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原创歌剧《西施》归来 张立萍跳响屐舞

2010年11月24日09:00

  自去年10月29日首演亮相以来,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已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演出两轮。12月1日至3日,歌剧《西施》将开启第三轮热演,为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精彩压轴。届时,荡气回肠的动人故事,细腻婉转的优美旋律、气势恢宏的舞台将再现美人西施的传奇史诗。

  歌剧《西施》是国家大剧院2009年倾力打造的原创歌剧开山之作。著名编剧邹静之、作曲家雷蕾、导演曹其敬组成的主创阵容可谓强强联合,而张立萍、戴玉强、魏松、吴碧霞、孙砾等国内一线歌唱家的积极加盟,更让这部歌剧有了不同凡响的呈现。越王勾践的扮演者、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说:“比起电影、电视剧,中国原创歌剧的生产其实还很匮乏。对歌剧的推广普及而言,像《西施》这样的原创作品,是中国观众走进歌剧世界的真正的金钥匙。”

  本轮演出中,首位入驻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将继续挑梁出演西施一角,还将首次在歌剧舞台上一展舞技,表演剧中最出彩的舞段——响屐舞。“响屐舞”据传为西施所创,舞者于铺有木板的陶瓮上舞蹈,木屐与木板撞击,自出音响,素有“中国最早的踢踏舞”之称。在之前的演出中,响屐舞由12名专业舞蹈演员现场演绎,成为全剧最唯美、最精彩的段落。此次扮演“西施”的张立萍亲自起舞,将令这位绝世美女的形象更加丰满、也更贴近史实。“这是我从艺以来第一次在出演歌剧时跳舞。虽然跳舞对歌唱演员气息的保持会有影响,但我仍然愿意尝试这个挑战,因为那才是西施,在人们心目中,西施就是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张立萍说。

  由邹静之执笔的歌剧《西施》的剧本充满了悲剧张力,文辞优美,散发着浓郁的诗意、深沉的浪漫,以及一种荡气回肠的高古情怀。据透露,同样由邹静之创作、由歌剧剧本“脱胎”而来的电影剧本,日前已被某电影公司购买了版权。电影版《西施》正在酝酿之中。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