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钢琴大师傅聪即将现身国家大剧院“肖邦年”

2010年11月24日16:31
对时间一向吝啬的傅聪,每天都要近10个小时与钢琴促膝长谈
对时间一向吝啬的傅聪,每天都要近10个小时与钢琴促膝长谈

  如果要推选出一位被国际乐坛无比推崇的华裔钢琴大师,傅聪一定是首选。这位77岁的老人,以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追求,为世界琴坛树立起了一面旗帜,也被无数的后来者奉为楷模。12月4日,傅聪即将加盟国家大剧院“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全肖邦”盛宴。

  国际钢琴大赛评委席上唯一的华人面孔

  傅聪的大名在国内早已是无人不知。早在上世纪40年代初,年仅九岁的傅聪便拜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兼钢琴家,时任中国最早的交响乐队——“上海工部局交响乐队”指挥的梅百器为师,并在其门下受教三年。1955年,21岁的傅聪一举获得了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第三名和“玛祖卡”最佳演奏奖,而这也是东方人首次在这项“奥林匹克级”的音乐赛事中获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不仅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就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黑赛也为他亲笔撰文,令世界对他刮目相看。

  现在傅聪虽然已经77岁高龄,但依旧在世界琴坛有着很高的威望,各国的知名音乐厅和大师班邀约不断,世界级国际钢琴大赛的评委席上也少不了他的身影。今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傅聪应邀担任了第十六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评委。其实早在1985年担任肖邦国际大赛评委之后,傅聪已经25年没有出现在肖邦的赛事中了。今年能够接受波兰方面的邀请,傅聪也有自己的考虑。“因为今年肖邦大赛由波兰议会通过了新的评审委员会,他们请来许多真正有分量、真正懂得艺术的演奏家,和以前那种鱼龙混杂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傅聪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获得肖邦大赛金奖的阿芙蒂耶娃也曾是傅聪大师班中的学员。当提到傅聪时,阿芙蒂耶娃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崇敬,“无法用言语形容他有多么伟大,他对音乐的感受非常深刻,无人能及。和他在一起工作的机会简直让我脱胎换骨,每次和他的几个小时大师班都让我永生难忘。”此外,傅聪还在今年担任了另一项音乐界顶级赛事——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钢琴比赛的评委。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介绍说,大剧院去年便想邀请傅聪前来演出,无奈大师实在是太忙了。今年本来计划邀请大师在5月份来参加“肖邦年”,又因为伊丽莎白女王钢琴大赛而再次把演出时间推迟到了年底,可谓一波三折。

  每天10个小时与钢琴相伴

  现在,傅聪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特立独行”,有着一种不昧世俗的“傲骨”。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得知傅聪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消息,有数家媒体都提出了采访需求,无奈都被大师“婉拒”,原因就是傅聪要保持充足的练琴和看书时间。据悉,对时间一向吝啬的傅聪,每天都要近10个小时与钢琴“促膝长谈”,而且绝不允许任何人打扰。现在傅聪基本上每天只吃两顿饭,通常是早饭过后便坐在钢琴边,一直到弹晚上8点多才吃东西,之后便是看书时间。据傅聪经纪人透露,老人对艺术的要求近乎苛刻,然而对生活却从不讲究,有张床便能睡,有口饭就能填饱肚子,平时只有弹琴和看书两大嗜好。在傅聪的生命中,唯有艺术才是最重要的。

  呈现“全肖邦”盛宴

  近几年,傅聪在各地演出的曲目几乎没有重样。此番参加国家大剧院的“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傅聪特别为北京观众准备了一场“全肖邦”的钢琴盛宴。届时,大师将在开场特别呈现数首肖邦的遗作,包括《葬礼进行曲》、《对舞》、《如歌》、《回忆帕格尼尼》等。据悉,这几首肖邦的遗作目前在国际上很少出演,傅聪本人也是近几年都未在国内弹奏过,此番能够听到实属难得。除此之外,傅聪还将带来一系列肖邦的玛祖卡、夜曲、波罗乃兹、练习曲等不同体裁的作品,为观众呈现一个最耐人寻味的肖邦。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