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彭浩翔:我要去看林觉民故居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11月24日05:15

  《新周刊》杂志刚刚把他评为了青年人的导师,与李开复、马云、任志强等人并列。作为一个导演,如何成为青年人的导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导演经常“不务正业”在杂志上开设一些麻辣风趣的情感专栏。昨天,彭浩翔带着自己的新书《爱的地下教育》做客本报“明星会客室”,这位怪才导演用带着浓重港味的普通话,让现场一次次发出笑声。

  他昨天上午做客本报,下午2点前往师大与学生交流。第一次来福州的彭浩翔提出,一定要前往林觉民故居参观。因为林觉民恰恰是彭浩翔的偶像之一。

  他是林觉民的超级粉丝

  彭浩翔在福州的行程非常满,他昨天在本报明星会客室做客完已经12点多了,匆匆吃完饭,彭浩翔提出一定要前往林觉民故居参观。因为对于辛亥革命历史,彭浩翔有着很深的研究。而林觉民恰恰也是他的偶像之一。出发去林觉民故居时已经13点,参观完故居彭浩翔还要回酒店拿下午演讲的材料,并于14点赶到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做演讲,可以说,参观林觉民故居的时间是被彭浩翔硬挤出来的,可见他多“粉”林觉民。

  林觉民故居里陈设的每件文物,彭浩翔都仔细浏览拍照,“我研究林觉民很多年了。”

  彭浩翔是位“微博控”,在福州行程那么紧,他还不忘发微博,内容依然是彭氏风格,让人爆笑:“抓紧时间去了林觉民故居,同行记者老是说那就是去林觉民和冰心的故居吧,这都让我纠结了好一会,我记得林觉民明明是个有老婆的已婚男啊。原来是先后住过而已。”

  年纪一大,没人再给你犯错的机会

  他戴着一副墨镜。彭浩翔并不是向王家卫致敬。彭浩翔解释说,是为了遮挡自己肿胀的眼睛。彭浩翔说,在片场,戴上墨镜的一个好处就是,偷偷打盹,不会被人发现。

  从小,彭浩翔就具备特立独行的气质。不爱说话,不分左右,写字反着写,这让母亲十分担忧,甚至带他前往医院检查是否弱智。最后的检查结果是智商135,原来是天才儿童。20出头的彭浩翔成为一家平面杂志的生活版编辑,月薪超过3万港币,手下有15个记者。但他心中始终有一个电影梦。

  1993年,他为了看施瓦辛格(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电影,最终惹恼女友与他分手。26岁那年,他将数十万的积蓄倾囊而出,正式转型成为一个导演。

  彭浩翔的理论是:“我记得日本导演黑泽明说过,如果你要做导演,一定要在25岁以前。”年纪一大,没人会再给你犯错的机会。

  木子美?也写情感专栏吗?

  很多香港的文化人都是多栖发展的。比如说梁文道、彭浩翔。他们可能是电台主持,杂志管理、幕后策划与撰稿人,专栏作家。彭浩翔不愿意把这些理解为谋生的手段,他说,每个人都只有24小时的时间。为了一些,你要放弃另外一些。但是,这些工作绝对不是简单的谋生,而是一种积累,用在电影的拍摄当中。

  这个时代,很多新闻类杂志都开设了情感专栏。彭浩翔说自己也看其他情感专栏作家的文章。比如说连岳。至于木子美,彭浩翔很惊讶地问:“木子美也写情感专栏吗?我怎么从来没看到?”彭浩翔认真地说,一个出色的情感专栏作家不一定要博爱。就像连岳,从没听说他有绯闻。

  不舍是所有错误感情的根源

  彭浩翔说自己经常收到很多女孩子的邮件,说她们的男友如何糟糕,但她们又舍不得放弃这段感情。彭浩翔认为,所有错误的感情的根源都是不舍 “就像买了一支糟糕的股票,可是你不愿意放手割肉,你还一直以为这支股票会有升值的可能,所以一直持有。我认为,该抽离的时候,就要抽离。一个烂人不会因为你不放弃他而忽然变好。”

  对话

  一天看一部电影,功夫在诗外

  很多文艺青年都很羡慕彭浩翔的才气,喜欢他的《伊莎贝拉》《志明与春娇》(评论)等电影。但是彭浩翔说自己的灵感来源就是平时的努力。他说作为导演,每天都会看一部电影。而到了周末,可能会看三四部之多。功夫在诗外,彭浩翔是这么理解的。

  导演就是骂人?这种工作蛮适合我

  记者:您为了成就电影的梦想付出了很多,可以这么说吗?

  彭浩翔:也可以这样讲,但不能说付出了很多的代价。每个人一天只有24个小时,你要做创作,一定要放弃一些东西然后把这个时间拿出来做创作,我就主要专注在电影这一块。

  记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要成为导演的想法?

  彭浩翔:中学的时候,那时很喜欢看电影。我爸妈就骂我说你既然喜欢看电影,将来就不要找工作了,去做电影好了。

  记者:您当过作家,做过杂志,还当过主持人,和做导演相比,您最喜欢的是什么?这些工作能说成是您谋生的一个手段吗?

  彭浩翔:也不能说完全是为了谋生。就好像我过去当主持人,还在一些电视台当过演员演一些小角色,我觉得这些对我当导演都很有帮助。导演是要教别人怎么去演戏,但是如果你自己都不懂演戏要怎么去教人家。所以我在当这些小演员、做主持的时候,可以站在另一个角度去看东西,去发现这个问题是什么,去了解当演员的问题是什么。这对我后面当导演、做创作都有很大的帮助。我学到最多的东西就是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

  记者:那就是说你那个时候已经开始有意无意地为自己当导演积蓄内力了?

  彭浩翔:其实我还没有念完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想往导演的方向发展。那个时候不知道导演是做什么的,听说就是骂人啊,出来拍拍角色,然后跟女明星有点绯闻啊。我觉得这种工作蛮适合我的。(哄堂大笑)我是决定了要当导演才去学导演到底是要做什么的。

  记者:您执导的风格是什么?有一种导演是经常铁青着脸气场很足的,您是那一种的吗?

  彭浩翔:我不是那一种,我是比较轻松、比较平易近人的。我的电影其实有很多种不同的风格,我不喜欢被人标签是某一类型的导演。我的兴趣都不一样,所以很难说我的风格是什么样的。《维多利亚一号》和《志明与春娇》的风格就不一样。

  我跟大家不熟所以可以说真话

  记者:您的情感专栏跟其他传统的情感专栏比好像有点非主流?

  彭浩翔:我的情感专栏看似比较毒舌,但实际讲的都是真话。有些情感的问题你可以跟你的朋友家人去聊,他们都会给你很好的安慰。但是我觉得这样你听不到真实的话,因为我说的话,按传统观念不能说,你的父母也不会和你说,但是我可以。我的情感专栏就是会跟大家说一些可能亲友不能说的真实的话,也许你听了会不开心,但是是真实的。

  记者:您会不会担心别人可能接受不了,比如你让女生“把烂仔万箭穿心”,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彭浩翔:我讲这个是因为我跟大家不熟,我看到可以直接讲出来,你讨厌我我也无所谓。而且我不用担心讲了这些话,你再也不和我去逛街,不和我去吃饭。(全场爆笑)

  记者:写专栏的时候是不是特别痛苦,花了很多时间吗?

  彭浩翔:新书里有100多篇,是我看了好几千封的来信后选出来的。其实花的时间还蛮长的,我花了2个星期去选。

  记者:新书里面还附了一张创可贴,这个创可贴有什么寓意吗?

  彭浩翔:是为了帮忙照顾大家情感的伤口。但是我也提醒大家,这个书可以照顾的程度就是创可贴可以照顾的程度,要是你的伤口太大,要赶紧去医院。(笑)

  记者:创可贴治的是外伤,情感问题一般都是内伤。

  彭浩翔:所以创可贴治外伤,我的文字治内伤。

  本报记者 吴海虹 范晔翰 实习生 杨帆/文 林风/图

  

(责任编辑:ALLEN33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东南快报

220粉丝

关注

ALLEN33

183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