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三贺岁片挤一个档期 葛优:仨戏,我是咋演的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1月24日03:32
葛优:仨戏,我是咋演的

  对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知根知底的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曾这样评价他的老搭档:不贪,对生活没有太多的奢望。

  如今,《非诚勿扰2》、《赵氏孤儿》和《让子弹飞》三部由葛优主演的贺岁片挤进了一个档期。钻石王老五、义士、骗子,现代片、古装片、年代片,不得不说这个贺岁档是对葛优演技的集中展示,也是他面临的一大挑战。葛优曾拿自己开玩笑说:“你说拍仨电影还不贪吗?真是有点像贪的。这仨故事,年代不一样,人物不一样,导演也不一样,都是我喜欢的。赶上了,需要我,请理解。”

  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要创造100亿票房成绩,贺岁档将至少贡献25亿。因为葛优出演了最强势的三部贺岁大片,所以有了“葛优一个人能包揽10个亿”的说法。对此,葛优坦然受之:“仨戏10个亿有啥稀奇的?一个戏10亿才了不起。”

  悲情的程婴

  角色:作为《赵氏孤儿》中的核心人物,葛优饰演的程婴是个热爱家庭生活的好男人,只是屠岸贾突然对赵家发难,让恰好在现场的程婴被动地承担起了藏匿赵氏孤儿的责任。

  导演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评价:聪明但不狡诈,他是老百姓里的“人尖儿”。

  哭戏都是背着拍

  信报记者(以下简称信):此前被改编的各种版本的《赵氏孤儿》中,程婴都被刻画成一个侠义的孤胆英雄。你这次似乎颠覆这样一个英雄的演法?

  葛优(以下简称葛):接了戏,我马上看了《赵氏孤儿》这个故事。当时也想着他是个英雄,为了救别人的孩子拿自己的孩子去换。但是后来和凯爷(陈凯歌)一谈,发现程婴不应该是这么回事。凯爷说拍这个戏就是为了让现在的观众信。他说,程婴这么一人,能毫不犹豫拿自己的孩子的命换别人孩子的命,现在的人不信。所以我就按照导演的阐释去演,跟着导演走,演着演着就颠覆了。其实这个电影刚开始发生的故事几个小时就完了,从孩子死到他老婆死也就一分钟的事,到他最后把孩子带走,我估计也就几个小时——是之后的事才了不起。拍这个戏,我觉得我自己受了一次洗礼。

  信:你怎么定义程婴这个角色?

  葛:本来我还很犯愁,程婴有那么多年的经历,该怎么演呢?凯爷强调要我演好男人、好父亲。这句演父亲一下就把我点通了。按凯爷的话说,是程婴一步步掉到坑里了,他这个人是被动的,但程婴自己都不知道,他开始是一个好男人,他帮助庄姬,所以我觉得这就跟忠义没关系了。

  信:演这个悲剧人物的时候,你会不会也感到难过?

  葛:我经常会陷入里边,被程婴感动很多次。戏里有一幕是程婴坐在桌子旁边,没什么动静在那儿哭,其实那是我戏外的事——当时我坐那儿准备演,本来是不能那么哭的,我就觉得程婴太惨了,还没开拍就坐在那哭了,怎么忍都忍不住。凯爷就说开机,然后这个镜头就用上了。

  信:很多观众都对你的喜剧表演情有独钟,你这次如何摆脱以前的喜剧路子?

  葛:我在这电影里主要是两个状态——自己孩子的死前和死后。孩子死前,我的动作会快一些,腰杆会直一些;但孩子死后,我的动作就会慢,整个人始终是弓着的。将来你们看电影就会发现,我在这片子里没有一点幽默的戏份。导演一直要求我尽量演得平淡一些,不要那么使劲。

  信:悲剧里的哭戏你是如何诠释的?

  葛:几乎所有的哭戏都是背着拍的。不知你注意到没有,生活中的哭全都是有掩饰的,除非你是想闹事的那种,只要是悲伤的哭,全都是避着人的,收着的那种,这次我就用了。

  浪漫的秦奋

  人物简介:在《非诚勿扰2》中,葛优扮演的秦奋还在追求舒淇扮演的女主角笑笑,两人还开始了试婚,预告片中长城上的求婚很有“葛氏浪漫”。

  导演冯小刚评价:他就是一只好股票,只要有他,票房就会很高。

  我和秦奋性格接近

  信:《非2》的故事与《非1》有什么不同?

  葛:《非1》的故事延续到《非2》就是秦奋和笑笑已经开始试婚了,其实试婚也有开玩笑的成分,不是特正经那种真试婚。在试婚的过程中,笑笑渐渐就不愿意了。在剧本创作的过程中,我就跟小刚说过,怎么秦奋老是低三下四地求着笑笑?他也没什么错误啊,怎么笑笑动不动不干了。就是走着走着两个人的事没了,笑笑又不干了,我又干别的去了。我都随着笑笑,最后不是说吗——她是一克星。可能生活中有这种人,没什么道理,别人看着都挺好,当事人怎么又不干了,然后又互相纠缠着。

  信:再演秦奋,会不会感觉挑战更大一点,更立体一点了?

  葛:倒没有像你说的那么强烈。都是生活中有的事,我看剧本里写的都是生活中有过、看过的,也有经历过的事,演起来不困难,只是找到感觉就行了。

  信:你觉得你跟秦奋这个角色像吗?

  葛:有些地方像吧,不多。有,说的不太准确。就是说因为这剧本在写的时候,他们会依照我能演到什么程度来写吧。我们之间还是有共同点的,性格方面我觉得有接近的地方,不少都是。因为导演在写剧本、王朔编剧在写的时候,我估计这事都会考虑进去。

  信:跟冯导合作过很多次,这次是他第一次拍续集,有什么不同?

  葛:我们俩在一起太熟悉了,讲戏方面都不用说得那么细。偶尔觉得那有点儿过不去,打个电话“这能不能这样啊,说行吧,差不多行,按你舒服的来。”在现场也是,平常我拍完戏就玩去了,其实我们的默契已经有了。生活中我们在一起,我也了解这个人,还有拍了将近10个戏,各种各样的角色也都演了,他也知道能成什么样了。可能下个戏不拍《非3》了,也可能有我不能胜任的剧本,他要想拍什么题材,我演不了,就没我什么事了呗。

  油滑的汤师爷

  人物简介:《让子弹飞》中的汤师爷其实是个骗子,必须在“恶霸”周润发和“侠义土匪”姜文两人间左右逢源。此外,汤师爷不但要被丫环色诱,还和“县长夫人”刘嘉玲有段火热的床戏。

  导演姜文评价:这是个史上最可爱的骗子,只有他演了。

  本想演发哥的角色

  信:汤师爷这个角色的扮相上好像和你以前演的角色都不太一样?

  葛:对,头套、那么长的头发、胡子,还有服装,跟以前演的都有区别。我觉得现在你要让我像是一点没有打扮去演,我倒是觉得有点好像没演似的。这个戏首先是在形象上装扮上以后,就有意思了。

  信:这个角色一直比较神秘,你能介绍一下吗?

  葛:整部戏挺热闹的,年代是比较混乱的年代,我演的人物又是一个骗子,开始在火车上说是一个县长,被打劫了以后又说自己是师爷。这个剧本在情节上不简单,挺有意思的。这个骗子特别可爱,好像不是纯粹以骗为目的的,这个人物有一种可爱的精神,还是有诚恳的一面吧。

  信:怎么想到接演这样一个角色?

  葛:我曾经想过演周润发演的那个角色,后来他们说你演汤师爷,演这个好像你更合适。导演也和我说,你演老汤更合适,那还是听导演的呗。这个角色演的时候挺过瘾,有不少台词挺有意思的。

  信:当年在《秦颂》里,你与姜文的对手戏,让不少观众记忆深刻。这次除了姜文,还有周润发,有没有所谓的“斗戏”在里面?

  葛:其实没有斗戏,我们三个凑一块儿不容易,是个好机会,也都互相很重视,就想着把戏弄得更好呗。而且这戏也不能较劲,何况导演在那儿呢,戏都是导演给的,也抢不了。如果大家觉得《秦颂》里我和姜文的对手戏很精彩,那么这次绝对更好。

  葛优之路

  他有一颗中国最著名的光头和一张被所有人认识的喜剧面孔。

  30多年,48部电影,7部电视剧,金鸡百花奖影帝、戛纳电影节影帝,这就是葛优的事业。每个导演在电影公映前都担心票房成绩,只有冯小刚可以从来不犯愁,因为他有葛优,就等于把票房锁进了保险柜。探访葛优从艺之路,恐怕还得从葛存壮老爷子那句“我最得意的作品就是葛优”开始。

  天生胆小

  1957年,葛优生于北京,父亲是演员葛存壮,母亲施文心是北京电影制片厂文学部编辑。幼时的葛优身体瘦小,非常腼腆。

  七八岁时,葛存壮演一场戏,需要几个孩子当群众演员,可正在剧组玩的葛优说什么都不敢上。葛存壮拍《南征北战》时,剧组夜宵发面包,老爷子让儿子去代领一下,10多岁的葛优愣是没敢去。

  在中学里,葛优被人打了一拳,没还手,还一言不发。母亲问为什么,他说:“那是个专门打架的主儿,我惹他干吗?”

  坎坷从艺

  1979年,全国艺术院校纷纷招生。葛优觉得自己应该去当一名演员,这让父亲很吃惊,他曾跟妻子说:“这孩子没有明星脸。”

  葛优第一个报考的是北京电影学院,接着是中央戏剧学院、中央实验话剧院,结果屡败屡战,一个都没考上。在考某话剧团时,葛优演一个叫《等待》的小品,要蒙住女孩的眼睛,结果直到对方大喊“流氓”葛优都没松手,落下笑柄。

  在葛存壮的指导下,葛优后来凭借小品《喂猪》考上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小品里没有实物,他假装拌好猪食,倒进食槽里,还给猪打针。这个小品把考官打动了。

  而父亲对葛优终于当上演员的态度是:“当初看走眼了。”

  踏上星途

  葛优进入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之后的几年只能跑跑龙套。母亲一度曾问他:“你没什么动静,做演员行吗?要不改摄影得了。”母亲的质疑确实使葛优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直到1984年,葛优才很偶然地被选中,在《盛夏和他的未婚妻》中扮演一个小角色,葛优的名字也第一次上了演员表。随后,他还在《山的女儿》中演过残疾人,在《女儿楼》中演过精神病患者……可是都没红。

  1988年,31岁的葛优凭由王朔小说改编的影片《顽主》扭转了命运。他的外形与表演风格都非常契合王朔笔下那种冷面热心、幽默成性的小人物特点,葛优还因此获得当年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

  从此,葛优星运亨通。

  不得不提的10部作品

   《顽主》 1988年

  导演米家山回忆说,《顽主》与葛优的结缘“纯属偶然”。他当年为《顽主》招募演员时,有个人前来应征,此人是葛优的朋友,因为没有单人照,于是交来一张合影,照片里就有葛优。

  看着坐在后排的葛优一脸装傻的表情,米家山立马认定杨重这个角色非葛优莫属。拍完片后,葛优第一次拿到800元片酬,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见过这么多的钱啊!”

  《编辑部的故事》 1992年

  1990年,冯小刚还是《编辑部的故事》的编剧,看了《顽主》,他很自然的反应就是去找葛优拍戏。有一次,冯小刚和王朔一起,在葛优家楼下的自行车棚里站着等了两三个小时。葛优说,“那时候,我感觉冯小刚是一个对影视剧特别热情、执着、勤劳的人。”

  《编辑部的故事》里的李东宝,是葛优第一个为全国人民熟知的角色。貌不惊人但语出惊人,看上去吊儿郎当但实则古道热肠的李东宝,为葛优树立了一个经典的角色类型。

  《活着》 1994年

  张艺谋的这部作品,不仅夺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审奖,还把葛优送上了戛纳影帝的宝座。

  这部电影让很多人发现,葛优其实是个好演员,不仅是个好的喜剧演员。老谋子认为:“葛优以前的片子,有控制地压着自己,表面是松,其实还是紧。但这部大哭大笑,算是转型。”

  《甲方乙方》 1997年

  至今为止,葛优认为个人投入感情最深的电影是1997年公映的《甲方乙方》,“可能这是第一部贺岁片吧,拿了3000多万的票房,当时是一个意想不到的事。”

  连续拍了3部贺岁片后,葛优很多朋友都劝他不要再拍喜剧了。冯小刚回忆说:“葛优自己也一度听进去了这些话,和我聊过,我们俩达成一致,分开了一段时间。”那时,冯小刚正在筹备《一声叹息》,后来张国立扮演的男主角本来定的是葛优;而葛优则拍了低成本影片《蝴蝶的微笑》,只是后来没有通过审查。

  《大腕》 2001年

  石康担任编剧的《大腕》台词设计巧妙,颇有赶超导演冯小刚作品的架势。

  与冯小刚以往作品笑中带泪的风格不同,《大腕》辛辣地讽刺了社会上的种种弊端,锋芒毕露,是葛优和冯小刚合作电影中少有的带有黑色气质的佳作。

  《卡拉是条狗》 2003年

  《卡拉是条狗》中的葛优不再像以往贺岁片里神气活现,满嘴蹦着逗人的京油子,而是神情萎靡,与狗相依为命,看后颇有悲凉之感。

  冯小刚曾对这部电影不吝赞美之词,甚至不惜开罪张艺谋,明确表示:《英雄》不算什么大片,《卡拉是条狗》才是大片,“这种扎实故事的影片一定会真正感动我们的观众。”

  《手机》 2003年

  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的这部贺岁片并不是部喜剧,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隔阂、猜忌才是它的主命题。

  葛优戴上了假发,告别了自己惯常表演的小人物,走到了聚光灯下。相对于演员的表演,这部电影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现实意义。不过,“有一说一,我是严守一”这句台词,还是深深地与葛优的形象联系在了一起。

  《天下无贼》 2004年

  刘德华这样的“天王”加盟冯小刚的电影,本该是最大的看点,可退居“配角”的葛优愣是通过自己饰演的黎叔把观众牢牢吸引住了。

  在这部较早的合拍大片中,葛优成功地稳固了自己的地位,并展示出多层次的表演功力。

  《夜宴》 2006年

  观众对这部“和国际接轨的影片”提出了不少质疑。最糟的是,葛优一出场,还没说什么就让人发笑。

  较真地说,冯小刚用葛优出演《夜宴》是一个败笔,葛优以深入人心的喜剧演员形象出演历史正剧,那种突兀感对观众的接受程度是一个危险的试探。此外,既身为乱世枭雄,就一定有雄霸天下的强悍,葛优的外观形体一望就相隔甚远。

  《非诚勿扰》 2008年

  拿下3.25亿元,成为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第一。这部电影让无数男人感动、让无数女人动心,也让葛优成为中国最卖座的男演员。从此,葛优这两个字在很多人心中就是票房的代名词。也因此,在2010年,出现了三部贺岁大片找同一男演员来当主角的“奇观”。信报记者 唐雪薇

  

(责任编辑:ALLEN33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