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441期:周立波:以委琐的方式 表达阴暗的气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5日18:27
[提要]  近日,周立波在微博上和众多网友“群战”,不雅词频现,其微博关注度也因此骤减20万粉丝。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公众人物对网民的赞扬和批评都不用太当真,更有甚者直指波波的反应反而显得他自己不是“模子”…[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周立波丧失幽默感并不可取

   周立波本身是搞幽默的,在却网络上丧失了幽默感,丧失幽默感的背后是太把自己当一回事了。挖苦网友也要有点艺术性,比如搞个诙辩论,不是挺好的?幽默滑稽比你翻脸高级多了,不要弄得“像真的一样”,那就“弗是模子”了。

反方:周立波真情流露应宽容对待

  明星在网上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没什么不好,只要不是对社会安全构成威胁的。明星本身是公众人物,受到别人批评也是很正常的,不必要大惊小怪,大多数人还是有分辨能力的,不会被那些肆意骂人的所左右。

票数:0
票数:0

  中国演艺圈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大概体制内生活太久了,总爱拔高艺人的身份。演员不叫演员,叫表演艺术家;歌手不叫歌手,那是歌唱艺术家;谐星都不是谐星啦,非得冠上个喜剧表演艺术家的头衔。这个习惯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艺人们一不小心就容易自我膨胀了,接着,就会开始做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说一些超出自己知识水平之外的话。

  就拿近两年很红火的“海派清口表演艺术家”周立波来说吧。这位只花了几年时间就异军突起的上海白相人,要是放在早年间,最多也就算是个天桥底下练摊的主,如今混进了大剧院里,就自我感觉良好,开始指点江山,装起了“知道分子”。可惜偏偏底蕴不足,话是说多错多,没妆点好自己,反倒惹来一身的麻烦。理说不过人家了,面子不能丢,他干脆就丢开一本正经的面孔,拿出上海小男人牙尖嘴利、死皮赖脸的本事,撒泼开骂了。

  其实所谓谐星,自古以来都有一种本事。于嬉笑怒骂之间,暗藏机锋,对时事点评一二,这是不为过的。但是周立波错就错在,话说得太白太露,又没能在理字上站稳脚跟,更可怕的是,刚成为“表演艺术家”没多长时间,他就浑然忘记了作为一个谐星的本分,那就是嘲笑与自我嘲笑。

  想当年马三立马爷,一脸蔫坏的讲单口相声,针砭时弊,讽刺人之余,最终的落脚点,还是砸自己的挂。再看看港台同行们,栋笃笑“大师”黄子华,哲学系高材生,见地不凡,但是他给自己塑造的形象,偏偏是个有点咸湿(好色),小肚鸡肠,嫉妒人还老办不成事,却也从来不忘自己草根本分的香港小市民。甚至再往下贱了说,台湾综艺人九孔,年轻时好歹也是空军官校高材生,国军预备役飞行员,但是一入谐星行当,却“自甘堕落”,宁愿做个卑微、下贱的被侮辱者。谐星的天职就是插科打诨,给人垫笑声的,所谓演艺圈的粗活脏活累活,是都必须一肩挑起的。不认识清楚自己的本分,却非要拽得二五八万似的,冒充学者、教授,那还是趁早别干这一行了!

  周立波先生究竟是什么文化水平,不太清楚,但是从他微薄上说发表言论的遣词用句,引经据典来看呢,确实花哨但又不落实处。意思是什么呢?充其量应该也就是个“知道分子”,可是偏偏他还事事都爱强出个头,非要发表点看法,而且都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一定的立场上来说。立场先不谈,只说高度吧,这个玩意还真不是你自己踮起脚尖就能自以为看得远的事。所谓术业有专攻,谐星就好好地逗人开心,间或表达一下自己作为普通市民一份子的想法,也就好了,非要装大头蒜,那又是何必呢?

  所以在此,奉劝周立波先生一句,假如您真是自以为已然登堂入室,不可同往日而语了,那就请你赶紧的发个声明,跟“谐星”们划清了界限,从头开始您的新生活。不然,就请您免开尊口,低调点做人吧!

  土八卦(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名人上微博的唯一结果就是暴露自己的脑残
看到周立波的话,以前对他的一点好感荡然无存!
看来周立波老师转型为悲剧演员,成功了
他言语过激,带有歧视,但他曾给我们带来欢笑,这就够了
周立波一直以有文化自诩,这下终于招来文化人明损了
周立波在台上的表现力和特有的魅力还是有的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