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后功夫时代困惑 《叶问》之后功夫片路在何方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26日09:50

  2008年《叶问》的问世,在将甄子丹推向新的“功夫之王”宝座的同时,更让沉寂已久的功夫电影迎来了新的高潮。在《叶问》的刺激和带动下,功夫电影近年来数量激增。在2010年贺岁档上映的二十几部电影中,有《锦衣卫》《未来警察》《苏乞儿》《大兵小将》近7部片子都主打“功夫牌”。放眼即将到来的贺岁档大战,朱延平的《大笑江湖》、姜文的《让子弹飞》、陈凯歌的《赵氏孤儿》这几部名导大作也均有不少动作戏,而像由李小龙生前密友打造的《截拳道》这样的纯种功夫片也不在少数。

  然而,功夫片和电影中的功夫动作多了,困惑也随之而来了。

  题材跟风是对是错?

  随着功夫片数量增多,投资规模也越来越大,投资过亿的比比皆是,当年《叶问》的投资不超过3000万元,而原班人马打造的《叶问2》则耗资一亿。另外一个现象就是题材跟风,今年光是叶问、咏春题材的电影就有三部扎堆上映。如今《李小龙》和《截拳道》也可说明问题。

  支持方:复苏需要一个过程

  程小东(武术指导):复苏需要一个过程。功夫就是一个电影语言,你不需要用很多对白、配乐,观众一看就能明白。所以功夫片是全世界都适合看的电影,不管哪个国家、哪个种族都适合,它不依赖语言。而且,功夫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老外都要学我们中国的功夫,还要请我们去教他们拍功夫动作片,非常特别。

  反对方:跟风易把题材拍死

  成龙(功夫巨星):功夫片总是习惯跟风,只要一个人拍摄成功后,就有很多拙劣的效仿者,跟风者很容易把这个题材拍滥拍死;其次就是缺乏新意和新人,几十年了总是我们几个演员。对于新人,制片方不敢冒险,对于新想法,又很难有人投资,大大限制了武侠功夫电影的发展。

  打星青黄不接的尴尬

  如今功夫片全是大制作,演员阵容也都由众多大牌演员堆积而成。新一轮的功夫片热潮不仅吸引了成龙、洪金宝、杨紫琼、邹兆龙等老牌打星纷纷重出江湖,正值事业高峰的甄子丹更是频繁开打,在叶问、陈真、孙悟空间频繁变换,连王力宏、黄晓明、李冰冰、大S这些偶像明星也要来分一杯羹,大展花拳绣腿。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还是令不少观众大呼“审美疲劳”,而华语影坛动作明星“青黄不接”的尴尬现状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

  支持方:想打得好需多花时间

  惠英红(老牌打女):每个演员的特质不一样,只要付出一定的心血,出来的效果也会很好,但没有时间是他们变成专业的最大障碍,他们跟我们那时候不一样,真的太忙了,除了演戏,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不仅外部不给他们时间,他们自己也很难静下心来。但要想打得好,一定得多花点时间、多牺牲一点,不断去锻炼,光靠花架子是不会长久的。

  程小东(武术指导):现在拍功夫、动作的演员青黄不接,老的退下来,发掘新的一批又来不及,我们有技术、有特效,可以尽量帮偶像派完成动作。这对于我们来说不难,但是对于那些明星来说,付出的就更多了。

  反对方:现在演员气场就不像

  陈木胜(导演):虽然现在特技很发达,但不是任何一个偶像明星都能成为动作明星,因为他们摆出来的架势和气场都根本不像,现在的偶像演员人红事多,有不怕吃苦精神的太少了。

  袁和平(导演):现在年轻人拍戏,连吃苦都不愿意,更怕挨打。谢霆锋虽然不是练武出身,但是像他那么能吃苦的演员已经很难找了。

  真功夫打不过假特效

  随着电脑特技发展到《阿凡达》的年代,很多影迷惊叹,以后甚至不需要真人演员,而功夫片早已经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各种特技和电脑特效,让功夫“白丁”成为武打明星,结合电脑制作出来的华丽炫目的打斗,对于观众的视觉冲击,似乎超过拳拳到肉的真功夫。对于功夫片来说,培养一个货真价实的打星可能需要20年,而让一个明星打得漂亮,只需要多花钱就行了。

  支持方:故事方面更加重要

  冯德伦(演员):我觉得功夫的本质都是一样的,不应该只在功夫上考虑创新,应该更多的在故事方面考虑,在故事方面进行创新,我看过一些电影,我最喜欢的一部就是《杀破狼》。我觉得它与其他功夫片不同的地方就是导演把自己的一些特色更多地体现在讲故事方面,它把故事跟动作更好地融合在一起,这样看起来就更加到位好看了。我觉得,现在拍动作片应该在新的题材以及一些新的电影叙述方式上进行创新。

  反对方:特效没法代替功夫

  程小东(武术指导):功夫是一种传统文化,虽然特效可以拍出来,但真正的功夫还是需要时间才能练出来,而且功夫情怀需要修炼。好莱坞有那么厉害的特技,直接拍不就成了吗?他们为什么还要学习我们的功夫?为什么还要请会功夫的人去当武术指导,就是因为有些东西不是依赖电脑就能做出来的。

  袁和平(导演):特效没法代替正宗的功夫片,真功夫会让观众觉得真实,是正常人可以做到的。这种功夫片的路子比较真实,观众比较喜欢看,欧美的观众也很喜欢看真实一点的功夫。

  当前的热潮预示复苏?

  近年来,《叶问》、《杀破狼》等功夫片异军突起,内容精彩之余票房也不断走高,似乎让人看到了复苏的希望。那么,功夫电影真的在复苏吗?

  支持方:功夫片有生存优势

  程小东(武术指导):功夫就是一种电影语言,你不需要用很多对白、配乐,观众一看就能明白。所以功夫片是全世界都适合看的电影,不管哪个国家、哪个种族都适合,它不依赖语言。而且,功夫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老外都要学我们中国的功夫,还要请我们去教他们拍功夫动作。

  反对方:功夫片热泡沫太多

  甄子丹(功夫巨星):功夫片泡沫太多,现在的功夫片只是在适应市场竞争中有了新变化而已,目前还没发现有创新或超越的地方。近年来功夫片的回潮,得益于功夫片的市场前景和人才积累。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电影低迷阶段,很多人才外流,如今华语电影热潮再起,人才纷纷回潮。有了之前辉煌的基础,香港电影才会有现在的成就。我不敢称“甄功夫”时代来临,只愿意起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辽沈晚报

115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