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 《非诚勿扰2》新闻

南都《今日娱论》:冯小刚为何成了怒汉?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白夜
2010年11月25日06:50

  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脾气,不是一直这么火爆的。

  现在这个总要怒骂记者的冯小刚,曾经非常在乎记者的意见,事实上,现在他也还是如此,记者马戎戎曾说,《非诚勿扰》在北京组织试映后,某门户网站在夜里一点放出一条负面新闻。因为这条新闻,冯小刚一夜没睡,因为怕这条新闻会伤害到票房。

  冯小刚也不是对谁都这么大脾气的。

  这个总要怒斥各种组委会、批驳其他导演和演员,以及金马奖的冯小刚,接受《收获》、《三联生活周刊》、《看电影》等杂志采访时,客观而犀利,对自己对电影市场都有清晰冷静的认识。

  他只是择机发怒,选择对象发怒,有人梳理了冯小刚发脾气的时机,发现他每次表现爆炭脾气,必有一部新片埋伏在附近,或者即将上映,或者已经上映。他的“怒斥”、“怒骂”多半和电影有关,他的言论里,往往有很多容易反驳的漏洞,比如这次为给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鸣不平在微博发飙——

  “电影的好坏是没有标准的,完全可以各执一词。唯一可以被量化的标准就是票房。”这基本就是在留下供人攻打的豁口,略微对电影有点感怀的,都有可能被这种说法刺激到,从而惊起一滩鸥鹭。

  金马奖对徐老师是否有那么重要?答案是否定的。而且,商业片《唐山大地震》,在文艺片取向的金马奖上会得到怎样的评价,也是可以预知的。但冯小刚果然发怒了,全然不顾所有关于风度的劝告,一宿没睡,接连发出几条微博。

  所以,可能——仅仅是一种可能,他在一个以导演为主导的电影市场上,给自己定制了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叫怒汉。用这个角色强调出自己的存在感和重要性。从2002年开始,他怒斥假报道,否认李玟被圈定好新片主角,到当众表示要抽周刊记者、怒斥宋祖德、怒斥看盗版的人连狗都不如、怒斥媒体给了章子怡不公正的评价,一直到与孙海英对骂、批评金马奖,“怒汉”一角性格鲜明,有始有终。而这次,金马奖不过给了冯小刚又一次出演怒汉的机会。显然,姜文对冯小刚的表演赞不绝口,认为他应该一门心思做演员,针对的或许不只是他在《让子弹飞》里的表演。

  不排除他本人其实充满怒汉元素,徐帆曾经写过文章,细谈冯小刚的“狗脾气”。我们一群娱记也曾经彻夜谈八卦,其中一个小时都在谈论冯小刚。结论是,这人不坏,相比较其他同等地位者的诡异恐怖。

  他只是选择将身上的怒汉元素发扬光大。不过,人得混到了一定阶段,才可以以发怒来强调自己的存在,冯小刚正是如此,在权力榜的位置上越高,他发怒的频率也越高,规模也越大。

  因为,发怒,其实是一种权力表达。冯小刚的发怒,正是对自己权力的证实,甚至加固。

  ■南都特约娱乐评论员 白夜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