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舞台剧“贺岁档”:理性扎堆 品质第一(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4日03:39
陶虹(左二)黄磊(在线看影视作品)(右一)朱媛媛(右二)雷恪生(中)等出演的《四世同堂》是舞台剧贺岁档品牌战的最好注解。

  本报讯 随着年底演出市场旺季的到来,从11月底开始,以“贺岁档”为招牌的各项演出便纷纷浮出水面,尤其突出的是,与往年贺岁档主打歌舞、音乐会不同,今年如林兆华、孟京辉、林奕华、赖声川、王伟忠等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大腕导演也都跃跃欲试,以原创作品抢占年底票房。但是演出市场表面繁荣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整体演出市场普遍不好的说法,这也是造成年底演出市场形成以明星名导或是大制作主打品牌战的根本原因。这说明演出消费者开始趋于理性的同时,投资者也在趋于理性,过去以打贺岁牌就能圈钱,如今品质才是吸引眼球的首选。

  制作方 以品质剧目推品牌

  11月21日,孟京辉的话剧《柔软》在保利剧院结束了首轮演出。记者从保利剧院业务部经理王胜男处了解到,《柔软》首轮5场演出票全部卖光,票房相当火爆。而即将于年底展开的二轮演出,目前开票情况也很好。记者了解到,除了《柔软》,年底即将上演的《宝岛一村》《远大前程》等,因为有明星名导的阵容,所以开票到如今,票房走势都很好。

  《柔软》的制作人葛大立告诉记者,虽然《柔软》的题材有点敏感,制作成本也超过百万,几场演出根本无法收回成本,但他们决定做这部戏时就没有担心过赔钱或是票房问题。“我们已经形成规模,艺术创作不同于普通商品,我们要的是品质。”葛大立说。记者了解到,《柔软》上周日结束首轮演出当天,孟京辉工作室出品的《恋爱的犀牛》《空中花园谋杀案》等也在京城另外几个剧场同步上演。这样以导演为中心的品牌样式抢占年底市场的现象,过去几乎鲜有所见。

  剧院 大的择优,小的退避

  保利剧院的王胜男告诉记者,保利剧院年底主打的合作项目选择了王伟忠的舞台剧《疯狂电视台》,抛弃了以往以音乐会为主打的一贯模式。“如今话剧市场正在几位名导演的培育下逐渐走好。比如王伟忠,之前他与赖声川合作的《宝岛一村》试水成功,再加上王伟忠的《康熙来了》等电视综艺节目在内地的知名度,以及他的艺术质量,与其合作投资风险会更小,保利因此才会想到转型”。

  “国家大剧院也是一如既往主打品牌,以优质剧目吸引人,年底演出扎堆对我们没影响”,国家大剧院品牌推广中心媒体负责人任一说。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国家大剧院和保利剧院,首都剧场、世纪剧院等也选择热门时段上演品牌演出。比如首都剧场,将上演为期半个多月的林兆华戏剧展;北展年底再度引进了风靡全球的《大河之舞》;世纪剧院则主打陈佩斯的年度大戏《雷人晚餐》,还有海淀剧院“入驻”的仍然是开心麻花系列。

  反观中小型演出在今年正在逐渐淡出观众的视线,记者发现,虽说去年开始京城小剧场陆续涌现,大多剧场也能靠自制剧维持生计,但想要在年底贺岁档分一杯羹,拼的不仅仅是噱头,还有金钱和实力,在资金和创作都“相形见绌”时,他们也只能打打擦边球,或以低价团购的形式博一博。

  业内说门道

  演出数量增多,票房基本持平

  虽然年底演出呈现井喷之势,但很多业内人士却表示今年市场普遍不好,这其中大多和小剧场跟风以及演出质量参差不齐有关,观众看腻了一味的搞笑、减压,所以市场趋于理性化。

  记者从常年做演出统计的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话剧演出相比200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共进行营业性演出7701场,同比增长7.68%。虽然数量上涨了,但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咨询总监毛修炳从专业角度认为,今年票房的上涨比率可能并不大。他告诉记者,去年北京演出市场票房大约为9.37亿,但根据他的估计今年会持平或略有上涨。“现在还是缺乏一些好的作品,前几年创作过于短视,大家一窝蜂,从今年贺岁档可以看出行业正进入盘整期。这个阶段让大家冷静下来,并不是跟风创作就有市场,还是需要创新和品质,就像电视剧出了个《潜伏》,全国不能都在《潜伏》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天蓝

  

(责任编辑:ALLEN33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新京报

258粉丝

关注

ALLEN33

183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