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没有风骨只有腔调的周立波 究竟还能走多远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4日08:46
周立波被批:没有风格只有腔调
周立波被批:没有风骨只有腔调

  当年周立波在关栋天辅佐下横空出世,究其原因,除了他的腔调,实际上更在于他对于上海风骨的某种显现。

   上海是一个有腔调的城市,无数的细节都在证明它的腔调:建筑、服饰、饮食、口音以及娱乐。从这个角度,就娱乐而言,可能必须承认,创下海派清口的周立波,也属于这个城市的腔调。虽然有评论对周立波从网上扒段子去表演的做法非常不以为然,但就我个人体验而言,这些网络段子用周立波的嘴巴说出,经过上海方言的演绎,还是非常可乐的。而且,对比郭德纲赵本山小沈阳等等民间娱乐明星,人们可能也不得不承认,舞台上一身名牌散发咖啡味道的周立波,是最有派头的,可以说,他是上海的腔调。

  可恰恰是这位老有腔调的滑稽明星,最近却惹了些麻烦,据媒体报道,不知何故,这位上海娱乐英雄将枪口对准了互联网和网民,在其围脖上语出惊人,发表了一番宏论:“网络是一个泄‘私粪’的地方,当‘私粪’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变成‘公粪’,那么,网络也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公共厕所!”“政府若将网络民意当真,实是一种‘自宫’行为了!”……这些宏论一出,自然让网民不忿,几千条滔滔怒骂随之而来,最直接的后果,两天下来,“曾经在海派清口中有技巧有智慧针砭时弊的周立波,因为这两条微博,失去了20万的粉丝”。

  我数了下,在围脖里头,老有腔调的周立波,粉丝数量已经达到两百多万,而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只有区区四十多万,所以,就是少了这二十万,周立波真未必看得出来,而就是看出来了,还有这两百万撑腰,在不在意,也是难讲。如此类推,当年最早支持周立波海派清口的上海观众们,赞叹他不上电视立足本土针砭时弊宣扬地域亚文化的粉丝们,在今天究竟还剩下多少,光环下的周立波恐怕也未必在乎吧。

  实际上,真正了解上海的人们可能明白,这座城市真正伟大之处和魅力所在,并不仅仅在于它的腔调,更在于它的风骨。这个欧风美雨中成长的城市,领时代风气之先。无论是工业还是文化,乃至个人生活的自由和被自由激发的梦想与创造力,都曾是老大帝国的一个奇迹和中国文明现代化的骄傲。可以说,我们今天熟悉的上海腔调,恰恰是以这种现代文明造就的上海风骨为前提的。没有风骨,腔调只是琐碎的庸俗。这个城市的民众在当下中国名声不佳,实际上也与这个城市的风骨被遗忘,被丢弃不无关系。

  回到周立波。当年周立波在关栋天辅佐下横空出世,究其原因,除了他的腔调,实际上更在于他对于上海风骨的某种显现。他对主流话语体系的不顺从乃至针锋相对,他对本土文化的捍卫与执着,他的草根性与民间立场等等,都是这个城市稀缺而渴望的。可以说,周立波呼应了民间,并以此为前提构筑出了上海腔调。

   不过,随后的故事就不那么美妙了,过分精明的周立波审时度势,完成了华丽转身,走向电视,且不论他和关栋天分手原因究竟为何,就其路径而言,实际上是一种必然。而在11月19日上海灾难当日,事实尚不清楚之时,周立波在围脖里就为有关部门的“快速反应”感动,这种腔调,对比那些在纪念日来到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为逝者吹奏交响乐的艺术家们,实在是少了些风骨。没有风骨只有腔调的周立波究竟还能走多远,实在是要打个问号。谢勇/文

(责任编辑:崔延)

新京报

261粉丝

关注

pete妈

1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