一个人民的领袖。我认为这其中很大部分的功劳要归功于他的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

  《名利场》:从歌剧导演彼得·塞拉斯到情欲作家萨德侯爵,再到如今的《国王的演讲》中的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你扮演的大多是历史上的真人。演这种类型的角色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杰弗里·拉什:这要看情况而言。当我扮演《恋爱中的莎士比亚》中的玫瑰剧场老板菲利普·亨斯洛时,需要我自己去发挥的比较多,因为我们对于这个人物知之甚少。而对于《国王的演讲》中的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这个角色,很幸运的是,在开拍前9个星期,制作人员在伦敦找到了他的孙子马克,他说:“我这里有不少祖父留下的私人文件。”其中包括记录莱昂纳尔和国王之间故事的内容,甚至还有照片,所以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年的莱昂纳尔的模样。我发现他衣着整洁漂亮,总是喜欢戴领结。通过这些细节给我的一个轮廓,我就可以去揣摩人物内心的想法。

  《名利场》:科林·费斯在片中扮演口吃的“乔治六世”,他的表演非常棒。作为一个演员,一定很难演好口吃吧?

  杰弗里·拉什:他对该片的感情投入让我非常震惊如何演绎“乔治六世”性格中暴躁、愤怒、嬉闹的方方面面,他的智慧以及他压抑的情感。我们在一起常常讨论演技。我们讨论说如何表现一个人喝醉了:并不是表演跌跌撞撞,而是要表现一个人企图让自己看起来非常清醒的样子。同样道理,要表现一个人愤怒的样子,也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

  《名利场》:《国王的演讲》被美国电影协会评为R级电影(限制级,17岁及以下必须由父母或者监护人陪伴才能观看),你对此有何看法?

  杰弗里·拉什:我并不十分了解这套评级体系。但是我知道一部电影里,骂脏话70次就会被评为限制级。但是就我们这部电影而言,大概是因为涉及王室题材的关系,受到不少压力和牵制。我觉得美国电影协会这样评级,挺奇怪的。无论如何,我希望他们可以重新考虑一下。如果孩子们因此无缘此片的话,会非常可惜。因为片子中讲述的不是遥远的历史,而是与他们有关的名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