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首部无名荒诞话剧上演 反向运用戏剧因素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22日09:02

  小剧场里的镜框式舞台,复古的假面,欧洲贵族服装、黄军装、健美裤……从11月20日起人艺实验剧场开始上演一出让许多人艺戏迷感觉非常陌生的人艺话剧,这部剧甚至还在等待观众给它一个名字。

  剧中讲述一个民俗学家来到西南小城九阳镇,这里的人都活在谎言的世界里,只有看似疯癫的更夫阿仓在酒醉后会说出他所听到的真实一切,当他说出一个大家都装作不知道的丑闻时,他的命运开始“触礁”……

  这个故事充满隐喻,它似乎有“皇帝新衣”的影子,但其内涵却要更为深刻——人们不是不知道真相,而是为了维护某种所谓的惯性,而装作不知道真相,甚至不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

  让戏迷感觉更陌生的是这出戏有很多反戏剧的表现手法。镜框式舞台将小剧场与观众亲近的关系切割开,舞台正前方有一个门槛,演员可以踏着门槛在舞台上跳进跳出,一会儿是民俗学家,一会儿又恢复了人艺演员的身份和观众交流中。

  “以错误来吸引注意力,对戏剧因素的进行反向运用,是我们这部戏的阐释方式。”该剧导演徐昂用加缪的话来解释这个看似错误的舞台。

  演出时,北京人艺的一位负责人站在观众席边上注视着大家的反应。他说:“这是人艺的一次尝试,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去表现他们想做的和想说的。”

  

(责任编辑:peter妈)

北京日报

193粉丝

关注

peter妈

14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