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彭浩翔新作内地出版 称冯小刚对自己有误解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24日09:54

  彭浩翔的才气,早已通过《志明与春娇》、《伊莎贝拉》等片子有所体现,而他个人的知识结构更是没有底线,因为凭他一己之力,就能将全国男女老幼、刁钻犀利的情感问题答得滴水不漏。近日,香港著名导演彭浩翔的个人新作《爱的地下教育》精装版与内地读者见面。自从去年9月彭浩翔在自己博客开设答信专栏后,由于文字辛辣活泼,广受读者、影迷的热情追捧,更被各大报刊杂志邀请开设《爱的地下教育》专栏,该专栏已经被电影公司买断并将被改编拍成电影。近日,记者通过文治图书用电子邮件采访了彭浩翔。

  开设专栏

  答疑解惑至少酝酿一周

  记者:怎么会开设情感专栏?

  彭浩翔:去年我在上海宣传首本内地出版的短篇小说集《破事儿》时,我的编辑无意中聊起,说早前在博客上看到我回复一位长沙Tomboy读者的电邮,包括我在北京讲座上答读者提问,她都觉得我有张“贱嘴毒舌”。我一时不确定她这样讲是褒是贬,但她觉得这样侃大山很有趣,建议我开个答读者感情问题的专栏。后来我回港后就在网上试着解答读者疑问,没想到便收到很多读者来信,在开始的两个星期,除了看信回信外,根本无心力干别的事情。之后就有媒体邀请我在杂志开设此答信专栏。

  记者:您怎么会有那么丰富的情感经历来应付这些刁钻古怪的问题呢?

  彭浩翔:我这个年龄了,感情经验自然不少,加上我从小有个嗜好,就是喜欢听同学朋友们诉说他们的感情烦恼,因此在这方面,我可算是自小就“海纳百川,集百家之大成”。其实真正落手答的时间不多,只是在收到来信后,许多时候都要酝酿一段时间,去想一下该怎样响应。除非来信者有特别注明时间的限制,否则一般来说,收信后都会先搁一到两个星期,让它去发酵酝酿。

  澄清误解

  去国外电影节不是爱现,是推销

  记者:据传《爱的地下教育》一书已经被某影视公司洽购版权,消息是真实的吗?

  彭浩翔:是真的。今年年初,这专栏在杂志连载没多久,内地一家影视公司来找我,洽谈这专栏的电影改编版权。一开始他们还没想到什么方向,只是觉得有趣。由于我有别的计划在身,因此不能担任这片的导演,所以他们邀请我出任监制。在之前担任某短片比赛评委时,我看过一位香港广告导演所拍的短片,对他印象颇深,于是提议找他来发展这故事及执导,目前正在弄剧本,预计在明年初左右于内地开拍。

  记者:您非常欣赏冯小刚导演,他也曾说非常喜欢你,但他说你太热衷去国外的电影节了,您怎么想?

  彭浩翔:对于喜欢去国外电影节,我想不少人,包括冯导可能有些误解,其实去电影节,主要是让国际发行商和国外买家看到电影公司的成品。

  目前每年全球电影太多,要是没在电影节上拿到好位置,例如竞赛单元或赢得奖项,即使你拍得再好,也难吸引发行商的注意。发行讲究时机,半年后才看到你的电影,这部电影就已经旧了。所以电影节除了是给观众看外,其实还是个商品展销会。不过近年中国电影主力集中本土市场,国外收入持续疲软,让大家有个错觉,认为去这些电影节,只是为了花钱做宣传和满足个人虚荣感。

  文学取向

  最爱王朔余华

  记者:《爱的地下教育》这本书中您帮助很多遇到情感问题的人分析他们的处境,寻找解决方案,对您来说,收获是什么?

  彭浩翔:这大半年的过千封来信中,让我接触到许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人,做创作的人很容易往一个小圈子里钻,没机会接地气。因此感谢网络的出现,这个答信专栏让我仿佛亲身走到全国各省各地去作田野调查一样,能深入到每个阶层,对中国年轻人的感情生活的认知,有一个深刻了解。

  记者:您的《耐克来兮》正在《独唱团》连载,打算做多少期?一本好杂志的标准是什么?

  彭浩翔:我认为一本好杂志该具备的条件,再简单不过,就是好看。以《独唱团》目前的内容来说,我觉得它是达标了。不过下期可考虑把字体弄大一点,现在看来字体都好像有点小,看得有点累人。《耐克来兮》将连载三期,后面也有计划给他们写些故事。

  记者:您最欣赏的华语作家是谁?

  彭浩翔:不能说自己吗?呵呵。我最欣赏的有哈金、王朔、余华、钟阿城、王小波和李敖等,他们都给我很大的启发。

  记者:拍电影、写作、上微博,许多事情同时进行,不会觉得应付不过来?

  彭浩翔:我觉得还好,工作对我来说也是嗜好的一部分,在中间能找到趣味。工作时间长不可怕,但要是你只是把它看成每月为拿一份薪水而去做,那就太辛苦了,总得在里面找点乐趣吧。所以我仍会继续找寻我的新嗜好,还会把我的新嗜好融进我的工作当中,这样任何人都不能说我是玩物丧志啦!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