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巍子赵元庚身上拾激情 曾为4万片酬炒了人艺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梁巍
2010年11月23日08:03

  提起巍子,人们马上会想到电视剧《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天下第一楼》中的卢孟实、《红顶商人胡雪岩》中的胡雪岩。深沉、儒雅、硬朗,是巍子留给观众的印象。上世纪90年代,作为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巍子毅然辞去了北京人艺的公职,成为一名个体演员。近日,巍子做客《超级访问》节目,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巍子讲述了他从艺以来的传奇经历。

  巍子

  巍子的从艺道路真是一帆风顺。最早将他拉上银幕的是大导演滕文骥,他在影片 《黄河谣》中演一个从小到老的陕北农民。第一次在镜头前表演,这对于任何一名优秀的、习惯于舞台上表演的话剧演员来说都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巍子接受挑战,并得到了导演的肯定。1992年,他出任 《蒋筑英》一片的男主角,塑造了一位为科学事业献身的中年知识分子形象,表演真实感人,生动自然,获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 1994年,他连续主演了影片 《香香闹油坊》和《征服者》,他认为《征服者》是从影以来最成功的作品,该片属艺术片,故事凄惨、悲壮,巍子的表演使影片增色不少。之后,他又投入一部香港影片 《天国逆子》的拍摄,该片得了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巍子当然功不可没。除了拍电影,他还一部接一部演电视剧,如《情满珠江》、 《费家有女》等,许多观众都是从电视荧屏上知道他并认可他,转而关注他的。

  谈新剧

  在赵元庚身上重拾激情

  《铁梨花》被认为是今年下半年收视率最高、最受关注的一部电视剧,巍子塑造的军阀赵元庚形象鲜活、血肉丰满,在网上调查中被评为“最具魅力的人物”。更值得一提的是,一向低调、拒绝任何采访和宣传的巍子,为了这部戏竟然一反常态。问及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喜欢赵元庚这个角色,喜欢这部戏。谈起当初进入《铁梨花》剧组,巍子讲述了一段和导演郭靖宇的交往史。

  拍摄《笑傲江湖》时,导演郭靖宇是剧组里的执行导演。巍子饰演的岳不群有一把扇子,上写《满江红》。郭靖宇看一眼就能背诵下来,巍子觉得很诧异。仔细一了解,原来,郭靖宇对唐诗宋词几乎都能倒背如流。于是,对古典文学的共同爱好使二人成为好友。去年,郭靖宇筹拍《铁梨花》,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巍子,于是就给巍子打电话说:“有一部女性传奇大戏想找你演。 ”巍子听完就乐了,“女人的戏,你找我干什么? ”后来,当巍子看到剧本,突然发现赵元庚这个角色是自己从未遇到过的,非常具有挑战性。“作为一个演员,最怕重复自己。我总说自己走进了一个创作瓶颈,一时钻不出来,缺乏创作激情,正是《铁梨花》让我兴奋起来。 ”

  谈经历

  从话剧龙套到人艺少壮派

  虽然已人到中年,巍子却被节目主持人、好友李静评价为“极度崇尚自由的荒诞老男孩”。讲述自己人生路上遭遇的种种荒诞经历,巍子如数家珍。

  巍子从小就随父母支边去了宁夏,后来下乡当了知青。就在返城之前,一个误打误撞的机会,巍子报考了宁夏师范学院艺术系,凭借几句样板戏和一段小品,巍子竟然稀里糊涂地被录取了。毕业后,巍子进了宁夏话剧团,过起跑龙套的岁月。 5年之后,巍子好不容易摆脱了跑龙套的命运,当上话剧团团长,可话剧舞台却没了。因为体制原因,专业艺术团体都不景气,巍子就动起了离开宁夏的念头。

  当时,巍子得知中戏有一个干部进修班,准备报考的他被告知毕业后还得回到原单位。一心想进北京的巍子听说业务过硬就能留下,于是下了一番苦功夫,每天不是在图书馆看书就是在排练厅练习。那一年,中戏首届小品大赛,巍子包揽了编、导、演三个一等奖,北京七家国家级艺术团体同时向他发出邀请,巍子终于可以留在北京了。但巍子留在北京的要求就是给当时还呆在宁夏的妻儿解决北京户口问题,最后只有北京人艺力排众议,院长林兆华亲自找巍子谈话,答应给他解决所有问题。巍子从一个“非科班出身”的演员奋斗成为当时屈指可数的北京人艺一级演员,后来又凭《黄河谣》、《情满珠江》、《笑傲江湖》等影视剧深入人心。

  谈转折

  赚到4万片酬,心野了

  让巍子一直心存愧疚的,是北京人艺给了他百分之百的关照,他的回报却是零。回忆起这段往事,巍子心里一直不舒服。

  1991年,北京人艺排演话剧《海鸥》。从拿到剧本到演出,整整折腾了10个月。巍子一直认为,人艺拍戏节奏太慢,工资又不是很高,“82块钱的工资,我留给家里42块钱,自己拿40块钱在北京生活,当时连卫生纸都得买最便宜的。 ”这时候,电视剧《情满珠江》剧组找到了巍子,请他出演男主角。巍子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就跟院里打招呼要去拍戏,然而没人同意巍子的做法。“他们就觉得人艺是搞艺术的地方,出去拍戏就是挣钱,不是搞艺术,而是瞎胡闹,所以不同意我去。我只好求爷爷告奶奶,保证回来以后好好演戏,他们才放我走的。 ”

  《情满珠江》让巍子看到了市场的巨大价值,“当时广电部有规定,男女主角片酬一集400块钱。我那时候已是一级演员,广东电视台打了一个报告,把我的片酬提高到1000块钱,一年下来拍40集戏就是4万块钱。而我在人艺月薪150块钱,这差距太大了。 ”《情满珠江》火了之后,巍子接到的电影和电视剧越来越多,他承认心野了,回不去了,人艺安排的大戏也拍不了,最后只好辞职。

  谈婚姻

  跟前妻分手时净身出户

  巍子执拗的性格不仅导致他和人艺的决裂,也让他和前妻走到了婚姻的尽头。巍子和前妻是同班同学,后来一起分到宁夏话剧团工作,搬到北京后,两人协议离婚。鲜少在媒体面前谈及家庭生活的巍子,在《超级访问》现场谈到这段失败的婚姻,他直言不讳地透露了自己离婚时净身出户的尴尬。

  谈及分手原因,巍子称是他的个性所致。“当时我们不对付的时候,两个人互不理睬,她拧我也拧,就是拧到一起了,那时候的空气都是凝固的。 ”办理离婚协议时,巍子净身出户,把房子、存款都留给了前妻,自己身上只剩下600块钱,要不是朋友接济,他差点露宿街头。离婚后,巍子借住在人艺的朋友家里,为了糊口和赚儿子的抚养费,一段时间里他疯狂接戏,“导演何群当时就说,15个频道你占了9个。 ”

  谈家教

  教育儿子不能“缺钙”

  巍子的儿子子义如今也进入了娱乐圈,子承父业当上演员。其实在子义心中,父亲的印象有点模糊,因为他才3岁时,巍子就到北京当“北漂”去了,平均每年他能见到父亲一个月。直到小学三年级,子义才跟随妈妈到了北京。然而三口之家团聚没多久,巍子就离婚了。

  就像很多单亲家庭一样,巍子也曾担心过儿子性格有缺陷,更对孩子心存愧疚之情,于是儿子有什么要求他都尽量满足。在子义上大学一年级时,他发现周围的同学都出国留学了,于是就向父亲提出出国的要求。爱子心切的巍子亲自去加拿大考察,给儿子安排了学校和监护人,把他送了出去。没想到,从小没吃过苦的子义花钱大手大脚,还不肯打工自给自足,巍子一怒之下断了儿子的经济来源。突然有一天,巍子接到中戏一个朋友的电话,“巍子,你太牛了,儿子来考试你都不露面。 ”巍子这才知道,儿子悄悄在加拿大退学,回国考中戏。

  眼看儿子进了娱乐圈,作为父亲的巍子只好全力支持。不过,子义接戏拍戏之类的事他从不过问。前不久,子义参演了由范冰冰和王学圻主演的电影《日照重庆》,跟投资方发生一些矛盾,以至于连首映式都没机会参与。对于这些,巍子完全放手让儿子自己处理。“我没靠过我父亲,我希望他也不要靠他的父亲。我希望儿子把手伸出来对所有人表示友好。手心向下,去帮助别人;手心不能向上,想要什么东西,没有,有的都在社会上,要自己去争取。男人缺什么都不能‘缺钙’。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