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三贺岁大片押宝葛优 “贺岁帝”引业界深思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8:00

  “‘赵氏子弹非2’三片同时在中影基地混录,葛优的话语在走廊里此起彼伏,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个组包了三个棚。 ”“冯通社”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日前在微博上再发 “妙语”,“一组包三棚”是假,“三组请了一位葛大爷”是真——12月将集中上映的三部贺岁大片《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不约而同押宝葛优为男主角。

  “赵氏子弹非2”三片被公认为今年贺岁档最受关注也最具票房实力的“三强”,三片上映时间也相当临近,一时间,贺岁档俨然成了“葛优电影展”。网友戏称,葛优成了 “贺岁帝”、“被过度消费”,戏言背后折射出的信息,值得业界三思。

  三片“磨嘴皮”谁磨损了谁

  “三部贺岁片,一位葛大爷”,影片还未上映,围绕着葛优的口水战已拉开战幕。针对葛优“被过度消费”之说,《让子弹飞》剧组称,三部片中葛优最先演的是《让子弹飞》,在剧组时间最长的也是《让子弹飞》。导演姜文表示:“去年这时候拍《让子弹飞》葛优还嘎嘎新的,没被过度消费。我们停机后,3月他去《赵氏孤儿》磨损了一下,紧接着又去《非诚勿扰2》可能磨损比较大。 ”冯小刚自然也不相让:“我看拍戏对葛优磨损不大,宣传对他磨损挺大。葛优这段时间忙得很,《赵氏孤儿》要去6个城市做巡回宣传,《非诚勿扰2》就让葛优少跑些地方。凯爷(陈凯歌)说档期让了我们,我们就让宣传吧。 ”

  有票房号召力演员很稀缺

  贺岁档看来看去是葛优,三大导演不约而同的选择,当然可以理解为他们信任葛优的演技。但演技之外,更关键的恐怕是看重葛优身上的票房保证。偌大影视圈,有票房号召力的男星仍是稀缺品,很难挑出能与葛优比肩的。葛优以往擅演喜剧,而葛优“称霸”贺岁档的现实对中国电影工业而言多少有点悲剧色彩。

  业内人士指出,国产电影工业化初见规模,但在演员培养机制上仍比较单一。投资方基于票房回收压力,显然不敢启用新人,而选秀节目产生的话题明星则只供短期消费。 “一个贺岁档仨葛优”不是偶发现象,近两年凭借《叶问》一跃成为华语电影圈“香饽饽”的甄子丹,就在两年之内接演了10部以上影片。 “甄功夫”隔三岔五登上大银幕,成了“打不死的英雄”。观众难免审美疲劳,业界则徒呼奈何,找不出另一个功夫明星在哪儿。

  明年市场“大考”如何应答

  专家认为,真正工业化的电影产业,明星制造的视野应更开阔。涌现多种类型的明星,增加的不仅是电影圈的活力,对于整个电影产业亦大有裨益。事实上,大工业出大明星,大明星助大工业。国产电影长期以来规模小、影响弱,自然失去诞生有票房号召力演员的土壤;而少数集中大部分明星资源的大片则因回收压力过大,不敢启用“新鲜血液”,如此恶性循环,终造就了今年市场的“贺岁帝”现象。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明年3月,我国将进一步开放娱乐产品市场,进口大片的引进数量限制可能进一步解除,发行公司也不限于中影、华夏两家。虽然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很快,国产电影票房也在节节攀升,但很多国内导演承认,在好莱坞大片面前,国产电影仍然相当孱弱。抓到葛优这张“王牌”,今年的三部国产大片有可能在没有引进大片 “分一杯羹”的贺岁档里取得“三赢”。一旦失去政策“保护伞”,面对好莱坞在制作、发行和营销方面的整体优势,明年的“大考”,国产片准备好答卷了吗?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