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大师后备营:谁来接下打狗棒?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2日10:18
[提要]假如戏剧圈也如江湖,赖声川好比威名远扬的“丐帮”帮主,那么有朝一日,谁将接下那支“打狗棒”,恐怕是个挠头的问题。如今活跃在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戏剧人不在少数,而谁能成为下一个如赖声川这样的大师,大可大胆预测,而不论怎样的才情,下一个大师真正的扬名立万必要再经过多番磨砺才来得货真价实...[我来说两句]

  何念:“小蜜糖”期待大格局

何念
何念

《21克拉》
《21克拉》

  何念,江湖人称“票房小蜜糖”,作为一个票房总收入破亿的戏剧导演,何念的不可思议在于,先前“破亿”这个概念从来都是电影的专利,话剧似乎只要不赔便是赚。何念的出现,让话剧也有高票房不再是神话,高票房甚至也成了“何氏话剧”的首要特征。

  过去三年中,仅仅是“爱情三部曲”(《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就在全国巡演近500场,累计票房过亿。另一个准确数据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6年至2010年这四年的演出票房收益总计8200万元,其中何念参与导演的话剧演出票房达到3400万元,占总收益的41.5%,“票房蜜糖”绝非浪得虚名,何念的话剧已成为令年轻观众趋之若鹜的时尚文化消遣,市场认可也让何念和他的作品上升为“社会现象”而广受讨论。

  作为上海与北京两地票房最高的话剧,“何氏话剧”无疑比京城的“麻花”之流要高级许多,此“高级”包涵了可看性、艺术性、思想性等各个层面。与北京的同辈导演相比,“何氏话剧”绝不剑走偏锋,而是将主流价值观玩转自如,他擅长“以小见大”,在日常琐事的表现里渗透生活的幽默与苦涩(这些都与“赖式戏剧”不谋而合),更以对流行文化敏锐的触觉拉近年轻观众与剧场的距离(得益于多次改编网络小说的经验)。相较“麻花”系列空洞谄媚的恶搞,“何氏话剧”喜感十足而能分寸得当,偶有煽情但是点到即止,舞台表现上天马行空,收放自如,这一切也与背后稳定默契的团队分不开干系。何念团队里的“老面孔”有编剧宁财神(合作“爱情三部曲”)、喻荣军(合作《人模狗样》《资本-论》),演员郭京飞、钱芳(合作“爱情三部曲”)。最近几年,何念也呈现出与赖声川一样酷爱启用明星的趋势,舞台星光指数走高,与姚晨(《杜拉拉》)、徐峥(《资本-论》)和梅婷(《我爱桃花》)的合作屡屡迸发火花,被传为佳话。愈发圆熟的舞台呈现,加之商业化的巧妙心思,何念的戏想不卖座都难。

  反面的声音更多来自对“深度”的质疑,的确,与流行文化的严丝合缝有时也意味着深度的缺乏。但不能否认的是,何念有这个意识,否则就不会整出一部叫《资本-论》的戏了,何念也想玩大的。从作品的气质上看,他恐怕是目前内地戏剧导演中与赖声川最为接近的一个。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