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哈利-波特7》 > 相关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最黑暗的哈利 最现实的波特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王子烨
2010年11月25日16:26

  影评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这下大家都爽了吧?

  影评人:张小北

  作为一个看过每一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但又非书迷的观众,我现在对大卫·叶慈(David Yates)这个导演已经陷入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状态中。虽然我一直不喜欢这位导演执导的3部“哈利·波特”电影(凤凰社、混血王子和半部死亡圣器),但也不得不佩服这位一直在书迷、影迷、电影公司和J.K.罗琳之间小心翼翼搞平衡的导演。大卫·叶慈未必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最有艺术水准的导演,但他绝对算得上是最会走钢丝的高手,虽然每次都在搞砸和满堂彩之间让人替他捏一把汗,但他居然也平安无事地一路走了下来,现在终于要完成他的历史使命了。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以下简称为《HP7·上》)的原著并不是该系列小说中最厚的一部(中文版559页,仅次于《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的575页),但《HP7》却被拍成了上下两集。从好的角度来看,这是电影公司吸取了《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教训,顺应广大书迷的心声,让原著故事能够完整地呈现 ;而从邪恶的角度来想,这是电影公司面对史上最赚钱的电影系列之一,在最后结局来临之前,恋恋不舍地再最后摇点钱下来。

  但不管怎样,被分成上下两集的《HP7》其实早已注定了自己的命运。从一个流行文化产品的角度来看HP系列电影,它无论被拍成什么样子,都会有足够多数量的书迷转换为观众群体,从而保证了它的产业链能够顺利地延伸和扩张。但如果从电影本体的角度来看HP系列电影,随着它越来越赚钱,该系列电影的导演越来越成为一个两头受气的角色。

  一边是J.K.罗琳的监督,一边是书迷加影迷的苛求,对于任何一个想在电影表达上有所追求的导演来说,将HP系列原著转换为电影的过程,都注定会是一个艰难的挑战。从小说改编而来的电影,有一条被反复验证的定律:往往是三流小说才能改编成一流电影。其秘密就在于导演和编剧可以大胆地进行电影化叙事的改动。但是对于被J.K.罗琳盯得死死的HP系列小说来说,在剧本阶段基本就已经丧失了对小说进行较大改动的可能性,电影导演很大程度上要看天吃饭:原著小说精彩,电影改编起来余地就比较大;要是原著小说先天发育不良,导演最多只能在视觉特效上下工夫。

  具体到《HP7·上》这部电影,导演大卫·叶慈也努力尝试加入自己的风格,并成功地在一些细节处理上做到了创新。例如赫敏在离家之前对父母施法的细节,虽然原著中仅仅只是一略而过,但在电影中的成功呈现,让它成为本片中最令观众动容的场景之一。但对于电影导演来说,他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将文字转化为影像,他还要赋予这个故事个性鲜明的灵魂。而这一点,恐怕对于任何一个HP系列的导演来说,都会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除了无处不在的J.K.罗琳外,全球数以亿计的书迷群体对于任何背离原著的改编估计都是零容忍度。从《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开始,即使我们排除掉对大卫·叶慈导演在个人艺术能力方面的质疑,他在相关改编电影中所呈现的那种小心翼翼、试图八面玲珑的拘谨状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这3部HP系列电影的完整度。这种完整度并非基于电影是否忠实于原著,而是看导演是否忠实于电影本身。大卫·叶慈执导的3部HP电影,都很遗憾地在电影本体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但同时我们也都知道,这未必与他的艺术能力有直接关系。

  随着《HP7·上》的公映,我们可以看出,大卫·叶慈或者华纳电影公司的一种明显的态度转变:既然怎么拍都有人不满意,那么在大结局来临之前,我们就优先照顾书迷吧。于是,《HP7·上》就变成了这样一部电影,如果你不是书迷,那么你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很可能会在故事方面有无数困惑;如果你是书迷,那么这部电影拍成什么样其实你都不在乎,因为感动你的永远是你自己,这种感动和电影其实无关。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