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哈利-波特7》 > 独家策划

独家:“哈利-波特”光年之好莱坞见证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vs耷子
2010年11月22日17:57

  2005年 魔幻片跟风成性 哈波进入青春期

  那时的好莱坞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注入了英式的诙谐和浪漫


  虽然《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是系列电影中票房最没出息的一部,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问世,还是在2005年秋季换取了不少喝彩——功劳全归属与哈利和张秋的那一吻。

    不过,该年度的《哈利-波特》引发的最大话题倒不是电影本身,而是它掀动的跟风潮流让人心惊——《纳尼亚传奇》第一部,居然照着《哈利-波特》的模样开始“玩小孩”:哈利-波特是“铁三角”,而纳尼亚里却是“四人组”;哈利-波特是拿着棒子念咒语,纳尼亚的四孩子则是射箭长跑样样精通,最后还拉来一头公狮子帮忙。最为悲剧的是,《哈利-波特》在这年终于不再是“魔幻”领域的绝对王者——前一年,《指环王3:王者归来》已在奥斯卡舞台横扫11项大奖;该年年底,《纳尼亚传奇》竟以2.91亿美元的成绩排在本土票房榜第二位,而《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则以100万美元的劣势排在了第三(全球第一)。

    也正是因为《纳尼亚传奇》惊为天人地压倒了千年老妖《哈利-波特》,直接导致了“儿童魔幻题材”的投拍狂潮。据2005年年底的统计结果,当时好莱坞已深陷“像哈利-波特那样赚钱”的投资旋涡,被提上拍摄日程的魔幻儿童片超过十部,平均预算达到了8200万美元。

  令人欣慰的是,随后两年翩然现世的《龙骑士》、《黄金罗盘》、《星尘》、《奇幻精灵事件簿》等一连串“巨作”,最终都血淋淋地死在了沙滩上,就连信誓旦旦打算再创辉煌的《纳尼亚传奇2:凯斯宾王子》,也落得个满地找牙的下场——那位本想被打造成超级万人迷的“凯斯宾王子”本-伯恩斯,最终换回的人气还不及丹尼尔-雷德格里夫的小毛腿,而《龙骑士》那做作到死的“开放式结尾”,则也在冰寒彻骨的圣诞档沦为旷世笑话。有趣的是,自从跟风拷贝的集体自杀事件爆发后,《哈利-波特》的人气又大幅度回升——所谓货比三家方知孰优孰劣,诸多“烂魔幻”为哈利做的免费广告,让华纳老板笑到口水如瀑。

  那时的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上映日期:2005年11月18日(美国);2005年11月18日(中国)

  上映大事件:好莱坞著名影星阿诺-施瓦辛格主持了本片的上海首映式。上映第二周,片中新角色张秋的扮演者梁凯蒂也来到北京为影片做宣传。最终《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中国取得了9490万元票房,是当年的进口片票房冠军。同时该片也成为了2005年度全球票房冠军。

  电影风格:本集中,导演换成了曾执导过《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的英国人迈克-内威尔,华丽炫目、气势磅礴、惊险刺激的场面之外,《哈4》也注入了英式的诙谐和浪漫。同时《哈3》的黑暗惊悚也在本片中得到了延续。

  幕后花絮:

  1、《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被普遍认为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里最精彩的一部。

  2、本片是第一部被定为PG-13的哈利-波特电影。

  3、为了选拔片中新角色张秋,有近4000名女孩参加了试镜。华裔女孩梁凯蒂幸运地脱颖而出,却遭到了疯狂影迷的猛烈攻击。由于哈利将在《哈5》中向张秋献上初吻,醋意大发的FANS视这位女孩为头号情敌,甚至在网上设立反Katie网站破口大骂,并留言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及种族歧视。

  4、制片方原本希望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原著拍成两部电影,并间隔数月上映,而导演迈克-内威尔坚称他可以将小说情节加以取舍,从而浓缩成一部电影。阿方索-卡隆对他的能力深信不疑。

  5、麦当娜、凯特-贝金赛尔、名模克劳蒂亚-希弗作为哈利-波特的超级粉丝,一起亮相为《哈4》的伦敦首映礼捧场。

  媒体评论:

  尽管《哈利-波特与火焰杯》长达157分钟,但导演迈克-内威尔不仅能够轻松驾驭这部鸿篇巨制,还能保持节奏紧凑和更巧妙地强化威胁。——《首映》杂志

  2005年北美票房TOP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