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2010 > 新闻动态

解析金马奖如何不走寻常路 徐帆缘何失去影后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22日10:23

  前晚,金马奖举办了隆重的颁奖晚会,和晚会的星光灿烂热情爆棚相对的,是奖项归属的爆冷。但这都不是意外,奖项所反映的正是金马的口味以及电影节的评奖体制。

  徐帆铩羽而归让人意外的同时,《唐山大地震》在金马的失意却是意料之中。实际上,从《唐山大地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金马奖整个评奖体制。

  金马奖评审团成员张元解析了评审过程,对于阮经天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张元解释:“大家觉得这样一个偶像明星,在这部电影里表演的技巧已经趋于成熟,所以经过反复讨论,阮经天还是以高票当选。 ”

  张元坦言,“我和宁浩认为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是很出色的,但是台湾的评委们不喜欢这个影片,他们占了评委会的大多数。”一句话,因为评审不喜欢这个电影,徐帆与影后失之交臂。

  几乎整个评审团,对华语热门影片,不仅不喜欢追捧,更有反感的意思。所以,《唐山大地震》的败北,绝对不是偶然。

  在看到整体的获奖名单,媒体也开始质疑金马奖有平衡的嫌疑。

  阮经天,无论怎么讲,凭借演技,在四位提名者中他也绝对不是佼佼者,但张元坦言投票给他是考虑照顾入围奖项不多的《艋舺》,那么媒体质疑就是,金马奖也不是绝对的公正。

  金马奖立足于对台湾本土电影的保护。在这个基础上,它也寻求平衡。所以,去年只有三部香港电影入围五个奖项遭遇诟病后今年则有《十月围城》、《月满轩尼诗》、《叶问2》等九部影片入围,比较特别的是,《狄仁杰》、《十月围城》、《叶问2》各自获得一个奖项,带有些分肉的味道。

  本届金马奖台湾电影大获全胜,但这个胜利却是一种尴尬的体现。换而言之,这也许并不是文艺片的集体胜利,也不是台湾电影强势的体现,而是金马奖主席侯孝贤强推台湾电影保护和偏执的坚持文艺路线的结果。

  这些缺乏关注的文艺小片(甚至包括在台湾本土也不是备受瞩目),到底能为日渐衰败的台湾电影带来什么?获奖影片即使在艺术质量上过关,但影响力较小,也会导致金马奖自身的影响力削弱。

  好在金马奖实行轮替制的金马奖主席及不断变动的评审团成员。

(责任编辑:雷公)

辽沈晚报

108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