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幸福晚点名》恐将停播 网络点播成“祸害”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方海征
2010年11月25日08:54

  近期,江苏卫视深夜档节目《幸福晚点名》将停播的消息在主持人李艾、彭宇等节目相关人士的微博上疯狂转载,李艾在得知节目有可能停播的消息时,当天失控痛哭,彭宇以及晚点名其他成员,亦难以控制情绪,纷纷落泪。江苏卫视表示目前节目还未确定停播,不过已经停止录制。为何节目竟会遭遇下课危机?记者采访发现,网络点播在其中狠狠地抢了收视份额一把。

  传出危机

  收视率起伏恐遭停播

  《幸福晚点名》是江苏卫视不惜重金打造的深夜档节目,作为一档青年先锋谈话节目,可谓是话题新颖,紧追时尚,不乏深度,李艾、彭宇作为当家主持人,知名度火速提升。

  虽然有着不错的口碑,但是却遭遇了停播危机,就节目是否停播一事,江苏卫视总编室品牌推广部刘原表示,“节目是否会停播还未确定,正等待频道开会讨论。 ”

  对于这档有可能停播的节目,在网络上受到了热议,尽管节目的收视率一直起伏不定,但在网络上的点播率很高,刘原也承认:“频道研究节目是否停播的原因,也是因为收视率没有达到预期,而没有立刻做停播决定,也是因为节目在年轻人群中达到了预期的反响。 ”而广大网民听闻停播消息更是群情激昂,许多观众与热心粉丝甚至在论坛贴吧组织“万人签名,拯救《幸福晚点名》”的活动,希望可以复活节目。

  分析原因

  网络点播分食了蛋糕

  节目收视率低,网络点击率高的奇怪现象引人深思。有专家指出:“这个节目收视的低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播出时间集中在深夜,但很多观众都是在网络上观看重播,导致电视收视率受到极大影响,如果要重振《幸福晚点名》的收视雄风,应该暂停在网络上观看节目,而改为在电视上观看。”到底是否是网络点播对电视收视率造成了本质上的影响?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视频网站人员,Ku6网合作部张先生表示,“在日播节目来看,它的点击量应该是数一数二的,而且用户黏度比较高,受众定位也准确,就是紧紧抓住了爱上网看视频的这一群年轻人。在直播的时候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经常能冲到第一。 ”

  从视频网站工作人员的口中,多少反映出《幸福晚点名》的集中用户群是年轻的网友,而据电视台收视率数据分析专员任女士介绍:“《幸福晚点名》6月份之前收视率大概在0.4%,这个成绩在深夜档来说应该还是不错的,一直排名在前三。但是自从6月份开始网络视频点播后,收视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节目时段过晚,受众又是对网络比对电视更敏感的年轻人,他们可能更倾向于看网络点播。 ”

  引发思考

  新媒体时代要平衡“窝里斗”

  2010年的中国电视行业,各大电视台可谓“腹背受敌”。手机直播、网络点播、盗版的DVD音像制品……越来越多的新媒体产业正在蚕食着这一块蛋糕。而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新媒体时代,作为内容提供商的电视台,如何牢牢把握住自己的核心资源才是能立于不败之地的王道。

  早在今年6月份江苏卫视就进行过“版权保卫战”,如今在各大视频网站的节目点播都是经过版权购买的,但即使这样,“正版”视频的“网络点播”依然会影响到电视台的收视率,即使版权销售能够带来收入,但是比起广告收入还很微薄,无法填补制作成本,在重视收视率的电视台,收视低迷就无法吸引广告投入,成为决定节目存亡的最重要因素。而随着新媒体越来越流行,手机点播逐渐开始盛行,可能未来还有更多的节目会有同样遭遇,对于这样的矛盾,有业内人士曾提出几种解决办法:更多考虑节目网络点击量的影响力,用科学方式将网络点击率纳入收视率贡献,研究出一套新的统计方法,让广告主接受;从视频网站考虑,电视台可以与其进行广告分成,变相增加广告收入,弥补电视平台的广告收入损失;而从观众网友考虑,电视台可以制作不含广告的网络播出版本,只在一定的平台付费点播,从受众那里获得收益,弥补广告收入。

  节目组成员何去何从

  李艾

  加盟《欢喜冤家》

  毫无疑问,《幸福晚点名》让李艾的人气飙升,它的突然停播让李艾在伤心之余又有点不知所措。如今根据从江苏卫视内部获得的确切消息,李艾将加盟《欢喜冤家》与李响成为搭档。

  彭宇

  自我调整

  面对众多的猜测,彭宇表示:“停播后自己需要时间休息,并对自己未来规划进行思考。同时还想利用休息的时间去北影进修为自己充电。 ”据悉彭宇接下来的重心应该是录制中教一套的 《成长不烦恼》和其在北影的学业。

  代表团

  各寻出路

  对于晚点名一手捧红的幸福代表团的成员来说,节目暂时停播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对于文笔很好、高考作文满分的雷雷来说,他更喜欢幕后的工作,“有可能会从事与电视有关的幕后工作或者编辑之类”;而对于表演专业的大王来说,能够演一部属于自己的大戏是她一直的心愿。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