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电影 上映时间12月4日 > 《赵氏孤儿》_新闻

新民晚报:新解读有点悬 老戏骨很出彩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艺
2010年11月26日15:57
《赵氏孤儿》精彩剧照
《赵氏孤儿》精彩剧照

  如果一定要给《赵氏孤儿》打个分,那么影片的前半部和后半部将是截然不同的分值。不知道是否剧本问题,影片在对白和人物个性设定方面前后不太一致,以屠岸贾摔死程婴的儿子为界。摔子之前,节奏明快、章节紧凑、故事跌宕起伏,而后面则显得虎头蛇尾,不知所云。

  前后风格不一

  这部影片在故事层面基本延续了经典叙事的框架,但在两个重要细节上做出了不同的改编。一是用合乎现代观众口味的方式,解释了程婴为何会用亲生儿子替换赵氏孤儿,从而确立了影片的基本视角;二是对“复仇”的主题进行了重新解读。影片伊始,屠岸贾设计骗赵朔回家,复杂的人物关系、勾心斗角的细节表述,加上演员淋漓尽致的演绎,令人大呼过瘾。此后,剧情急转直下,故事趋于平淡琐碎,而人物情感的走向也令人费解。

  人物不够丰满

  总体来说,影片对经典叙事的重构还是成功的,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刻意模糊了历史背景,试图借经典故事传达自我心声。但除了屠岸贾和程婴之外,不少人物的个性不够丰满,喜怒悲欢的转折过程缺乏铺垫,有的地方甚至有悖常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赵孤程勃,他在程婴的带领下做了屠岸贾的门客,从小叫杀父仇人做“干爹”。屠岸贾教他武功,跟他讲“不要轻易信人”的道理,带他上学,还是他战场上的救命恩人。对于一个在这种氛围中成长了15年的少年来说,对“干爹”的感情应该是很深厚的,这就解释了为何他会以死相挟,要求程婴拿出救命药给伤重的屠岸贾。但不到一天时间,程勃突然转变了态度,把剑指向了“干爹”,让人觉得突兀。此外,程勃在得知了程婴并非亲生父亲、他用亲生儿子的死换来他的生的时候,不但没有感恩,反而充满恶意地大骂:“你是一个失败者,一生都是!”这样无缘无故的怒气也很让人摸不着头脑。

  主演精彩出色

  《赵孤》的演员阵容不可小觑,除了老戏骨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圻之外,范冰冰赵文卓黄晓明、海清,个个都是俊男美女。但其实,范冰冰和海清都属于客串性质,戏份不多,尤其是海清,最后抱着孩子出现的回忆桥段,没有亦可。王学圻饰演的屠岸贾尤其值得一提,大到骑马射箭,小到一个眼神,都被他赋予了丰富的含义。从树林中看着程勃被敌军追杀、先离后返的矛盾心态,到重伤被程勃所救,直呼“我找到了”的感慨,这个屠岸贾不是人们印象中阴险凶狠的佞臣,而更像一位敢爱敢恨的大丈夫。葛优扮演的程婴也很出彩,他是一名普通的医者,但是因缘际会卷入大阴谋之中。从最初的懦弱犹豫,到后来的暗晦隐忍,他的转变顺畅自然,让人对其心生敬佩。 本报记者 张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孙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